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案例|她带领班级从全县倒数逆袭为第一

pjtime资讯组 2019-01-10

    爱是什么?

    是对新技术的如痴如醉,

    是对教育的较真与负责。

    是对学生的无微不至的关怀。

    “梅花香自苦寒来。”陈雪梅老师人如其名,在教育信息化路上孜孜不倦,兢兢业业。教育信息化之花,在汉中城固县悄悄绽放。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她的故事。

    以下文字,根据陈雪梅老师的自述整理

    “我们班第一,我们班第一!”

    “六(四)班逆袭了,六(四)班逆袭了!”

    2018年的一个清晨,汉中市城固县集灵小学,我所教的六(四)班沸腾了,从全县倒数到第一,同学们热泪盈眶。

    感慨于一年来与同学们奋斗的日日夜夜,我更感恩于教育信息化带给我和课堂的改变。接触信息化教学到如今,一路有喜有泪。

    这条路,还得从2015年的一次大赛说起……

    1、缘起大赛 信息化教学的种子悄悄发芽

    2015年5月,我在青岛参加全国电子白板大赛。本次大赛集结了全国各地杰出的一线教师,他们都是现代教育技术的引领者。当看到一位老师把学生的习题即拍即传到大屏时,我被深深吸引。

    老师边走下讲台,边在手机控制大屏,对习题进行点评、批注。学生们看到自己或同学的习题被展示,都十分兴奋,整堂课在活跃的互动中结束。

    这是什么软件?我想,如果能运用在我的数学课上,即时展示、批改他们的课堂练习,学生的兴趣一定会被激发!

    这位老师讲完,我马上挤了过去,恳切地向他询问。他刚好要赶去参加下一个活动,急忙中说出两个字:希沃。我第一次听到“希沃”,不知是哪两个字。老师急着走,我跟在他后面,直追到一楼……

    中午,我顾不得吃饭,迫不及待地用电脑安装了系列软件。那几天,除了参加活动,就是看信息化教学软件的入门培训。即使是第一次到青岛,我也无心四处游玩。

    我像着了迷似的,连走路、吃饭都在琢磨教学软件的相关功能。一颗种子悄悄在我心中发芽,我决定要把信息化工具应用在我热爱的课堂上。

    2、为了课堂效果每次上课前都要安装一遍软件

    放暑假,同事们在休息、放松,陪伴我的是各类型的教学软件。其实,对于我这样没有系统学过计算机的人来说,软件的安装、连接都是难题。

    最让我苦恼的是,不知如何连接软件和大屏,实现即拍即传。我沮丧地一连几天都吃不香,睡不着。于是,我尝试拨打售后电话,竟很快获得了技术员的协助——连接成功。这下,我也能在课堂中即拍即传!

    我不断钻研,在网上自学、也在QQ上咨询有经验的老师,直到假期结束,已能熟练使用一系列的授课软件。对新学期的课堂,我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但开学后,我发现一个更大的问题,差点把我的努力打回零点。学校教室安装的白板已经太陈旧,连触屏都无法使用,我这两个月钻研的信息化教学,岂不是无法开展了?

    于是我到学校唯一的录播室尝试。但录播室的一体机系统会自动还原。好不容易安好授课软件,只要一关机,又得全部重新安装。不懂计算机的我,采用了一个最“笨”的办法——每次上课前,都提前安装一遍自己的授课软件。

    这样操作起来,比以前上课工作量大了许多,但同学们却乐了。教画图形的时候,我把几份作品即拍即传到大屏。看到横七竖八的图形,孩子们意识到问题所在,都笑个不停。我把以前枯燥的数学习题以游戏的形式呈现,他们都抢着回答问题,表现出以往所没有的兴奋。

    学生直呼:“老师,我不想下课!”。其中一个学生还说:“这是一节我永远也忘不了的课。”

    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我也明白:传统的教学或许已不能满足孩子们,所以老师需要不断提升自己,让课堂更精彩。

    2016年,我在全国电子白板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县电教站邀请我给周边乡镇培训。之后,我从小县城,又走到了西安这样的大城市,走向更大的舞台。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教学水平,也期望把掌握的方法传递给更多老师。

    3、以爱育苗 全县倒数第一逆袭为第一

    2017年,我又遇到了一个挑战。我带了六年级的一个班,全县倒数第一。第一次测试的成绩让我十分失望,几乎不及格的考卷,与其他班级的满分考卷形成鲜明对比。偷偷抹眼泪之后,我还是咬紧牙关,制定了小目标:这一年充分利用时间,不仅要讲授新知识,还要查漏补缺!

    而一路积累的信息化教学经验,正好能够辅助我指导学生,帮助班级整体提升。课堂中,我精心安排了授课内容,借助信息化工具的互动功能,让课堂效率翻倍。

    考虑到班里留守儿童多,家长辅导时间与精力有限,我开通线上学习平台,给学生录制微课。课后,推送定制的习题与解题视频,让学生边听视频边自己批改,将练习情况反馈给我。

    班里有个孩子不愿意做作业,以前老师想尽办法也无济于事。我问起时,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他五年级就这样,谁也没办法。”

    “停下,不要告诉我你们原来怎么样,在我眼里你们是一样的,都是我的学生,我的学生不会不完成作业。”

    其实我了解过,这位学生由于家庭原因而较为“叛逆”。我没有责备,而是摸了摸他的头。第二天早上,他竟把所有作业整整齐齐地交了上来。

    受这件事启发,之后我便会留意学生的实际情况,时常找他们谈心,尝试感受他们真正的想法,给他们鼓励、打气。

    仅仅一年时间,学生发生了巨大变化。上课不听课的,都坐得笔直。原来不肯做作业的孩子,毫无遗漏地完成了作业。这样一点一滴量的积累,终于在出成绩那天发生了质变——

    “我们班第一,我们班第一……”

    “六(四)班逆袭了,六(四)班逆袭了……”同学们和我都热泪盈眶。可以说,这一年是我任教以来最辛苦的一年。但看到孩子们自信、快乐的表情,一切都值得。

    有人问我,从信息化技术0基础、到开展一场场培训、再到如今带领一个个班级勇夺第一,是怎么做到的?

    我回答:“一切都因为爱。”

    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热爱的事情用心。我热爱教育,所以不断推着自己前进;我热爱现代教育技术,希望把这份热爱传递下去,影响更多老师;我热爱课堂,更期望以爱浇灌学生,让他们茁壮成长。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我愿以“爱”点燃火焰,照亮教育信息化之路!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