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抓住夜游产业的机遇,也将是工程显示在文旅市场继续深耕和突破的关键点之一
搜 索

夜游经济:工程显示的新机遇

更新日期:2019-11-01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68期

    10月26日,夜游经济发展论坛暨大美大同首届全国3D投影大赛日前在大同举行——夜游经济论坛和3D投影大赛同时举行,凸显了工程显示产业在“文旅夜游”市场的重要性!

    工程显示——夜游的重要一环

    夜间消费是一个复杂的经济学问题:不仅涉及到景观、演出、购物、餐饮、娱乐、文创等产业,也涉及到公共交通、公共卫生、公共安全服务等众多其它领域。但是,无论夜游多么复杂,第一点的问题始终是“要让夜晚亮起来”。

    所以,公共智慧照明产品是夜游产业发展的基础。特别是LED智慧照明系统,不仅具有色调、明暗的数字可调性,而且具有长寿命、低维护、固态光源高可靠性和节能环保的优势——对比传统照明技术,LED灯的电量消耗至少减少50%。这为在同等电力供应下,制造和设计更好的景观照明效果提供了“可靠保障”!

夜游经济:工程显示的新机遇

    但是LED光源照明带来“夜游科技支撑”的同时,也产生了新问题:作为一种低成本、高效能解决方案,LED照明推动了“好的夜游亮化”应用体验的普及。这导致,此前龙头的夜游“打卡地”突然失去了“绚丽照明体系的独特性”。所以,升级版的夜游“光影”创意呼之欲出。

    而近年来高速发展的LED大屏、激光工程投影等技术就成了最好的选择。尤其是激光工程投影系统,能够在“不改变和改造既有景点与建筑任何结构”的条件下,用“建筑光雕”技术,实现“旧貌换新颜”,让任何旅游景点的夜晚穿上绚丽多彩的新衣服。

    激光投影这种特殊应用体验已经成为“差异化夜游”景观的核心技术。由于数字投影系统的“显示内容”依赖于“数字的信息内容生产”,具有完全自主定制、随意升级和改变的特点,特别适合不同景点着重突出自己的“独特IP”,能够与既有的文旅设施高度无缝的结合,做到“只加新”“不改旧”,具有效果、成本、工期和可创意性等多重难以匹敌的优势。

    目前以激光工程投影的应用为基础,在夜游市场已经形成特色景区效果、主题餐饮、主题演出、实景文创等多元化应用体系。激光工程显示效果,成为众多文旅打卡地夜游经济的独特卖点。

    内容创造——考验夜游显示应用

    “夜游经济的1.0是照明时代和演出、夜游经济的2.0是数字影像和景观再造、夜游经济的3.0是什么?答案是IP挖掘!”

    行业专家指出,工程显示在夜游上的应用不是“一锤子买卖”,安好了就万事大吉——这不是在讲设备的维护问题,而是在说设备的“内容输出”问题。或者是说如何更好的使用这些“无穷变化”的工程显示体系。

    这个问题的本质,是要求夜游显示方案企业从“显示方案的提供”向“内容景观的持续输出”升级。这一过程之中不仅伴随工具软件、显示硬件的升级,也伴随者“内容制造”的升级:因为,夜游经济一半的游客是“外地一次性观光”,另一半的游客是本地“夜消费”。对于本地消费者而言,持续的创造“新内容”是重大的经济机会,也是夜游经济真正的“内涵所在”。

夜游经济:工程显示的新机遇

    从传统文旅消费角度看,文旅景观的“本地吸引力”总是不足:这不仅是因为审美疲劳,也因为“司空见惯”。如何通过现代显示技术,让夜游天天吸引本地消费群体、吸引经常光顾本地的商旅群体,而不是仅仅挖掘“一次性旅游”群体,是夜游经济从“节日爆发、然后经常凉凉”到“天天爆满”转变的关键。

    能够吸引常驻客流,必须在体验上能够不断升级和更新。所以,夜游经济真正的3.0升级版必然围绕如何更好的将“内容”做好、创新好进行。而内容产业的进一步崛起、夜游经济的进一步繁荣,也会推动工程显示更大规模和密度的应用升级。

    避免千篇一律和低水平过热

    夜游经济的兴起已经成为很多文旅项目的“名片”。但是,产品重复化、定位不够清晰和低水平建设过热的现象也在发生。

    有行业人士指出,2019年以来一些项目方对“工程回款”能力非常重视,已经感觉到一些项目的商业模式、未来盈利前景和可持续性存在问题。主要是,1.白天夜间区别不大——例如,都是一条商业街购买特色产品,而夜游带来了更高的经营成本;2.把夜游项目做成单纯盈利项目,缺乏景区整体共鸣——实际就是一种升级版本的演出欣赏;3.配套公共服务不够健全,例如夜间小偷小摸增多、22点后公共交通严重不足……

夜游经济:工程显示的新机遇

    这些情况,反映了很多地方对“夜游”经济的理解还停留在“原始和表面”的层次上。对此,专家指出,夜游首先是一种“基础设施”的再造过程,要以“做蛋糕为主”,而非是“分蛋糕”;同时,夜游经济一定是一种“高技术”依托的产业,将人流抓到夜间、能够长期留住人流,要比通常的白天文旅“留影式”文旅,更为复杂。

    所以,创新能力不足、创新人才不足,现在成为了夜游经济发展的重大制约;重复建设、低水平建设成为一些项目的最大风险点。从工程显示行业看,这就急需要“即抓住市场热点”又“规避部分项目的高经营风险”,同时以IP创新能力为核心要素构建“优质客户的长尾合作机制”。

    即夜游的核心是“做长产业链”,工程显示在夜游市场的发力点也应该是“做长产业链”。只有紧紧扣住这一关键环节,在IP发掘的独特性、内容的丰富性和不断的体验创新上,构建崭新的商业生态,夜游经济相关产业才能持续高质量发展。

    总之,未来3-5年将是国内“夜游产业的爆发阶段”。以重点消费性城市、重点文化景区为代表,夜游经济和夜游设施产品的供给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抓住夜游产业的机遇,也将是工程显示在文旅市场继续深耕和突破的关键点之一,甚至很可能是“最大”的一块独立蛋糕。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