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年均8000-9500块的新增荧幕量几乎是人类百年电影史从未有过的巨大增量机遇
搜 索

数字放映机市场新格局,多杀局面已成

更新日期:2019-01-24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56期

    最近几年来,最赚钱的投影板块非“数字放映机”市场莫属了。年均8000-9500块的新增荧幕量,虽然伴随了单块荧幕运营收益的下滑、部分影院和影城的经营困难,但是对于上游设备商而言,这几乎是人类百年电影史从未有过的巨大增量机遇。

    行业格局因“中国”而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全国电影票房610亿仅增9%,银幕数破6万块增18%;2018年全国新增银幕9303块,银幕总数已达到60079块。奥维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数字放映机销售达15000台,并预计3年之后这一数据可能高达2万台(新增和旧机更新)。——无论是现在的销量,还是未来的潜力,中国大陆市场都已经是全球毫无悬念的第一大电影设备市场。

数字放映机市场新格局,多杀局面已成

    对此,也许普通人没有直观地概念。我们可以比较一下全球市场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亚太市场电影荧幕数量为56106——即,2018年国内市场的规模,超过2015年亚太地区的总规模。再例如,过去数年,全球荧幕市场成长率维持在8%,从历史角度看,这已经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字,但是依然显著落后于国内市场成长率10个百分点之多。——实际上,全球影院市场的增量6成以上来自于国内市场。美国电影协会的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荧幕数达到17万,增长率8%,而亚太地区增长率则为16%。

    所以,数字电影行业内有这样一句话:想撬动全球市场的供给结构,就必须抓住中国大陆地区的市场增量。这一策略,也带来了国内数字电影放映行业的格局变化。

    比如,2018年NEC在国内市场销售超过2800台数字电影机,三年来数字激光放映机的平均市场增长率高达27%。不仅远高于全球荧幕市场的增长情况,也几乎较国内市场的增长均值高10个百分点。NEC产品的突飞猛进,让数字放映机市场中巴可与科视两强主导的格局,在国内市场正在变成“三国杀”,甚至由于索尼亦同步发力,市场格局正在向四国杀、乃至于包含三星小间距LED屏新类产品在内的五国杀格局转变。

    “只有一个总量够多、增量够大、应用普及密度够高的市场,才能支撑一个供给端多元化的数字放映机产业。”行业专家指出,抓住中国放映机市场的高速发展机遇,是全球数字电影市场放映品牌现在最大的“市场任务”。

    赢得中国市场,就要更懂中国需要

    全球放映设备巨头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过去数年中市场崛起与变革的声音不绝于耳。

    例如,中影光锋推出的激光光源升级计划,截止2018年早些时候,就达到了万台规模——占荧幕市场的五分之一。这一成绩即是由对中国影院客户对激光长寿光源的独特需求的供给形成的。和氙灯比较,激光光源寿命几乎与放映机系统可以媲美,设备维护周期显著变长、维护成本降低八九成。同时,激光光源全寿命亮度衰减仅2成,氙灯则为5成,这一不同的表现,使得全寿命平均亮度收益,和同等标称亮度的氙灯机型比较,激光产品要高很多。

    抓住激光的机遇,这也是NEC产品成功的秘密。早在2016年,NEC就实现了年度装机中6成以上的激光普及率,大幅领先行业对手。NEC亦是全球电影市场中,第一个实现RGB三基色激光放映机单一市场销量破百台的品牌。对先进技术的卓越追求,是其市场高速成长的关键。

数字放映机市场新格局,多杀局面已成

    国内数字放映市场除了对先进技术的热衷之外,亦有其他方面的特别需要。比如,NEC为无机房影厅发明的“恒温恒湿无机房密封箱体”,解决了无机房安装中“设备吊装难、噪音大、难维护、灰尘多、影厅温度不好控制等诸多难题”。这一产品不能说有多高的技术含量,但是众多品牌中NEC率先发现这个需求、满足这个需求,体现了对市场和客户的“细致服务能力”。无机房放映,在激光时代会越来越流行。先进激光放映系统往往可以做到长时间零维护,客户不需要再额外损失数十平米的空间,专门留出设备机房。

    另一方面,中国电影市场也是一个结构性不平衡的市场。2018年12月3日,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与保利集团正式交接了编号为NO.001的全球首台4K激光电影放映机SRX-R608。SRX-R608是全球首个为中小影厅专门设计的4K放映产品,是4K系统中的轻量级“小弟”。这特别适合中国电影市场中,小厅比例比较高,尤其是未来三四线和县乡市场增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特殊国情需求。

