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两位数的增长没问题,但是同时伴随的还有两位数的利润下滑
搜 索

历史性利润下跌,小间距LED进入新阶段

更新日期:2019-10-2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67期

    “两位数的增长没问题,但是同时伴随的还有两位数的利润下滑,这让2019年的小间距LED显示行业有点‘看不懂’!”

    2019年三季度结束以来,小间距LED显示行业全年行情基本“大局已定”。因为,传统意义上三季度是全年“交付的重头戏”,也是今年内可以实际投入建设的“新订单”的重头戏。在“两重”规律下,三季度的成绩,基本能预示全年行情走势。

    不出意外的,2019年国内小间距大屏市场继续了此前的高增长态势——虽然增幅下滑到不及去年的一半,前年的三分之一,但是市场成长率依然普遍在2-3成以上。不仅这个速度是处于高速区间,而且计算了“基数已经比较大”的事实,实际增量规模不会输于去年和前年多少。

历史性利润下跌,小间距LED进入新阶段

    但是,与小间距LED屏规模继续扩张相伴随的是,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特别是产品毛利率水平下降到了“新低”。一些企业在2019年将出现亏损,另一些企业净利润率有1-2成的下滑。小间距LED显示屏市场“价格战”的趋势日益明显。

    行业供给逐渐过剩,竞争激烈,与低端市场开发

    上游LED芯片等产业,2019年以来需求增长不利、面临结构性过剩的问题。2018年中开始,市场价格逐步走低。特别是照明市场的行情变化,持续影响整个上游晶片和封装供应链的价格变化。上游市场的价格下降,某种角度应该利好“下游终端”的成本控制,特别是LED显示屏这种高附加值行业,更应该从中受益。

    但是,近年来小间距LED产品应用和技术的扩散,造成了大量“新兴企业的参与”:P1.5级别的产品已经成为“大路货”,P1.2的产品“如果不是客户对产品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也会成为‘大路货’。”

    在技术扩散与市场扩张同步的背景下,上游市场的价格下降,成为了更多企业“争夺这一市场”的动力:因为,可以用更低的价格销售,意味着市场扩张和低端应用、非品牌敏感性市场的加速启动。可以说,本应该成为下游市场利好的“成本下降”,反而极大的增加了市场参与的“规模和价格”竞争压力。

    尤其是2019年以来,P2.0-2.5产品大量进入县乡应用市场;P1.5-2.0产品应用场景也进一步下沉。在低端应用中,客户最在乎成本、其次是可靠性,而对于显示效果、色彩、平整度等要求不高。“降低品质综合要求之后,低端厂商聚焦成本竞争力和稳定性两个重点,产生了‘新的市场分层’。”

    而低端市场的发展,反过来也会反噬此前的高端市场和高端应用。给整个产业链带来成本竞争压力。后者导致了系统性的产品均价下降、毛利下滑,严重影响头部厂商的收益水平。

    新技术新产品市场效应未形成,未来走向成谜

    小间距LED显示屏,曾经创造过50%左右的净利润率——但是,这样的利润水平2019年已经不敢想象。

    历史上,小间距LED屏的高利润率的基础是:技术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技术不断迭代升级、产品供给有限、新的技术升级处于“既有场景”的友好需求区间。2019年虽然被称为mini-led技术市场化的元年,但是新的主要面对P1.0、甚至P0.5-p0.7技术的mini产品,却缺乏“成熟应用场景”。

    从宏观角度看,mini-LED技术,不仅在显示屏上应用进展缓慢;在液晶背光源市场的拓展也止步于“高端专业”市场,并没有成为“普及化”产品。这制约了这类产品上游市场的规模发展和成本下降。

    从大屏显示看,小间距LED的最要应用场景是数字告示和广告标牌、大屏指挥系统。这些应用对于P1.0以下间距产品的需求度一般。在mini-led产品成本显著升高的背景下,市场规模拓展难度不小。而只有技术进步和新的产品,没有规模应用,也就不会带来盈利:反而,新技术研发和推广会增加企业成本。

    “mini-led”产品的成熟但缺乏收获,让小间距LED行业建立在技术迭代升级与高端应用之上的“利润保持能力”大打折扣。早期进入这一行业的企业在主流市场,与后发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差异缩小,严重增加了市场竞争成本,成为行业利润下降的重要因素。

    对此,专家表示,作为业内近年来最大的技术突破,mini-led产品应用规模的大小,甚至可能决定未来两三年整个LED产业链的利润走势。

    产业链和服务能力延伸成重要竞争要点

    “如果产品自身同质化、价格竞争严重,那么小间距LED显示的竞争差异如何体现呢?”行业头部品牌的答案是“产业链延伸”。

    例如,利亚德自己研发“巨量转移”技术,将产业链向封装行业延伸,实现了产品技术、产品体验上的优势,也提高了产业附加值。但是,这种打破行业既有分工格局的战略,并不适合大多数LED显示企业。

    更多的LED显示企业的选择是“加强应用端”的能力建设。高端LED显示市场集中在“指挥调度中心”,是安防、智慧化、智慧城市、军事等领域的重要生产工具。而这样的项目建设,除了要求“显示系统优秀”外,还要求用全面的产品配套、集成和项目实施与维护能力。既,采购围绕解决方案进行,而不是单纯单一产品。

    将中高端市场,借助智慧化大潮流,向“解决方案”升级,提供完整的“应用为中心”的客户体验,成为小间距LED企业在行业“成长新阶段”的重要选择:一个系统化的整合能力和大范围市场的综合服务能力,必然要求企业具有“相应规模”才能承担。某种意义上,服务能力延伸成为了“小间距LED行业头部品牌与中小参与者区分的标志”。

    “从单一的产品技术创新,到围绕应用实践的系统化升级和竞争,”行业专家认为,这是小间距LED行业“一个阶段性”的发展里程碑和市场逻辑转折——后发的中小品牌玩成本优势和灵活性;头部品牌聚焦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市场形成分层化发展的趋势。

    同时,作为全球小间距LED显示产品发源地,中国品牌走出国门、进一步国际化也成为企业持续保持成长和利润水平的关键。“中国市场占全球小间距LED的多一半”,这种格局被认为并非“正常的全球需求格局”。国际市场的需求和供给空白,是本土小间距头部品牌下轮成长的重要支点。

    “此轮利润下滑,更多的代表了市场的高度成熟,是结构性的改变!”行业专家认为,任何一个新技术产业都不可能持续保持极高的增速、极高的利润率,适应新的发展阶段和成长节奏,是小间距LED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和崭新的时代任务。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