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正的斗智:从海康大华被“实体”说起

那山那水 2019-10-09

    武林中的高手,绝不是自封的,而是需要被其它高手印证认可——在中国科技产业中,美国政府正在起到这样的作用!

    北京时间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8家中国知名科技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分别是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美亚柏科、依图科技、颐信科技。

    这8家企业包括了软件、硬件、系统方案、终端应用产品、云服务、核心算法设计企业,看起来不仅体量不同、行业有异、甚至个别企业海外市场销售额占比不足1%。但是,这8家企业却又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机器视觉、机器语义两大“最成熟的AI应用场景”上的技术与市场领先性。

    无论美国实体清单中有何种借口,隐私也罢、人权也好、知识产权老调重弹,都掩盖不住美国的目的和目标就是我国的“人工智能创新”产业链。用专家的话说,这是中美科技战争的一部分,是人工智能战场上的又一次对碰,更是关系下一次产业革命的重大战略对决。

这才是真正的斗“智”:从海康大华被“实体”说起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列入实体清单”、“管制向中方企业出口美方部件与技术”,这不是直接的企业能力的较量——按照欧美经济学,最好的市场对抗是企业之间的自由竞争;最差的手段才是行政的强制干预。而美国显然采用了西方视野中最差的手段,这有点“猴急”,又有点“不顾脸面”。

    因为,中国在智慧技术上不仅仅是最大的创新国度、也是最大的应用市场、更是最大的投资国度(按购买力评价指标计算)。这三个最大让我们的对手“既恨又怕”,即便做出损敌八百、自伤一千的事情,也不是不可能的。

    据统计表明,目前我国有500多个城市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设规划,占全球过半;目前仅仅在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已经有超过2亿的人口被覆盖各种智慧应用和服务;AI相关的传统公司和独角兽企业实力与美国不相上下,实际落地和应用规模则明显领先。也就是在智慧产业的竞争中,中美虽然是同处第一梯队,却也表现出有分化并拉开差距的可能。

    尤其是,美国传统的个人自由文化,似乎与人工智能技术产生了伦理冲突,例如:今年5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城市旧金山成为了全球第一个禁止政府部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城市。这虽然不至于影响美国相关企业的技术创新,但是对于市场成长肯定是一个潜在的“问题”。专家指出,美国的传统文化和冗繁的法律系统,也许不利于美国在人工智能时代继续引领全球生产力和产业的创新革命。

    “自己走不快,就让对手慢下来!”美国人工智能技术的起步明显早于其他国家,这使得美国在基础理论、算法和AI专用芯片等“高积累”细分领域处于领先状态。美国将8家中国AI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目的就是通过在上游,尤其是半导体AI芯片上设置市场障碍,期望延缓、乃至于阻止我国相应产业的创新和技术进步。

这才是真正的斗“智”:从海康大华被“实体”说起

    这一招的确是“应用了美国的长处,打到了中国的短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战略“必然成功”。科大讯飞表示,“对于此情况已有预案,不会对科大讯飞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美亚柏科表示,“采购的主要配套硬件产品为通用型和商用型的相关整机和模块,可替换性强,且绝大部分供应商为国内厂商”。实际上,美国的“制裁”并没不能起到“卡脖子”的作用。一方面,现阶段AI的应用更依赖“传统通用上游产品”,可替代性强;另一方面,我国本土的AI芯片、算法已经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某种意义上“美国的上游断供”更可能加速我们的“产业链本土化替代升级”。

    行业专家指出,本土AI产业链至少有三个底气:第一是,我们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至少中美智慧产业是各有高下,不存在美国明确的对我们的制约点,除非美国搞IT整体大产业的全面脱钩和封锁;第二是,中国是目前也是未来最大的AI应用市场,这一点不同上世纪80年代日美之间的科技战,美国产业界是否愿意放弃中国市场,答案显而易见;第三是,美国选择了不利的时间点,从微观看,中国科技业已经足够强大,能够自我内生造血、从宏观看,美国经济风险在增长,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在增加,而中国的全球经济稳定器作用异常强大,美国经济稳定需要中国市场和中国供给。

    “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战争”——抗美援朝战场,美国奥马尔·布雷德利将军这句总结很可能异常适用于今天美国动辄将中国科技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的做法。

    对此,有网友戏称:此前我们还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地表最强“智能创新”国家,甚至暗地里还嘀咕着是不是比别人差一点,现在美国人的反对,恰让我们有信心、更坚定自己的路线、大踏步的走好“智能AI”这条创新大道。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华为发布业界首个全容器化5G核心网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9-29
西博会 朗驰欣创亮相两大展区西博会 朗驰欣创亮相两大展区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9-23
华为发布AI安全和隐私保护白皮书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9-20
大华助力智慧合阳 为建设保驾护航大华助力智慧合阳 为建设保驾护航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9-06
大华股份与浙江移动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大华股份与浙江移动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7-31
大华守护原生湿地生态进行时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29
凯视达与中大华堂战略合作签约凯视达与中大华堂战略合作签约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2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