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蕾达多维度详解光影屏黑科技

pjtime资讯组 2019-10-21

    2019年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成功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创下诸多纪录,奥蕾达联合京东方用酷炫的光影屏为全球观众奉献了一场极具震撼力的视听盛宴。

    “飘动的五星红旗”“巍峨的长城”“飘曳的风筝”“展翅的和平鸽”“旋转的‘一带一路’地球村”……联欢活动中的一幅幅巨幅画面令全球观众叹为观止。那么,在这绚烂的主题表演背后又采用了哪些黑科技?创造了哪些世界之最呢?

奥蕾达国庆光影屏

    这3290块光影屏总共有3368960颗灯珠,且每颗灯珠都由恒流驱动控制,每一颗都是“中国芯”。很难想象,半年前它们还只是导演组脑海中的一个美好设想。浪漫的设想,要变成现实的产品,这需要从多维度解决——屏幕外形与人体工学设计、产品可靠性和重量轻便可操作性、显示安全性和实时零延迟可控性等等。

    那么,这一酷炫的产品又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采访完光影屏产品总设计师包杰先生之后,让我们从多个维度对光影屏一一揭秘吧。

    精简设计,轻身如燕

    5月中旬亮相的光影屏样品每块重约4.7公斤,但这还远远达不到表演要求,满足不了战士每日操练10小时以上的需求,产品太重难以保证动作的连贯性操控。总工程师包总带领核心研发攻克小组,重新审视光影屏,由内及外,全面优化:箱体框架部分采用加强结构铝合金和碳纤维结合设计,以最轻和最强的结构形态保障对折万次寿命;PCB镂空到80%以上通透率,并且减薄设计,DC-DC模块和锂电池模块在保障满足使用情况下,采用与系统盒一体设计,减小体积的同时并且减轻重量;甚至大部分的固定方式采用了铆钉和尼龙卡扣的方式设计,在提高产品生产效率的同时,对重量吝啬到一克一克的计较;系统由之前的一加二模式直接换成一张卡集成控制模式……重量一克一克地抠下来,光影屏最终极限瘦身到2.85公斤。

京东方和专家组领导考察奥蕾达工厂

包总和张总给京东方和专家们讲解光影屏产品性能

    各个组成可靠连接,百星不如一月

    在光影屏使用的过程中,整个产品需要保障折叠上万次、不断无规律水平、垂直各个方向震动、防各种磕碰、防水防潮等设计,确保产品的良好性能一直延续到国庆或以后。那么在产品的整体设计上,各个部件之间的连接就必须比常规产品更加可靠,所有部件和连接器都需要采用减震设计;连接器的安全可靠性尤为重要;减少级联的次数,让整个系统拓扑简单是最有效的办法。光影屏在连续几个月的使用过程中难免会碰到雨水天气,而且可能会在多个地方转移运输,因此产品基本的防护也是必要的。

光影屏正在进行防水测试

光影屏防水测试

    人体工学设计,精益求精

    在排练的过程中,光影屏在三千多名战士手中,每天要操练10小时以上,且产品需要九十度和一百八十度反复折叠操作,屏与屏之间根据节目编排不断走位、不断互相碰撞、不断无规则震动,并且还要满足完全户外操作。所有和节目相关的人员都知道这些硬性使用条件太难攻克,甚至导演组已经准备好了3290个反光板的备用方案,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此时不亮剑更待何时!在董事长蒋顺才博士的领导下,包总带领的技术攻坚小组、奥蕾达供应链的余总、营销中心的姚总以及生产的田总、品质部的李经理等等,所有相关部门与人员都凝聚一心,群策群力,对光影屏进行不断优化,其提手采用了防夹手、九十度限位、蝴蝶花式设计;把手扁平式采用重心加缓冲保护设计,所有边框和折角都采用圆角加软垫设计,每个细节都精雕细琢。平举、托举、旋转、折叠、单手提、手动按键切换等等各种动作位置反复推敲,即使产品交付完,奥蕾达人仍然精益求精,优化了两次人体工学设计。

专家组领导体验光影屏

张艺谋导演与杜飞进部长试用光影屏产品

    新能源技术创新,万无一失

    光影屏设计的一大难点在于所有产品都需要独立的供电系统,且供电必须万无一失,最大的难处还是解决快速充电、防止震动供电不稳、快速更换电池、并且更换电池还需要考虑节目不丢失,不关机、即使电池掉落或者其他外力损坏不得危害人身安全。奥蕾达研发团队经过反复研讨,反复试验,理论与实践结合,最终实现了光影屏供电防呆死扣连接、多模式自我保护、双电池更换冗余设计、高电压大电流快速集中充电、防爆防燃式设计……

    采用了最新的电池定制设计后,光影屏电池超长的续航时间获得了节目专家组和导演组的高度认可,屏幕的使用时长从最初的4个8分钟的小篇章设计,改成了4个大篇章和背景整场不熄使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我们把产品做到极致,其实它带来的收获也往往让我们意想不到。

    异步系统脱胎换骨式重构,十年磨一剑

    显示屏的控制系统是光影屏的心脏,十年磨一剑,拥有13年系统研发经验的光影屏总设计师包总很清楚,要满足光影屏使用时的无规则震动、几万个视频和几千张卡大数据1小时内下载、以及最核心的零延迟同步控制机制,这在现有的异步系统上,从硬件到软件都需要完全重新架构。经过反复考量,最终奥蕾达排除一切质疑,选择了专注异步系统研发10年以上的上海熙讯联合研发。

奥蕾达团队与熙讯团队合影

奥蕾达团队与上海熙讯团队在天安门前合影

    持续一个月的联合定制,怀着一种爱国情绪,光影屏最终系统CPU、4G、Wi-Fi等核心芯片都采用中国芯设计;为确保系统在无规则的震动中使用,所有芯片全都采用纯金PCB贴片和淘汰一切接插件模式;为确保几万个视频对应3290个系统的节目编辑和下载,最终将AIPS平台做成了全智能一一对应的模式编辑,操作员几分钟就可以将3290个系统的节目迅速编辑准确;为确保3290个产品的零延迟同步显示,研发团队连续60天作战,呕心沥血将系统视频算法反复重构,以及采用LORA的控制心跳机制多层备份,最终使光影屏按张艺谋导演所预想的,十全十美向全世界展示。

    点点光亮,燃放的是奥蕾达匠人们的执着精神,国庆70周年盛典晚会的精彩演出的背后凝聚着所有奥蕾达人的艰苦付出和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们的支持,感谢所有人的努力与支持!“专业专注,创新发展”是奥蕾达的核心经营理念,奥蕾达今后会继续专注于LED透明屏领域,不断深耕细作,拓展透明屏应用领域,让奥蕾达透明屏点亮世界,让世界看到奥蕾达的创新风采!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第77届中国教育展 创维光电收获满满!第77届中国教育展 创维光电收获满满!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0-17
齐普光电LED球场屏点亮欧洲某足球场齐普光电LED球场屏点亮欧洲某足球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0-17
第77届教育装备展 胜龙亮点抢先看第77届教育装备展 胜龙亮点抢先看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0-10
创意显示,奥蕾达LED透明屏照耀冰城之美创意显示,奥蕾达LED透明屏照耀冰城之美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8-08
奥蕾达LED透明屏点亮佛山天虹购物中心奥蕾达LED透明屏点亮佛山天虹购物中心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6-17
够酷炫,奥蕾达又一透明屏项目落户贵州够酷炫,奥蕾达又一透明屏项目落户贵州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2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