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中的教育投影:如何突围,续写新奇迹

那山那水 2019-11-18

    “教育投影市场,从未如2019年这样‘没有新品’过!”一位行业大拿告诉pjtime.com,教育市场,投影机厂商正在失去方向和耐心!

    市场持续萎缩和技术相对过剩

    上半年教育投影市场跌幅超过10%——在家用和工程市场高速成长背景下,教育市场的两位数下跌格外刺眼。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教育投影市场正面临三期叠加的危机:第一是,政策不利期叠加。2014-2018年,国家三通两平台、义务教育薄弱校改造、教育资源全覆盖、区域教育信息化试点、国家精品课程等项目是教育市场需求增量的关键。而这些政策中多数都进入了尾声,且造成大量足够饱和的存量市场。

    第二是,竟品技术空前发力期叠加。液晶交互平板不仅在86英寸等级上实现了12000元价位的成本突破,且带来了电容触摸屏、纳米黑板等应用革命。这对于传统的K12教育投影应用形成了较大的挑战,抢占了多数市场份额。在交互教学市场,投影机份额首次不及20%。虽然需求萎缩下,液晶产品规模降幅更高,但是这恰恰导致液晶产品价格战更为激烈,对投影产品压力增大。

困难中的教育投影:如何突围,续写新奇迹

    第三是,教育投影创新自身的“技术停滞期”。一方面,激光为代表的创新,达到空前成熟程度,短期内难以有质的飞跃;另一方面,智能技术不能形成对比交互平板的差异性竞争力、分辨率技术提升的应用价值和成本效应又都不佳。这导致,液晶产品大打大尺寸价格战时,投影产品缺乏应对性的卖点。

    以上三层因素叠加,2019年教育投影市场的亮点非常稀少。市场处于“冰冻+观望”的状态,新产品的发布几乎停滞。

    低成本和大屏是教育投影仅有亮点

    在2019年整体教育投影弱势背景下,也有一些细分领域保持较少的下滑,或者略有增长。这体现出“紧抓精细市场”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

    第一块是低成本产品市场。即汞灯产品市场占比稍有恢复。主打15000-20000小时寿命的汞灯产品,其心理体验值与激光产品日益拉平(汞灯和激光的寿命计算方法不同,本不可以同类比较),但是汞灯产品具有明确成本优势。后者对很多客户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困难中的教育投影:如何突围,续写新奇迹

    第二是,超大屏幕优势。大型教室总是需要更大的“画面”。与K12教育主要采用标准化教室,画面需求以80-100英寸为主不同,很多职业教育、大学教育采用大班教学,大教室需要150-250英寸的画面。这一领域是激光投影的独角戏。另外,中小学一些差异化的教室、数字化技术教室,也在引入高等级、多元化显示系统,形成了另一种对大尺寸画面的投影显示需求。

    整体上,在教育投影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需求萎缩的背景下,抓住成本竞争力、或者拓展差异化的需求点,是品牌交出像样答卷的关键。

    瞄准高端,参数进一步提升是必然结果

    “教育市场,整体缺乏突破性的技术,去改变投影应用的现有格局。但是行业企业不会放弃既有产品的‘修补’工作。”

    行业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教育投影产品的创新重点体现在“亮度更高”、“寿命更长”两个层面上。这两点或将是2020年教育新品的布局热点。

    例如,在高教、准工程等应用场景中,4000-6000流明的激光机型会成为常态化产品。甚至,即便K12教育领域,4000流明都在成为新机型发布的焦点标准。这一方面能够弥补,教育投影画面在清晰度上不及液晶平板的劣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持品牌的“市场先进”形象,提供差额利润。

困难中的教育投影:如何突围,续写新奇迹

    同时,无论是汞灯还是激光产品,都有追求更长寿命的趋势。3万小时的激光光源和2万小时的宫灯光源或成为3500流明教育机型的新看点。更长的光源寿命,对于教育行业这种高强度应用场景,具有天然的吸引力。这也能有效抹平投影与液晶显示设备之间的“心理价值差异”。

    另一方面,行业人士认为,投影教育应用向2K标准升级也是“早晚”的事情。目前主要技术困难在于,高分辨率会带来成本增加,同时同等尺寸光阀分辨率高,往往亮度低。对于前者,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全球教育投影市场的压力增加,可能驱动光阀企业更多让利——这需要大尺寸平板教育应用在全球更大范围内兴起。对于亮度问题,则需要在光源品质上进一步改良。

    总之,教育投影产品缺乏“一鸣惊人”的创新点,但是并非没有“改善空间”。随着市场萎缩,品牌竞争加剧,生存压力下,厂商一定会“努力求变”。这必然会导致行业产品技术“不断升级”。

    市场恢复不可期,开发新市场至关重要

    投影机在教育市场,正面战胜“政策周期”、战胜“液晶等竞争技术”,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是,这不妨碍,教育市场,投影机在应用上“创新”,进而创造崭新的“市场空间”。

    例如,羿飞教育大力拓展的专业数字教室应用。将投影显示的特殊性与数字环境体验创意结合,构建从地理、历史到天文、国学等课程的特种教室,开拓了“普教市场、教育投影普及化工程应用”的先河。不仅带来了崭新的增量空间,而且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

困难中的教育投影:如何突围,续写新奇迹

    投影应用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投影画面不需要“液晶平板那样固定在一块屏幕上”。如何开发“随处可投”的投影应用,尤其是将投影的“显示特性”与教学中的知识结构紧密结合,告别单纯的“黑板式”显示过程,投影在教育市场就能走出一条“与历史不同”、“与液晶不同”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行业专家指出,创新不仅仅是“产品技术的突破”,也包括“应用方式的突破”。投影在前者上面临瓶颈和压力,在后者上恰有独特优势。通过发挥自己的特殊性优势,教育市场投影机产品,将在“创作型”、“交互性”、“空间化”视听多媒体应用中,展示崭新的生命力。

    总之,教育投影市场2019年很艰难。而且这种困难不会轻易消失,更不会自己消失:投影厂商必须用自我突破和创新,来改变现在的被动局面。牢牢抓住数字时代、智能时代,教育高质量、数字化发展的变革,在新应用环境中寻找新的创新应用,教育投影机才能“老树新花”,迎来“复兴”。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第77届教育装备展 松下展厅火爆现场!第77届教育装备展 松下展厅火爆现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0-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