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星光电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佚名 2018-08-16

    2018年8月16日,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002449,国星光电)(以下简称“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8年上半年,LED行业整体增速减缓、竞争有所加剧,行业面临多重外部挑战,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深入、金融去杠杆、中美贸易摩擦等宏观经济因素制约行业发展,另一方面行业近几年大规模扩产产能于2018年上半年相继释放,掀起了新一轮价格战。报告期内,公司克服不利因素,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通过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以提升毛利率,以及降本增效,有效实现成本管控,维持稳定的利润空间,经营业绩实现了稳定增长。

    报告期内经营业绩情况

国星光电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8,434.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15.2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49%;实现每股收益0.3640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94%;截至2018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605,341.2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23,150.88万元。

    报告期内主要亮点工作

    (一)持续深入创新驱动,自主研发能力迈上新台阶

    本报告期,公司持续创新驱动,完善技术储备。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8,908.14万元,同比增长53.03%。新增科研项目申请8项,新增专利申请50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33项、外观设计7项。报告期内公司“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成功。公司分析测试中心通过CNAS的监督与扩项评审。公司参与完成的“半导体发光器件跨尺度光功能结构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据LEDinside最新研究报道,国星光电成功跻身2016-2017全球LED封装企业营收TOP10。

    本报告期,公司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的第二批绿色制造名单。公司作为全球首款户外最小尺寸的1921器件以其防水、防尘、防紫外的特性及出光柔和的五面立体刷墨专利技术完美演绎海上上合峰会;自主品牌“REESTAR”继续立足高端LED显示市场,凭借高亮度、高可靠性、高品质等优点赢得国内外高端市场高度认可:REESTAR RS-3535MWAR作为首批人民日报数字屏媒户外试点项目进驻山东多所高校,推动现代数字化全媒体战略转型;REESTAR固装产品RS-2020MBAM助力华为的法国新品发布会圆满举行;由REESTAR提供核心显示器件的显示屏全程见证俄罗斯足球世界杯五大主办城市的赛事盛况。同时,REESTAR亮相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成功连续三年登上“博鳌”国际舞台。

    (二)抢先布局细分领域,强化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

    伴随行业细分领域的拓展,公司通过深耕产品技术创新,不断优化升级,实现产品的多元化、精细化、差异化,以保持差异化与竞争力,通过在CSP、紫外与红外应用等前瞻技术领域进行全面、深层次的技术布局和科技攻关,深度开发汽车照明、植物照明、闪光灯等细分领域,抢先布局细分领域市场。报告期内推出透明显示细分领域新品FM-3510侧发光LED显示屏器件,全面满足LED透明屏的显示要求,在透明屏细分领域崭露头角。公司快速响应Micro和Mini LED技术趋势,成为国内首家成立Micro&Mini LED研究中心的LED封装企业,并自主研发推出“Mini LED”新器件产品,加速推动LED显示屏点间距进入P0.X时代,Mini LED新品6月在美国、广州两地同步首发,继续引领行业“封”潮。

    (三)优化投资者关系,资本市场互动继续加强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一是通过指定的信息披露渠道、媒介加深投资者对公司了解;二是与机构投资者进行实时沟通交流,积极参加特定对象调研会议、业绩说明会、机构策略会、路演及反路演,全面阐释公司的投资价值和竞争优势,加强公司正面宣传。报告期内公司深交所互动易投资者网络提问回复率100%。同时,为拓宽交流渠道,公司自主举办两场较大型投资者交流会,与80余家机构投资者面对面交流,成功搭建与资本市场良好的互动平台。

    (四)专注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取得积极成效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开展对标管理,借助公司SRM(供应商管理)、ERP等信息化平台,实时优化库存管理,缩短存货周转天数。一方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展节流降本活动,落实生产过程精细化管理的各项措施,通过针对主要产品开展成本分析和市场分析、优化产品设计、设备配件升级、细化作业标准、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等措施,降低产品制造成本;另一方面,依靠公司信息化系统实现生产看板实时监控、智能化防错,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同时按计划推动生产自动化,实施多个自动化项目,探索机器人在生产制造中的创新应用,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五)加强品牌渠道构建,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媒体广告、视觉体系、行业论坛、展览展会、内容营销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展现公司综合实力、研发成果、新品优势和企业文化,完善了公司百度信誉档案,着重构建传播渠道、收录搜索引擎和深耕公司企业动态内容;参与并赞助行业极具影响力的技术和产业交流会,以国际化的视野建立完善的品牌推广系统。本报告期,参加荷兰、美国、德国、俄罗斯、印度、香港等国内外主流行业展会7个,国星光电AAA牌二极管(LED)和NATIONSTAR牌LED灯具荣获由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指导、广东省名牌产品推进委员会颁发的“广东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四合一 天合光电推出MiNi-LED系列四合一 天合光电推出MiNi-LED系列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4
LED行业 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技术盘点LED行业 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技术盘点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4
迈锐光电即将亮相2018 InfoComm成都迈锐光电即将亮相2018 InfoComm成都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4
雷曼光电与纬而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雷曼光电与纬而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09
LED数字天花板升级购物体验LED数字天花板升级购物体验作者:56iq编译  18-08-09
数以亿计的旅途,艾比森机场案例集数以亿计的旅途,艾比森机场案例集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08
新零售时代下的LED智慧商显新零售时代下的LED智慧商显作者:佚名  18-08-09
如何在大幅面显示器上节省金钱和时间如何在大幅面显示器上节省金钱和时间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0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