数字放映机市场新格局,多杀局面已成

    电影放映设备市场的竞争,近年来还表现出“服务创新”的重大趋势。例如,NEC产品渠道商同辉信息大力发展的“融资租赁”业务,切实解决了众多院线客户一次性投入过多的问题,成功推动产品市场更快的落地。再例如,2018年“中影光峰激光光源”小程序于微信平台易掌影院板块正式上线。利用数字技术、物联网传感技术、信息网络,加强设备的管理和服务,构建更好的后端支持平台,微信小程序、APP应用都已经成为行业“服务提质”新手段。

    既要抓住中国影院市场高速发展的增量机遇,也要在产品核心显示技术创新、服务技术与体系创新、对客户的理解和商业模式创新上走在行业前列。这是过去数年,国内数字放映市场品牌格局转变的关键动力,也成为中国电影放映设备市场的一大特色。

    市场持续发力,巨头较量刚刚开始

    诚然增量市场规律是中国电影放映产业的大机遇,但是电影放映设备采购的“连续性”依然是市场竞争的主旋律。尤其是随着未来院线产业的集中化,4K、乃至8K产品普及时代的到来,电影放映机市场很快面临“第二轮”较量。

    2018年,院线市场高速发展的背影之下,出现部分影院经营困境。从统计数据看,票房增幅不及一成,与荧幕近两成的增幅形成对比。单块荧幕产出低于百万的比例显著增加,也就意味着更多影院处于微利或者亏损的边缘。其中,星美集团拖欠工资、公司经营困难、四大股东辞去执行董事职位等消息,更是让市场看到“所谓巨头亦不一定前程无忧”。数据显示,2017年底,星美影院高达360多家,几乎是2014年的三倍。高速扩张造成从资金链到管理的诸多问题。

数字放映机市场新格局,多杀局面已成

    不过,局部的问题并不妨碍电影产业作为文化战线的重要市场,高速发展的机遇、无限美好的未来。2018年12月13日,国家电影局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该文件系统的指明了未来中国电影院线市场发展的两个层面:

    首先,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加强大中城市电影院建设提质升级,先进放映技术和设施广泛应用,舒适度等观影体验进一步提升。——这是质量性发展的层面。

    也就是说未来院线市场的规模提升、集中度提升,以及提质过程中的“优胜劣汰”将日益常态化。星美影院的经营问题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更多的整合性变动、以及由此而消失的影院品牌会渐趋增加。这将促使一个更为集中的“供给-需求”关系格局的形成。在加上,城市影院的比拼更注重放映效果体验,4K、三色激光为代表的新技术加速普及,市场竞争对即得市场份额大、技术领先性好的头部品牌,比如科视等将有“更多的结构性市场机会”。

    国家,院线市场鼓励“一批实力较强、经营规范、资产联结为主的大型骨干电影院线,特色院线形成差异化优势。”“控股影院数量不少于50家或银幕数量不少于300块”。国家亦对先进技术设备予以直接资金支持。“通过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电影院安装巨幕系统、激光放映机等先进技术设备给予资助,资助金额不超过设备采购支出的20%,每家影院不超过50万元。”——这些政策支持是“领先者的饕鬄盛宴”。

    另一方面,电影局聚焦“构建覆盖全面、分布合理、设施先进、惠及城乡的电影院建设发展格局”、“县级城市影院数量稳步增长,有条件的地区加入城市院线的乡镇电影院数量快速增长”。国家通过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西部地区(含国务院规定全面比照享受西部开发政策的地区)县城(县级市)新建(改扩建)影院,每家新建影院资助不超过30万元,每家改扩建影院不超过20万元。对位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级城市影院的运营发展,给予每家10万—15万元的资助。对新建或改扩建并加入城市院线的乡镇电影院给予资助,每家不超过30万元。

    可以看到乡镇电影和县城电影实际是这轮“政策”中财力支持的主要方向。以上支持累加,新建设的激光乡镇影院最多可获得110万元的补贴。这绝对是国内影院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的重要催化剂。尤其是在一二线市场日益饱和之下,县乡市场的发力,将接过增量市场的指挥棒。未来影院设备市场的增量竞争主要将围绕如何服务好三四线城市和县乡市场展开。这将有利于低成本放映设备、本土中小设备商的发展与崛起。——业内专家表示,电影放映这个高大上设备,或许也存在“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可能。

    从规模和质量市场出发、到乡村市场的发力,国内电影放映设备市场至少还有两层政策红利。结合4K内容的普及化进程,未来电影放映产品的竞争只会更为复杂;院线市场争夺与发力基层廉价影院、拓展新技术应用与创新将构成三条竞争主线。可谓之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内电影放映产业的同仁做好准备了吗?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