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液晶商显大爆发:大尺寸成核心引擎

那山那水 2018-09-07

    10年前,就有很多企业在倡导“显示无处不在”的概念。2018年上半年,这一概念真的被看到了“即将实现”的影子。研究数据显示,在所有的细分产品线上,2018年上半年液晶技术主导的商务显示产品迎来了爆发式的成长。液晶商显的加速成长,正在塑造一个真正“显示无处不在”的智慧世界。

    上半年液晶商显高速成长

    据奥维资讯的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商显市场,会议平板销量达9.5万台,同比增长215%;商用电视出货163万台,同比增长11.8%;广告机销量99万台,同比增长121%;液晶拼接市场规模30.5万台,同比增长39%;单屏显示器市场规模5.5万台,同比增长25.9%。

    其中尤其以会议平板的超额增长和广告机的超额增长具有显著的行业代表性:这些成长均来自于“大尺寸产品价格下滑”的支撑。以广告机产品为例,虽然销量成长了121%;但是销售额仅成长了38%——即单价下降了近37%。再例如,液晶拼接产品销量成长了39%,且窄缝隙高端产品占比显著扩大,但是销售额只增长了14%,单价下降18%。

上半年液晶商显大爆发:大尺寸成核心引擎

    价格下降是2018年上半年商显市场高增长的一大特征,却并不是唯一的特征:另一个显著特点是“高端产品”占比增加。

    比如,教育交互平板市场,受到薄改工程告一段落影响,2018年基本结束了此前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市场几乎与去年持平。但是,论销售额则增长了近3成多——原因何在呢?既是因为,今天的交互液晶教育平板的消费核心尺寸,已经从过去的50英寸跃升到75英寸:按照显示面积看,5年来交互液晶大屏的面积增长超过一倍。2018年教育白板设备的采购中枢价格,较2017年上半年的17000元增加了超过4000元,也是多年来首次均价突破2万元大关。

    在大尺寸化方向上,销量为数不多的单屏显示器更具有特点:25.9%的销量增长,对应的居然是42%的销售额上升。相对均价提升了13%。这还是在2018年大尺寸液晶产品价格显著下降的基础上实现了。——行业整体成本下降和单位产品均价上升体现了需求端更多的选择了“更大尺寸”的液晶单元这个事实。

    整体上,上半年液晶商显市场表现出三大特征:高增长、同等产品均价大幅下滑、大尺寸化和高端化趋势明显三大特征。行业专家认为,以这三个特征为核心的商显液晶产业的持续增长,渴望保持5年左右。

    液晶商显高增长的“技术性”原因

    价格下降和尺寸大型化,是液晶商显产品技术升级、体验改善的最核心指标:行业专家指出,商显市场和家用电视、PC等产品一开始就有本质需求的不同——这就是商显的主要应用于公共空间的场景差异,必须要求产品“大尺寸”化。

    即没有充足和廉价的大尺寸液晶显示供给,就不会有“显示无处不在”这个命题的实现。大尺寸化,进而大尺寸产品廉价化,是商显液晶产品大规模应用的技术前提。例如,2018年上半年,65英寸液晶单元价格下降了2-3成;再例如采用非A级屏幕的80英寸广告机,上半年的底价居然接近1.5万元大关……这种“质、价”联动显然改善了商显市场的供给结构。那么,为何2018年会成为大尺寸液晶廉价化的开端呢?

 

    答案在于全球第一条液晶10.5代线,京东方合肥项目正式量产了!按照满产产能计算,这一生产线的产能大约相当于每年1000万台65英寸液晶单元。形成对比的是,2017年全球液晶显示行业销售的65英寸及其以上尺寸的产品只有1200万台。由此可见,这条生产线对市场产能供给的巨大预期影响——而在这条线之后,还有华星光电两条10.5/11代线,武汉京东方10.5代线,广州群创10.5代线在建设,并将在3年内陆续进入投产期。

    但是液晶上游供给的进步不仅仅是产能增长,更体现在产品结构的转变:在10.5/11代线建设之前,液晶市场的大尺寸产品主要来自于8.5代线。这类生产线,一块玻璃基板只能切割3块65英寸面板,如果切割75英寸面板则只有2块。而在10.5代线上,一张玻璃基板可以切割8片65英寸面板,或者6片75英寸面板——生产效率,尤其是大尺寸产品的效率截然不同:65英寸产品在8.5和10.5代线切割,玻璃基板利用率分别是67%和95%。

