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教育”的下半场,企业如何借势

pjtime资讯组 2019-01-15

    在教育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科技赋能教育成为一个重要的思考题。比如目前,在各行各业都是非常火的直播技术,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常态化。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下未来3—5年视频直播在教 育中的发展方向。?

    2017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超过9万亿元,国家意志成为中国教育产业进入黄金期的战略拐点。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研究数据表明,目前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约为3800亿,中小学教育市场规模约为6800亿,高等教育市场规模2530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约6000亿,语言学习市场规模约900亿,才艺培训市场规模约600亿,企业培训市场规模约1500亿,教育出版市场规模约350亿。

    在教育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科技赋能教育成为一个重要的思考题。比如目前,在各行各业都是非常火的直播技术,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常态化。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下未来3—5年视频直播在教育中的发展方向。

    快速发展的教育行业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加,人们对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我国教育行业得到了快速地发展,教育市场也被评为下一个风口。在最近的“财富论坛”上,马化腾说教育行业是下一个可以规模达到上千亿美金的市场。

    2017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超过9万亿元,国家意志成为中国教育产业进入黄金期的战略拐点。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研究数据表明,目前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约为3800亿,中小学教育(课外辅导+民办学校)市场规模约为6800亿,高等教育市场规模2530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约6000亿,语言学习市场规模约900亿,才艺培训市场规模约600亿,企业培训市场规模约1500亿,教育出版市场规模约350亿。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教育行业融资次数也较前几年大幅增长。从融资金额来看,2017年9月~11月教育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73次,其中融资金额1亿元以上的融资事件有17件,所占比例为23.29%。

“直播+教育”的下半场,企业如何借势

    如果觉得这个规模不够大,接下来还有更震撼的:

    1、教育机构数量多

    在北京约有16.5万人注册、登记从事教育的企业,全国真正从事教育的机构约240万家。

    2、教育机构体量大

    根据《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教育行业总体量为1.96万亿,2017年突破了2万亿。

    3、受训和受教育者人数众多

    2016年中小学课外辅导学生超过1.37亿人次。教育部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数量约1.8亿,而每年参加培训的青少年儿童已超过2亿人次。

    在大中城市有80%以上中、小学生课后接受各类辅导。

    4、从业人员数量庞大

    从事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的教师约有700万到850万人。

    以上数据用事实告诉我们,教育市场的春天到来了。从国家政策到各个教育机构、教育企业,无不推动着我们教育的快速发展。

“直播+教育”的下半场,企业如何借势

    录播行业的发展趋势

    今天就给大家讲解下,在教育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的情况下,录播行业未来3—5年的发展趋势。

    1、国家政策对录播的影响

    现在最火的“一师一课”,即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精神,要求每所学校、每个老师都去拍摄一堂精品课程,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每堂课至少有一位优秀教师能够利用信息技术讲授。“一师一课”的政策也正推动了整个录播行业的快速发展。

    也许有人会质疑“一师一课”录制的视频是否有人会看?因为视频原本是给学生看的,但是学生白天上课没时间来看,晚上回家再看视频的可能性有多少呢?由于大部分学生本身的自制力比较差,白天上课时都不能集中精力认真听讲,还期待他们晚上看视频学习?显然,这个概率是很小的。

    如果学生不看这个视频,那谁来看呢?一些刚刚就业的老师,由于自身经验的不足这个时候会急需看一些优秀老师的视频,因此他们会成为一师一课的“观众”。

    除了一师一课外,为了解决教育资源不足,让好的学校和差的学校能够共同享有优质的教师资源,而诞生的双师课堂、慕课、微课精品课程,及目前很多学校在建设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研中心等都是目前录播行业里能带来大量采购的一些方向性的政策,这些政策都在直接或间接地推动录播行业的发展。

    2、学校对视频建设是否真的有需求?

    国家的一些政策指导着学校去大量建设视频资源,同时也催生了录播行业的诞生,但学校对于视频资源的建设是否存在真实的需求?

    我们首先撇开一个视频课程教室的建设,学校要投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以校园电台为例,几乎每个学校都有校园电台,但这个电台的使用率是非常低非常低的,使用率低就代表着视频拍摄没意义吗?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举个互联网的例子,即大家都知道的“网红”。第一代网红是靠写文字红的,比较有代表的人物就是锤子手机的发明者罗永浩,他当年就是凭写文章成了第一代网红。第二代网红像芙蓉姐姐,通过在网上发布照片成为网红。今天的第三代锥子脸网红则通过陌陌、花椒、映客等平台进行直播成为网红。

    纵观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是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社交应用的一个发展过程。再来看学校的发展过程,从最早的时候建网站到现在的视频课程,其实也是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的一个发展过程。

    因此,学校对于视频资源的建设是存在需求,而且很多时候是必须的,尤其是直播方面。现在大家都喜欢在第一时间获得最新资讯,比如苹果发布新机,大部分人都选择看直播。未来的学校也会像一个自媒体,需要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将自己的东西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他,这也是未来3—5年学校建设视频设备的一个非常大的重点因素。

    3、目前及未来录播行业用到的技术

    目前在录播行业会用到的一些技术有:

    第一、VR/AR,这是今年最火的名词,而且小编相信今后在录播行业里会有更多的应用。

    第二、远程互动,这个在国家政策版块提到过,例如双师课堂等一定会用到远程交互的技术,因此小编觉得关注录播行业的朋友可以多关注一下网络传输交互方面的发展动向。

    第三、无线传输,之前我们在做录播教室的时候,通常是学校选一些固定的教室用摄像机来进行课程录制。今后学校里肯定会应用可移动的无线设备,今天的手机之所以这么火是因为它集成了我们需要的太多的应用,而且移动方便。未来学校里的录播也一定会像手机一样移动式的拍摄设备。

    第四、人工智能,最早在做录播教室时,用的是红外跟踪技术及图像识别技术,未来录播里肯定会越来越多的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

    第五、云应用,目前很多学校的视频资源是建在自己学校的服务器里的,由于存储受限及维护难等问题,未来的视频资源肯定是放在云端的一个应用。

    当今,直播在各行各业都是非常火的,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也是越来越常态化。很多学校的公开课、运动会、篮球比赛等都会通过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来观看,直播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在缩小教育之间的差距,未来3—5年视频直播在教育中的应用是录播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录播+人工智能 锐取瞄准教育痛点录播+人工智能 锐取瞄准教育痛点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15
“在线教育直播”都有哪些机遇与挑战?“在线教育直播”都有哪些机遇与挑战?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14
跟紧了,常态化录播的趋势已经到来!跟紧了,常态化录播的趋势已经到来!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14
以智能赋能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以智能赋能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14
华腾助力“京东大学生商业挑战赛”华腾助力“京东大学生商业挑战赛”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5-0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