【导语】在韩国仁川机场,LG的OLED显示屏总算“扬眉吐气”了。长8米,宽13米的两面弧形天幕总共采用了280块55英寸OLED商用显示单元。LG OLED产品以更为壮丽的画卷再次进入仁川机场,可以视为对此前沸沸扬扬的仁川机场OLED屏“烧屏”问题的最直接“答复”。大屏君觉得,这个项目的胜利,也因此有了更大的意义。
搜 索

OLED商显:“贵”在能屈能伸

更新日期:2018-08-07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99期

    在韩国仁川机场,LG的OLED显示屏总算“扬眉吐气”了。长8米,宽13米的两面弧形天幕总共采用了280块55英寸OLED商用显示单元。LG OLED产品以更为壮丽的画卷再次进入仁川机场,可以视为对此前沸沸扬扬的仁川机场OLED屏“烧屏”问题的最直接“答复”。大屏君觉得,这个项目的胜利,也因此有了更大的意义。

    驱动和软件问题让OLED曾在仁川蒙尘

    今年3月,仁川机场的一块OLED屏幕出现了一条高亮的“烧屏”印痕。这一事件迅速发展为对OLED商用前景的广泛质疑。不过,大屏君早就意识到“此事必有猫腻”——那么多块OLED屏,为何单单这一块出问题呢?如果是烧屏这种技术路线性的缺陷,就应该是“共性故障”,而不是特例。

OLED商显:“贵”在能屈能伸

    果不其然,通过后期各方信息的研判,这块所谓的“烧屏”OLED成了乌龙——不是OLED烧屏了,而是驱动和软件的BUG——只需要通过软件的升级,就可以消除这条“碍眼的亮线”。这也符合大屏君看到的诸多网友提出的“烧屏本质是发光性能过快老化,应该是变暗,为何单一线条变亮”的质疑。

    目前,LG的OLED商显产品在次赢得高达280块55英寸屏幕的仁川机场“大单”,更是让此前的市场疑虑烟消云散——没有金刚钻,又何以揽下这样具有“地标性质”的大单呢?

    因“柔”而来的OLED,大显身手

    在仁川机场OLED拼接天幕弧形屏产品上,大屏君看到的最大的特点不是“壮丽的画卷”、“艳丽的颜色”,而是“看起来并不一样的”同一型号产品。

    既然都是55EF5C这款商用显示屏,为何能看起来不一样呢?从工程需求看,这两个凸弧面屏幕,是在大厅顶部安装。为了保持比较好的底部视角、并缩小垂直空间占用,不可能采用“标准圆形弧线”,而是采用了“椭圆形弧线”。椭圆形和圆形的最大差别是,前者每一段的曲率都不一样。这就要求工程实施采用很多完全不一样弯曲程度(甚至一块屏幕前后部分的弯曲曲率都不同)的拼接单元。

    对于这样的工程,一般情况下会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投影机从下部投射,屏幕采用树脂软幕”。这种方案可很方便的实现“屏幕形状的任意定制”,但是,仁川机场客流巨大,无法在大堂的地面布设多台投影设备。唯一的方法只能是用平板显示拼接技术实现这个不规则弧面屏的制作。

OLED商显:“贵”在能屈能伸

    因此,OLED成为几乎“唯一的选择”。大屏君首先要说明,液晶拼接单元也可以做成弧面。但是,受制于液晶产品的背光源组件,液晶的弧面通常是高度定制化的。即真的要采用十几个型号的产品才能拼接出一个椭圆弧面——这无疑增加了工程成本。

    而OLED显示产品,不仅没有背光源的限制,而且更为轻薄,自身具有柔性的特征。LG甚至曾经展示过一块OLED屏上做出”S”型的曲面的技术。所以,最终的工程方案是:用刚性金属架定做出满足设计需求的椭圆形弧面框架和显示单元支撑结构;然后将OLED显示屏潜入定制弧线的支撑结构,在逐一固定在这个金属框架上,依赖OLED单元自身的柔性,生成多种定制化需求的弧面显示效果。

    可以说,仁川机场这一工程,OLED产品成为首选的原因就在于它的“柔”。大屏君认为,未来随着更多的柔性技术的应用,以柔化为特征的OLED商显产品,必然能成为“创意显示应用”的最大技术黑马。

    工程商用,OLED的优势不止是“柔”

    在仁川机场项目中,OLED商用显示产品的工程部署,表现出来的优势不仅仅是“柔”。大屏君认为,轻量化、可视角、色彩也是重要的优势点。

    首先,仁川机场吊顶弧面天幕,不是一个“与建筑设计预期完全符合的项目”。在即有的建筑顶部安装大屏幕,并悬挂在那里,要考虑安全性、考虑即有建筑结构的承受能力。对此,OLED屏幕几乎是显示产品中最为轻薄的产品。核心部件的显示屏重量轻,自然支撑框架重量也可以更为轻便。实际上,OLED吊装屏幕的重量,几乎满足任何大型公共建筑即有屋顶的安装承载需求。

OLED商显:“贵”在能屈能伸

    第二,作为一个仰视为主的弧面屏,让观众在任何角度都看到色彩一致、亮度一致的画面非常重要。这方面,OLED显示接近平面的可视角度,远超过一般的投影、背投和液晶产品的显示效果。更大的可视角度,对于创意工程安装和大空间内的显示需求而言,是必不可少的优势。

    第三,OLED显示产品具有非常棒的色彩效果。公共空间的商用显示,往往要有足够的吸引力:一些显示系统,是依靠他们的内容必须性,来保证过往者的注意力。而弧顶屏幕则需要靠显示效果的出色,征服路过的看客。在这方面,OLED显示产品必须克服仁川机场照明条件优越、室内环境明亮的劣势,通过自己近乎无穷大的对比度、抗环境光能力和艳丽的色彩,留住观众的注意力。

    整体上,大屏君认为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和主要竞争技术比较,优势是很明确的。这也是仁川机场为何能够“频频选择这种最贵的显示产品的原因”所在。

    OLED商用不断铸就工程标杆,但距离普及还有数年时间。

    自2016年以来,LG加强了OLED商用市场的拓展。虽然产品单价依然昂贵,但是标杆性工程亦频频出现。单单国内市场就有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广州塔、上海外滩等地标设施,选择用OLED显示系统来诠释自己的高端位置。

    OLED商显市场,在高成本的劣势下依然拿下众多工程,这充分说明这一技术的“特定优势”。但是,大屏君并不就此认为OLED商用市场会“很快大放光彩”。因此,OLED显示行业,尤其是大尺寸市场一直存在“供给瓶颈”。

    或者是说,消费者看到的OLED产品数量稀少,并不意味着产品“卖不出去”。更多的时候则是“卖断货”。LG的上游供给不够充足已经成为制约OLED技术在大尺寸市场大举进攻的最大瓶颈。例如,今年第一季度,OLED显示产品全球销量再次翻番,全球总规模也超不过51万台。不及彩电整体市场的百分之一。

    而且,这种供给紧张局面短期难以改观。虽然LG在广州投入巨资建设了新一条OLED面板线,并渴望在明年投入生产,届时全球理论产能将翻番。但是,最终对于全球大尺寸显示市场的影响也就是2%而已。

    所以,大屏君认为:今天采购了OLED产品,无论是工程商用还是家用,在5年之内绝对都是可以“亮骚”的产品。供给不足,制约了产业规模;但是也会让今天的高价显得物有所值,OLED的高价格更会成为身份与品味的象征——这也是很多地标工程愿意重金打造OLED显示墙和创意显示空间的原因之一。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