    且在8.5和10.5代线之间,少数企业,如群创、惠科、中国电子还开发了5条8.6代线。8.6代线巧妙地利用“扩大一点点玻璃基板”的办法,实现了很多切割尺寸的“提效”:58英寸在8.6代线上切割效率接近90%,一片玻璃基板可切割6片。除此之外,2017年开始,液晶面板企业还充分发挥MMG,即混切技术的优势,实现大尺寸面板的经济生产:比如,8.5代线一张玻璃基板混切3片65+6片32英寸,或者混切49和75英寸产品。

    总之,新生产线和新切割技术,带给了大尺寸液晶更多的供给、更高的生产效率,以及更低的市场成本。但是,这还不是新生产线的全部:例如,TCL已经研究用10.5/11代线的一片玻璃基板切割8块70英寸21:9屏幕,中电熊猫则利用8.6代线进行58搭配68英寸的MMG生产——越是更大的玻璃基板,与混切等技术结合,越是能提供更多差异化尺寸的产品选择。

    更为重要的是,以上这些行业产业链前端供给的变化,都是2017年之后才发生的事情,且2018年仅仅是高潮的开端。比如,2018年上半年,有一条10.5代线开始量产,两条8.6代线开始量产、两条8.6代线产能在爬坡——此后还有4条已经开动的10.5代线,一条8.6代线会在未来三年内集中量产。这样巨大的数千亿的上游投资,是商显市场不断获得“廉价”“差异化”“大尺寸”面板资源供给的保障,也是商显液晶市场进入普及阶段的核心动力之一。

    智慧化社会建设成为液晶商显腾飞的根本需求

    液晶商显产品的高速腾飞式的发展,不仅仅需要上游供给端的“给力”,更需要下游需求端的爆发。而智慧社会的建设,则成为“无处不显示”的关键点。

    例如,2018年一个有趣的新闻:在张学友的演唱会上已经先后抓获8名在逃通缉犯——4月到8月,仅仅5个月,在演唱会的人山人海中,居然抓到8名逃犯,靠的当然不是传统的“人海战术”。而是依靠基于智能人物识别的安保管理系统。仅仅广州云从人工智能这一家公司的产品,在安防领域的应用,截止2018年上半年的一年内就抓获了近3000名逃犯,这充分体现了智慧技术爆发式成长的“威力”。

    与智慧安防和指挥系统的威力成长相对应的是,2018年上半年液晶拼接产品市场增长39%;多年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的DLP拼接市场销售额也增长了13.7%;小间距LED大屏产业销售额成长更是高达7成——前端智慧的“眼睛”(传感器)、中间高速的通信、后端智慧的屏幕,成为智慧安防和指挥系统的标准模式。

上半年液晶商显大爆发:大尺寸成核心引擎

    再例如,液晶广告机产品翻番的增长,背景源于数字商务的发展。其中,数字互联网支付技术、O2O购物体验、自助商业终端等技术产品的应用成为主要的市场推动力。从传统的价值角度看,广告机的体验瓶颈主要在“功能单一”和“内容维护困难”上。而智慧化技术,实现了广告机通过二维码与消费者的互动,也实现了广告机共享的流量变现,更是以手机端到广告机的内容推送,实现了维护便捷。

    用业内人士的话讲,不是广告机自己出现了“革命”,而是广告机的应用环境发生了革命——这就如同夏天空调的销量增长率要由气温决定是一个道理。移动支付和电商习惯,让广告机拥有了更多的用户场景;共享经济和手机端到广告机的推送让广告机拥有了更多的内容场景;大尺寸液晶的价格下降、普及和智能技术的爆发,让广告机拥有了更好的“软硬件体验”——这构成了一个产品市场的成熟和联动式发展。

    总之,智慧技术是液晶商显大发展的“需求端”动力。行业专家指出,显示+AI+5G将是未来很长时间,液晶商显产品市场成长的需求端逻辑。结合上游产业端供给的不断突破,液晶商显真正已经打开“显示无处不在”时代的大门。2018年上半年的增长只是“牛刀小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读墨 Readmoo mooInk 使用实测读墨 Readmoo mooInk 使用实测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1
BOOX 2019年旗舰之作Nova/Note Pro首发BOOX 2019年旗舰之作Nova/Note Pro首发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2-2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