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8月16日,TCL一场以创新为主题的彩电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不过,令人疑惑的是,这次发布会TCL拒绝“彩电”或者“电视”这样的传统词汇,而是努力于“Living Window浮窗全场景TV”这个新名词。在TCL看来“全场景TV”或将成为电视这个行当的“新物种”,并彻底改写“传统彩电”的历史。
搜 索

TCL新物种:进化——为了未来

更新日期:2018-08-22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97期

    8月16日,TCL一场以创新为主题的彩电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不过,令人疑惑的是,这次发布会TCL拒绝“彩电”或者“电视”这样的传统词汇,而是努力于“Living Window浮窗全场景TV”这个新名词。在TCL看来“全场景TV”或将成为电视这个行当的“新物种”,并彻底改写“传统彩电”的历史。

    “真正的创新能够去启发人心的品牌”

    作为TCL高端子品牌XESS的最新旗舰,“全场景TV”的样子似乎并不特别:屏幕和音响分离的设计,是彩电业几十年的老梗。对此,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电子CEO王成先生并不否认——利用分体式设计带给音响的创造空间,克服“屏薄、声厚”的工程冲突,实现更好的音效,这是“传统科学”早已证明的真理。

    但是,TCL王成并不认为,表观上的产品式样代表了“全场景TV”的新内涵。“重点问题不是分离式设计的科学性和实现,而是分离之后如何设计”。TCL崭新的全场景TV的创新精髓就在“分离”之后的设计上。

111.jpg

    传统的分体式彩电,在屏幕和音响物理结构分离之后,在功能体验上却“保持一致”,是“型离神不离”。这种设计,在几乎不产生额外的产品价值的背景下,反而增加了消费者的应用复杂性。所以,类似设计的产品市场并不多见,不成主流。

    TCL全场景TV的产品设计则侧重在“分离后的功能价值提升”上。或者说,TCL是从消费者的需求入手、从新时代的应用升级入手,而最终得到一个“应如此形态存在的硬件样式”。

    一方面,全场景TV是“Living Window”+“智能音响”的功能组合,而不是“单一彩电功能被一组分离的硬件实现”。其中,Living Window可以独立工作。比如作为一个“装饰画”。目前TCL已经在云端为消费者准备了1000余幅世界名画,借助TCL 量子点雾面屏幕高性能显示系统,使得“不看电视时的传统‘黑洞’变成了艺术教养与熏陶的舞台”。

    全场景TV的智能音响概念也是“独立功能”组件。可以实现最远5-8米的180度全向拾音,构成一个家庭智慧化的“语音交互接口”和“无数智能设备互联互通的路由”。当然,作为音响产品,全场景TV的音箱组件是具有高端音效水准的。集成安桥音响系统和好莱坞级别的杜比VISION&ATOMS技术,并提供了海量乐曲资源和名家解读,让智能音箱真正成为一个“独立场景元素”。

1111.jpg

    另一方面,全场景TV“Living Window”+“智能音响”的“形态组合”亦不拘一格。发布会现场Living Window浮窗全场景TV显示屏与音响,重新组合成4款风格:分别为装饰美学H、立体美学L、新造型美学T、东方美学U。实际上,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装潢设计需求,独立打造完全不同的组合形态,这打破了传统电视需要背景墙的设计,让TV与消费者的家居风格融为一体。

    所以,如果说全场景TV与传统“分体式彩电”有何区别,那么就在于“这次分的彻底”,“分的连彩电的概念都没有了”——或者,更准确的概括是,一组独立的智能组件,可以凭借自己的功能自由组合与摆放,让这些产品成为一个体系的是AI+LoT:全场景TV自身已经是一个“最小的”智慧物联网组合,并代表了智慧家居时代,所有产品和产品功能价值“自由连接组合”的创新方向。

    TCL王成认为,传统彩电“画质再好,屏幕再怎么样,实际上大家都觉得‘也就这样’——一个屏幕而已——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这个屏观赏的场景以外,增加消费者需求的新场景,这样的平台所带来的可拓展性,可以介入各种各样的新的能力、新的技能,就构成了新的全场景TV。”

    对此变化,TCL全场景TV更代表一种创新理念的革命。核心上,它是一个体系和平台;价值上,它更体现智能网络和网络终端功能的搭配。这种崭新的思维,也就是TCL全新高端子品牌XESS的追求和内涵——“真正的创新能够去启发人心的品牌”,TCL王成表示。

    “迈开这一步,不为最完美”

    无论是被称为新物种的“全场景TV”,还是XESS这个高端子品牌,都表明TCL在产品创新的道路上已经摸索出属于自己的模式。

    未来的家居时代属于智能物联网主宰的时代。面对这一崭新的课题,TCL必须用自己的“产品力”给出用户满意的解。品牌的价值最终还是要由产品来承担,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晓光先生认为,“品牌的支撑最主要来源于产品,产品大家看到的则是设计力。”

TCL电子与阳光100签战略协议, Living Window将进驻10000家喜马拉雅高端公寓

    而设计是什么?一种传统的方法是,有一个技术、一个材料,然后去迭代现在的产品,让它或者更精致、或者拥有新功能。这种方法已经跟不上“智慧物联网”的需求。因为,智慧物联网不是看的到的“硬件”,他们隐藏在算法、无线感知、云端等“柔性空间”,并将消费者、用户包围在中间。

    智慧物联网是一个以来消费者触碰和感知为基础的体系——所以,新时代的产品设计必须从“消费者中心论”开始,以“构建场景化价值”为目标。这方面TCL已经走在前列。谈到全场景TV的创新,TCL王成指出“我们公司鼓励创新、允许大家冒一些风险,这样的风气也是TCL的一种DNA吧!……那么我们才突破这样的一个传统,做一个场景化的实验——总要有人去迈开这一步,哪怕这个产品一开始一定不是最完美的……”

    创新的使命属于未来,未来的不同在于否定过去。全场景TV就是这样的产品。他代表着“尝试不同”的精神,也代表着“未来一定更美好的希翼”。

    TCL王成指出,TCL已经确立了以智慧物联网为基础的“开放、包容、共赢和领先”的未来智慧家居生态与平台理念。全场景TV拥有TCL创新的设计理念、一流的基础技术支撑和建立在技术领先之上的每一种功能的良好体验;同时,TCL全场景TV也是TCL智慧家居整个的生态和场景的构建能力的体现。

TCL新物种:进化——为了未来

    目前,TCL已经与阳光100置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喜马拉雅共享公寓全面引入Living Window产品及TCL智能家居系统,并成立合资公司以便于共同打造未来智慧生活范本。TCL全场景TV也将通过与家居卖场、家电卖场等建立广泛地合作方式,至少推动一千家以智慧TV、场景TV为核心的线下体验中心的落地。依托这些措施全力打造一个“摸得着看得见”的智慧家居未来样板范例。

    从产品形态的更迭,到无形价值体系的重塑,TCL全场景TV正在改变居家视听消费的“传统的单线条潮流”。以“场景创新”、“个性应用”、“追回物联网主宰”为核心的崭新体系,正在由全场景TV这个新物种,打开未来“视听居家的多流派、个性化”时代的大门。站在8.16的发布会舞台上,我们看到的是一次彩电的进化,如同猿首次站立、解放了双手一般的进化,也因此看到了什么才是“未来视听”!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