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鲲鹏教育率先思考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理念进行深度融合

飘雪 2019-10-18

    10月12~14日,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山东青岛世博城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更是一日千里,多媒体信息技术伴随着多媒体设备、投影仪、智能黑板、教学一体机等教育装备铺天盖地的涌入学校和教育,但却并没有引发出教育行业的革命性变革,那么在教学一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两张皮”的现象是否依旧普遍存在呢?

    在第77届教育装备展的现场,我们采访了“云教智学”创始人兼CEO赵红晨先生,我们来看看他对此有什么看法?

赵红晨先生接受Pjtime记者采访

    赵红晨:“单一的教育数据没有探究的意义的,当今社会是大数据的时代,而个性化大数据教育,是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把大数据并从中挖掘更深的使用价值,这是鲲鹏教育一直在探寻的。”

    在日前举办的第77届教装展上,我们有幸与一些在学校的一线工作者交流,据他们反馈,在实际工作中,目前市场上的一些组阅卷系统大多只是采用答题卡作答客观题,以减轻老师们的日常工作强度而已。而关注的许多教学APP的功能里,大部分老师用得都较少,太多的功能老师不知道,也不会用。某些产品后续使用起来就特别卡顿,一些复杂功能还得培训——老师们呼吁教装企业应以实际出发,推出更贴近实际诉求的第二代互联网产品。

    优秀的产品和新的技术,如果不能被老师们真正用起来,信息化教育就无从谈起,在信息化设备普及率升高的同时,鲲鹏教育如何率先思考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进行融合应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赵红晨先生接受Pjtime记者采访

    赵红晨:“云教智学”能生成精准的个性化学情报告,把学生成绩数据实体化落实到学校的管理里面,校长老师不仅仅能掌握大数据,更挖掘“小数据”而且是精准的个性化的教学数据。这个方式真正为老师做到减负增效,同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提分方案,为学校增添大数据分析下的教学决策。”

    传统教育教学方式是经验型的,除了给学生分数和经验性的评语之外,那有没有其他有力的手段来促进学生自我认知和引导教育提升学习智慧?

    赵红晨:“学生的作业和考试中有一系列重要的信息往往被常规的研究所或教育企业所忽视,而鲲鹏教育旗下的“增分宝”中的“节节练”、“单元练”便善于挖掘学生不懂不明白的细微“小数据”。而通过分析大小数据,则就能发现这些重要信息,并利用它们为改善学生的成绩,为学生家长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智能技术能解决我们复杂性的和重复性劳动的问题,也往解决教育内涵与教育智慧的问题方向不断发展。从鲲鹏教育现场了解的情况来看,如何借助信息技术转变传统教学模式与教学理念、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以适应高素质人才培养需求,仍然是目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需要重点关注、投入方向。

    从“横向”上看,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均衡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个性化智能教育普及程度表现出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呈现递减的趋势。未来三到五年,鲲鹏教育也会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的智慧化教育装备,同时,作为信息化教学设备的直接使用者,教师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应用的过程中也担当着重要角色,其教学思维的转变也显得至关重要。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为教师赋能,希沃培训走进南陵县为教师赋能,希沃培训走进南陵县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9-2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