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赋能教育体制机制创新

pjtime资讯组 2019-01-14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的40年,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民生不断改善,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实现这一发展,教育功不可没,其中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信息时代的重要性将愈加显现。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正在重构传统课堂教学,改变学校形态、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等。我们要紧抓新兴技术发展之浪潮,借助大数据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和学习者成长规律,用大数据支撑教育科学决策,以数据技术为基础促进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人工智能正在快速进入教育领域,它既是教育改革新工具,也是课程教学新内容。我们要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学习者推荐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实现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未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技术方向将更加以“体验”为依托,以“数据”为基础,以“连接”为要义,以“开放”为策略,以“智能”为目标,以教育信息化为手段,突破构建更加智能的教育体系,以智能赋能教育体制机制创新。

以智能赋能教育体制机制创新

    道路方向:走出教育信息化的中国特色,实现从“跟跑”向“并跑”的换道

    我国教育信息化改革未来发展的道路方向是走出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特色道路,实现从“跟跑”向“并跑”的换道。教育信息化支撑的教育精准扶贫,是快速推进教育脱贫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当前,中国教育发展的新常态是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我国人口基数大,农村地区、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各地区都在借助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教育精准扶贫,促进教育公平。

    过去,我们一直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希望以信息技术改造我们的教育教学,处于“跟跑”阶段。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积累了可供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借鉴的丰富经验,可以走出国门与世界进行平等对话。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了巨大成就,从教育信息化萌芽期到教育信息化建设驱动期,再到教育信息化应用驱动期,最后走向“融合创新、智能引领”的教育信息化2.0新时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道路。当前,教育信息化已经迈入新时期,教育信息化将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从服务教育自身发展向服务国家现代化的转变,进而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建设一个“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应该成为教育信息化新发展的指南。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书写新时代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奋进之笔”。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录播系统在精品课程录制中的优势录播系统在精品课程录制中的优势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07
锐取yCat无线便携录播让教育录播变简单锐取yCat无线便携录播让教育录播变简单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04
鞠萍姐姐和锐取yCat在电视同屏鞠萍姐姐和锐取yCat在电视同屏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5
InfoComm USA 2018 锐取明星产品走俏InfoComm USA 2018 锐取明星产品走俏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12
InfoComm China 2018开幕,锐取精彩亮相InfoComm China 2018开幕,锐取精彩亮相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