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进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的教育关键词

那山那水 2019-11-12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在公报中聚焦教育产业的发展。其中,终身学习、网络教育、人工智能成为三大“核心”关键词,凸显未来教育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写进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的教育关键词

    终身教育:学习不仅在是年轻的菜

    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这是面向科技爆炸时代,社会进步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的必然要求。

    2019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已经提出2035年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十九大四中全会再次提到这一命题,凸显教育全民化、全时化的重大战略意义。

    专家指出,新时期,每个人都面临三个基本教育问题: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生活教育。当科学创新贯穿于生产、生活的变革之中时,每个人都必须不断革新自己的知识、技能、社会认知和生活能力。这就构成了贯穿每个人一生的学习和教育产业。——未来的教育,不仅是为了一张毕业证书,或者一份工作,更是生活的必备。

写进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的教育关键词

    比如,现在很多老年朋友在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移动社交、移动支付。因为这些新科技渗透到生活的所有细节之中。不会应用这些将导致众多的“困难”。

    除了技能型的学习,人们还会涉及到众多“知识认知”的学习。比如科学辟谣问题、比如世界观的改造问题、再比如旅游中涉及的尊重他人文化传统问题。等等。可以说学习成为终身命题,不仅因为“科技进步”,更因为人们在追求更高的自我实现——在人的流动、发展、和修养提升中,学习是核心手段。

    学习不仅仅是生存的必要!学习更是幸福的一部分。建设终身学习制度和学习型社会是教育产业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和空白所在。

    网络+AI:技术创新让学习型社会成为可能

    “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学习型社会、终身学习,仅仅依靠传统教育体系,显然做不到。没有新技术的进步,也就不会有新的教育产业局面的打开。

    传统教育模式,必然依靠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场地、固定的人员等,三“固定”条件。这大大限制了“毕业后”人们参加教育和学习活动的“可能”。而网络教育则可以“灵活组织碎片”资源:包括碎片的学习资源、碎片的教育资源、碎片的学习时间和空间,从而成为终身学习过程中“核心抓手”。

    同时,网络教育还能让有限的高级教育资源,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服务更多的人群:只有足够好和足够高效的教育资源配置,才能吸引人们来学习。学习的效率收益必须与投入成比例。这方面,网络对教育资源再配置、对教育和学习效率的提升帮助、对优秀教育资源的成本下降的支持,非常巨大。

写进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的教育关键词

    同样的道理,AI智能技术的应用,也可以让“教育和学习”更为高效。AI一方面是“教”的方法、方式,是教育资源组织的好助手;另一方面AI也“更懂得学”,能够帮助学习的一方提升效率、自我评估、找到弱点、发挥长处,甚至帮助规划学习计划。

    “未来向网络、向智能等技术设备‘学习’,将是教育和学习过程的主体。”网络+AI不仅贯穿于学校教育,更是个人学习过程中最主要的方式和方法,是学习过程升级的技术保障和核心特征。

    学习型社会,巨大的产业金矿正在开启

    建设学习型社会,不仅需要“人们需要学习”、“人们能够学习”,更需要重大“基础学习设施”的强有力支持。

    例如,教育部已经提出建设全国统一的教育调研平台,并要积极搭建全国教育数据信息平台,建立全国教育数据公开共享机制;搭建国外教育信息综合平台,密切了解跟踪国外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完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管理平台,统筹管理和使用各级各类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成果。——这些规划,归根结底是要引导教育系统“真正意识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来临了,并提供充分的前沿性技术和经验支持。

    学习必须有平台、有空间,这是基本共识。即便在家自己自学,也需要基本的空间和平台条件。事实上,学习型社会,是一个覆盖学校教育、社区学习空间、商业化教育机构、网络资源空间、城市公共文化资源和教育学习设备进步的巨大“工程”。

    国外专家提出,教育产业正面临“学习空间”的重构。包括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都在发生剧烈的裂变。同时,学习的表现形式也不再同于历史:借助AR技术、或者AI交互、或者游戏过程,各种“有趣”而高效的学习工具创新成为“学习空间”质变的关键。比如,国内高速发展的远程视频互动课堂,就是崭新的“学习空间”方式。

    华中师范大学的智慧教室,体现了“物理空间+资源空间+社区空间”三位一体的概念。北大改造地学楼,全楼33间教室中绝大多数改成研讨教室,聚焦小班教学、研讨教学和创造性能力培养。……学习空间革命,伴随着教育理念、目标、对象和技术自身的进步,变得越来越“不像传统学校”。

    这其中,核心的“变革”有三点:第一,突出人的主体性、突出人与人的沟通;第二,突出技术的升级,包括远程网络、AI、虚拟空间;第三,突出教育理念的革新,教学中心从“知识”转变成“能力”。

    这种学习空间革命中,带来最大投资增量的是各种网络、AI和多媒体设备:过去10年,传统学校多媒体和网络设备的采购量增长了5-8倍。而且,这一趋势正在蔓延到家庭教育和社区学习空间。专家认为,教育与学习将是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增长的重要支柱。整体教育产业的社会GDP占比,甚至可能会在二三十年后超过农业产业。

    “从衣食住行是基础,到学习是基础——人类在学习型社会进入到‘精神’食粮第一的新时期!”十九大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升“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和网络+AI的教育技术革命”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层面,这是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教育产业的发展也将迎来崭新的高峰。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