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亚德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pjtime资讯组 2018-08-20

    2018年8月20日,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300296,利亚德)在巨潮资讯网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利亚德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LED产业链相关业

    2018年,国内及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截止目前公司经营业务同样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公司仍然在竭尽全力实现年初制定的16-18亿元净利润目标,并尽力持续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指标,同时,本年度公司股票市值受到较大影响,使投资者面对较大的压力。在年度目标指引下,2018年公司围绕“文化科技融合”的战略,利亚德全体员工上下齐心,团结一致,努力实现承诺业绩。

    1、订单、营收及净利润符合预期

    报告期,新签订单及新中标项目金额6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15%。

利亚德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报告期,实现营业总收入36.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92%,扣非后净利润为5.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81%。

利亚德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报告期,各板块业绩符合预期。智能显示为公司主要业务支撑,占比59%,由于渠道销售占比提升,毛利率下调2.64点;夜游经济增速接近60%,毛利率36%;文旅新业态增速提高达130%,毛利率保持近40%;VR体验毛利率保持近80%。

    截至本报告公告之日,新签订单及新中标项目金额76亿元,符合年度目标预期,为实现年初制定的16-20亿元的净利润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经营性现金流净值已进入良性运转状态

    经销模式的顺利拓展,有效地改善了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值,使经营性现金流进入良性运转状态,连续6个季度同比大幅增长,助推公司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净值为1.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同时,应收款占营业收入比重也在逐步减小。智能显示在渠道销售全款提货的付款方式影响下,经营性现金流较上年同期改善明显,应收款出现负增长;夜游经济受到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现金流较上年同期相比较差,但公司会根据项目风险评估挑选承接项目,规避风险;智能显示比重较大,且现金流充裕,可以弥补夜游经济现金流的缺乏。

    3、内生是公司高速成长的源动力

    自2017年开始,公司放缓对外投资并购,依靠小间距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先导地位,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内生已经成为公司高速成长的源动力。上年同期,合并范围内增加了NP以及君泽照明,报告期合并利润几乎没有,完全依靠内生驱动稳定高速成长。 

    报告期,公司继续发挥四大业务板块的行业优势,整合板块资源,努力实现年度业绩目标。

    新技术、新产品、新渠道,小间距电视进入新征程

    2018年7月,全球显示行业具有权威地位的国际市场调查机构Futuresource发布了基于2017年全年度行业数据的市场调查报告,研究表明:LED显示市场占有率利亚德排名全球第一,其中LED小间距电视市场占有率利亚德排名全球第一。美国平达在美洲市场上的液晶拼墙中占有12%的市场份额,位列三星(32%)、NEC(19%)、LG(18%)之后排名第4位;其中在美洲的两个垂直市场上排名第一:在控制室市场排名第一,占34%市场份额;在企业客户市场排名第一,占35%市场份额。

    1、小间距占比逐步提升

    随着国内中端市场的启动,公司通过拓展小间距电视经销模式,使小间距电视的比重有所提升。截至本报告公告之日,,小间距电视新签订单2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81%;2018年1-6月,确认收入11.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04%;报告期内,由于渠道销售毛利率为23.6%,拉低了小间距电视综合毛利率34.22%。

    2、千店计划推进渠道拓展

    公司的渠道销售模式在经过渠道产品研发、渠道合作伙伴开发后,进入与渠道合作伙伴统一销售战略规划全国市场推广阶段,2018年4月开始,公司推进“千店计划”,计划于2018-2020年三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与渠道合作伙伴建立千家店面,每年搭建300家的进度,实现利亚德提出的“参观经济”,并以此为平台,展示公司智能显示全系列产品,拓展公司其他业务板块,并可为未来小间距to C产品的推广提供销售渠道。报告期,由于渠道产品产能受限,经销订单3.6亿元;公司于7月份投入扩产,目前产能已经完全释放,年度订单目标可达10亿元。截至8月19日,境内经销订单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1%;

    3、全系列智能显示产品陆续推出

    利亚德践行“全球视听科技领创者”的愿景,率先在业界提出“显示产品全覆盖”的战略。在已有的LED显示屏、LED小间距电视、LED租赁显示、LED创意显示、LCD拼墙的基础上,陆续推出了更多创新的智能显示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透明屏、智慧教育空间信息化解决方案、智能会议系统、DLP大屏幕系统等。

    4、MINI LED完成研发进入中试阶段

    利亚德MINI LED产品于2018年3月底发布,现阶段MINI LED产品开发及样品试制工作还在进行;其中P1.25 MINI LED 产品处于工艺稳定、性能提升和小规模中试阶段,目前良率>99.98%,效率>23kuph;P0.9和P0.6 MINI LED 产品处于开发和工艺验证阶段。预计MINI LED产品1-2年可实现规模生产,投放市场。
目前公司研发的MINI LED产品采用批量转移技术,处于全球技术领先地位。为加快推动新型显示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利亚德和saphlux签订“Saphlux-利亚德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双方旨在mini LED、micro LED和高亮度激光投影领域开展深入合作。saphlux拥有全球领先的半极性GaN及相关技术,可解决LED晶圆的波长一致性和峰移的问题,对于提升LED光源质量、减少工艺成本具有相当积极的作用。

    5、小间距电视市场逐步放大

    随着小间距电视中端市场的加速扩展,海外市场的逐步渗透,小间距电视售价的降低,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大幅下降,小间距电视的应用领域也在扩展,包括全球影院市场、民用市场等更精细的显示领域均将有所应用,小间距电视的市场容量在不断放大,预计未来3-5年,全球小间距销售额将保持30%以上
增速。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中国制造商加速mini LED研发中国制造商加速mini LED研发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7
三星Onyx LED影厅颠覆传统3D电影视听体验三星Onyx LED影厅颠覆传统3D电影视听体验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5
利亚德&平达宣布计划收购eyevis作者:佚名  18-04-23
利亚德集团亮相InfoComm China 2018利亚德集团亮相InfoComm China 2018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