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门锁不安全?问题出在算法不是

pjtime资讯组 2019-01-09

    近年来随着生物识别技术与物联网技术发展成熟,安防领域不少智能硬件终端都开始加以应用,人脸识别门禁管理呈现大热之势,从人脸识别闸机、人脸识别考勤机再到人脸识别智能锁等,已深入到人们的工作生活当中。

人脸识别门锁不安全?问题出在算法不是

    但新技术的普及应用,无法避免大量厂家涌入所带来的质量上的层次不齐,并引发民众的疑虑和讨论。近日,央视财经就针对智能门锁做了一期节目,在节目中曝光了部分人脸识别智能门锁存在技术上的问题,仅以照片就能开锁。

人脸识别门锁不安全?问题出在算法不是

    质检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相机拍摄同一个测试对象面部不同角度的照片,打印出黑白照片,利用这些不同角度的照片靠近智能门锁的摄像头前方进行测试,当使用这张正面的照片靠近摄像头某一位置时,被检测的智能门锁就开启了。

    报道一出,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关于智能门锁的安全问题再度成为民众热议的焦点。作为智慧安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视美泰认为,就此而直接否定人脸识别智能门锁,过于武断,以人脸识别为首的新一代生物识别智能门锁是智能家居的必然发展方向,是智慧安防、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因噎废食。因此,我们需要更理智的来讨论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的安全问题,给出改进优化方案。

人脸识别门锁不安全?问题出在算法不是

    那么,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报道中的这些人脸识别智能门锁会被照片轻易解锁?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些智能门锁使用的人脸识别算法。智能门锁市场兴起,很多企业或是技术实力存在不足,或是从成本的角度考虑选用了“标准人脸识别模块”,如果主板只搭载了标准人脸识别模块,那么其功能就集中在人脸跟踪、人脸属性识别(年龄、性别等)、人脸比对、人脸搜索等,而没有对摄像头所捕获的人脸做活体检测,这才导致了人脸识别智能门锁被照片攻破的问题。

人脸识别门锁不安全?问题出在算法不是

    接下来,我们讨论的是解决办法,视美泰认为安防领域对人脸识别的精准度要求更高,因此,解决照片等攻击最有效的方案,是应用“人证比对+活体识别模块”,与标准版的区别在于,人脸比对模块使用的模型是针对人脸比对场景有特定优化,人脸 1:1、1:N 比对准确率更高。活体检测技术能够判断在一段视频中出现的人脸是活人还是照片,视美泰提供的活体检测技术,通过深度学习的活体检测算法,1~2秒内即可完成活体检测,可以有效抵御照片、视频等欺骗手段,做到真正精准安全的智能身份核验。

人脸识别门锁不安全?问题出在算法不是

    【推荐硬件平台:IoT-3288U人工智能主板】

    截至2018年6月底,国内的智能门锁生产企业已经超过1500家,接近甚至超过了传统机械制锁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今年智能门锁的销量预计可能已经达到了2100万套。安防的智慧化发展不会因为质疑而停下脚步,以视美泰为代表的智慧安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将不断优化方案,提升技术,为大众打造更好地智慧生活。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首个AI公园开放 AI场景中硬件无限升级首个AI公园开放 AI场景中硬件无限升级作者:pjtime资讯组  18-12-24
安勤推出APC系列全平面多点触控计算机安勤推出APC系列全平面多点触控计算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8-11-12
华北工控“助力智能化升级”的那些事华北工控“助力智能化升级”的那些事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07
细数生物识别签证背后的智能技术细数生物识别签证背后的智能技术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04
中维世纪产品体验厅正式落成中维世纪产品体验厅正式落成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09
大华股份睿智系列经济型人脸摄像机大华股份睿智系列经济型人脸摄像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11
视美泰人脸识别检票管理解决方案视美泰人脸识别检票管理解决方案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5-2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