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的教育新生态,探访五指山中学数字化专用教室

pjtime资讯组 2018-08-17

我们的教室

从最早的粉笔加黑板

到录音机、幻灯片

再到智能白板、投影机

教学设备不断更替

从单一的听从讲授

到主动参与课堂、主导学习

学生在课堂中的角色也发生着变化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推动

课堂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如何将其转化成教学效率的提升?

    日前,羿飞教育在海南省五指山中学承建的天文地理创新实验室和中国传统文化未来教室已通过验收,该项目以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支撑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两个教室建设之完善、功能之齐全,小羿都想给它颁个奖。    

五指山中学

    

天文地理创新实验室

面对新时代教育的新要求

学习空间设计也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从以讲授为主的讲座型空间设计

转变为

基于自主学习、自由讨论

基于团队展示、课题合作

的多样化空间设计

    羿飞在天文地理创新实验室的建设中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可以灵活组合的桌椅便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教学任务的展开也不再仅依赖于传统的黑板。数字立体地形、环幕示教系统、天文演示穹顶,这三个系统相辅相成,让学生能够全方位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奥秘。

    此外,在天文演示穹顶四周,装饰有八大行星模型,模拟太阳系行星之间的运动。教室两侧陈列的多种地形地貌模型,墙上悬挂着的灯箱与窗帘,也都印有各种地图、地理科普知识,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和探究,给学生一块自由学习的空间。

    

数字立体地形   融合了三维地形模型和虚拟数字影像,在实际教学中学生通过眼观、手触立体地形就能知道各省地貌。教师可通过手中的控制笔点击模型或白板上的按钮切换中国、世界立体地形、教学PPT、Flash动画等不同模式。可根据地理教学大纲在地形上进行内容的不断编写与更新,可以扩充无限的地理教学内容。 

环幕示教系统   环幕示教系统比普通投影系统具备更大的显示尺寸、更宽的视野、更多的显示内容、更高的显示分辨率,以及更具冲击力和沉浸感的视觉效果。用于播放宇宙和地球、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区域地理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海洋地理、旅游地理、城乡规划、自然灾害与环境保护等影像,给学生良好的视觉冲击力和沉浸感。

    

天文演示穹顶   天文演示穹顶可以有效地将学生的视角由地球范畴,转向太空乃至整个宇宙,将地理知识与天文教学有效的整合,使学生了解地月系、地球与太阳系、 地球与银河系之间的关系,了解恒星、行星的形成及宇宙的演变过程,穹幕影片及天文演示软件通过天文演示穹顶这一形式表现出来具有极强的震撼力。

    

中国传统文化未来教室

杜威曾经说过,

要想改变一个人,必先改变他的环境

环境改变了,他就被改变了。

放在教学上同样适用

学习环境的创设对教学有着非同小可的影响    

    走进羿飞中国传统文化未来教室,博古架、仿古壁纸、灯具、古色古香的窗棂、桌椅随处可见,文房四宝静置于木质长桌上。博古架上放置着各个时期的器物模型,如四羊方尊、地动仪、春秋时期的战车、明清的瓷器、书画……历久弥新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为学生们营造了一种穿梭历史时空的学习氛围,从而更好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与厚重。

    中国传统文化涵盖了民族文明的方方面面,羿飞中国传统文化未来教室选取了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历史、国学、书法三个方面,构筑成一个整体,也能作为历史、国学、书法单独的教室来进行授课。

    

数字历史沿革系统  它选取了中国及世界历史中典型的人物、事件等素材,将这些素材以时间轴顺序展开,与教学课件有机结合。历史沿革系统以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为视角、以重大历史政治、经济、科学文化事件为架构和主体,具有图、文、声、视功能,四位一体地展示中外历发展的文明。 

翰墨派书法教学系统  每张长桌玻璃镜面内置翰墨派书法教学系统,通过数字书法解析引擎可以完整地还原汉字的笔画、笔顺、结构、书写方式与书写过程动画和书写示范视频,学生可以直接将宣纸铺在桌上临摹。利用科技创新、数字化技术手段,将互动式数字临摹台技术融入到传统书法教学系统,即使非专业书法老师也能开设高质量的书法授课,弥补了我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匮乏的困境。

    信息技术重构了时空结构,改变了信息和知识的传播、存储与交互方式,引发了新一轮教育改革。新技术推动新教育、新教育成就新时代,羿飞教育旨在用新技术打造新时代下的教育新生态,形成智能化的学习大环境,将优质教育资源高效地、有针对性地投向学习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HLD投影落地难,新技术为何成冷门HLD投影落地难,新技术为何成冷门作者:花开无期  18-08-16
NEC大屏打造山东曲阜夫子学院NEC大屏打造山东曲阜夫子学院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07
2018森宝-松下HLD新光源新品推广会2018森宝-松下HLD新光源新品推广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0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