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任重而道远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仍是主题

晨曦 2019-10-16

    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更是进步一日千里,多媒体信息技术伴随着多媒体设备、投影仪、智能黑板、教学一体机等铺天盖地的涌入学校和教育,但却并没有引发出教育的革命和变革,在教学一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两张皮”的现象依旧普遍存在。

    在日前举行的第77届普教展上,笔者有幸结识了一些学校的一线工作者,据他们反馈:目前,在实际应用中,投影机和液晶一体机大多只是取代黑板而已,企业在多媒体设备上加载了许多的功能,但是老师用得少,太多的功能老师不知道,也不知道用。而绝大多数的产品使用2年后就特别卡,一些复杂功能还得培训——老师们呼吁企业应该以实际出发,推出更多傻瓜式产品,装备只是工具而已,就跟手机一样大家都知道怎么打电话、发信息、拍照。

    优秀的产品和新的技术,如果不能被老师们真正用起来,信息化教育就无从谈起。在信息化设备普及率升高的同时,企业都应该思考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进行融合应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同时,作为信息化教学设备的直接使用者,教师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应用的过程中也担当着重要角色,其教学思维的转变也是至关重要。

    传统教育教学方式是经验型的,除了给学生分数和经验性的与不恰当的评语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有力的手段来促进学生自我认知和引导教育提升智慧。智能技术能解决我们复杂性的和重复性劳动的问题,但不能解决教育内涵与教育智慧的问题。从第77届普教展现场了解的情况来看,如何降低信息化设备应用的门槛,如何借助信息技术转变传统教学模式与教学理念、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以适应高素质人才培养需求,仍然是目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需要重点关注、投入方向。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