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智慧安检危险品识别算法:赋能安检智能,助力畅行安全

pjtime资讯组 2019-11-22

    11 月 10 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金秋的上海闭幕。这是名副其实收获的季节,6天时间,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6 天时间,更吸引了超过 91 万人次入场。其中,11 月 6 日当天达到 22.7 万人次,是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馆落成以来最大单日客流。

    面对如此庞大的人流量,传统的安检解决方案越来越难以满足现场要求,存在如下问题:

    1/物品检测误报率高,现有安检解决方案的误报率高达32%左右;

    2/人员通行速度慢,无法及时快速处理高峰客流,导致乘客排队滞留状况时有发生,成为引发“踩踏”等安全问题的主要隐患;

    3/自动化程度低,检测质量与速度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注意力、经验等因素的依赖度极高,随之而来的是相应不断增加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

    4/硬件设备性能较低,难以配合实际应用需求的快速增长。

传统安检依赖人工判断,存在诸多问题隐患

    历届上海进博会的海量人流,势必会对现场安检工作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然而,在2018年的首届进博会上,AI智慧安检解决方案的出现与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展会现场的安检效率与质量。新一代AI 智慧安检方案——采用基于英特尔OpenVINO 技术的极视角智慧安检危险品识别算法——成为真正的幕后英雄!该方案搭载运行人工智能图像检测算法,提升了上海进博会展会现场安全检查的效率和准确率,成为进博会让人放心的安全屏障。

首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运行

极视角智慧安检危险品识别算法的AI 智慧安检仪

    人工智能接班过期安检设备

    经常在北京上海靠地铁通勤的上班族们,对于安检肯定并不陌生。“不能携带水果刀打火机”、“喝口包里带的水”等等指令,已经耳熟能详。然而常常被忽略的是,安检的重点是“枪支、弹药、易燃、易爆、腐蚀、有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而这些违禁品在受检物品杂乱、检查时间短暂的限制条件下实际上并不容易分辨。

    更让检查人员头疼的是:传统地铁站内的安检设备,大多安装于2008 年北京奥运会和 2010 年上海世博会前后,基本原理是通过X光谱衰变数据检测物质密度和成像,通常这些设备的保质期是 5 年,目前早已超期运行,因此无论是检测功能,还是操作模式,都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的安检需求。

    基于不断发展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极视角研发推出智慧安检危险品识别算法,可以拆分 X 光的图像信息,并加以反复组合,从而持续优化算法准确率。相比传统安检解决方案,搭载运行该算法的新一代AI智慧安检解决方案,可以自动识别多种物品,将准确率平均值提升到90%以上,最高可达96.03%,大大提升安检速度与效率,对于工作人员和乘客而言都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

    不过,初代 AI智慧安检解决方案使用 GPU运行算法来完成图像分析与处理工作,为此带来高额的硬件成本成为更大规模、更广泛部署该方案的严重阻碍。对此,核心算法持有者——深圳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Extreme Vision),作为专业的计算机视觉算法与云端服务提供商,与英特尔深度合作,通过 OpenVINO™ 工具套件赋能人工智能算法研发,并将算法成功部署在新一代 AI 智慧安检解决方案中,在保持原有算法的识别精度和速度的前提下,由英特尔CPU 完成所有所需的图像识别及深度学习推理分析等工作,实现计算硬件成本仅为初代产品的1/3,不用再浪费高昂资金购买单独硬件。

    同时,OpenVINO™工具包的强大潜能,助力新一代智慧安检危险品识别算法实现视频、图片的快速人工智能推理分析以及快速应用部署,依据违禁品类型将识别引擎模块化,帮助用户根据需要检测的违禁品自由组合识别引擎,完成场景方案的定制化,同时自动升级安检仪的检测能力,从而应对不断变化的安检挑战,逐步提升准确率。

    OpenVINO™ ToolKit,全称Open Visual Inference & Neural Network Optimization ToolKit,是英特尔于2018年,为赋能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应用开发人员更快更好的实现方案研发和部署而最新推出的工具套件。该套件通过英特尔计算机视觉加速器加速代码执行并支持异构处理与异步执行,通过其中提供的深度学习推理通用API,支持在英特尔 所有硬件平台上(Intel CPU、Intel 集成显卡、VPU 和 FPGA)完成跨平台推理计算。同时利用工具套件中提供的预训练模型与计算机视觉算法,以及英特尔平台优化过的OpenCV*/OpenVX*库函数,减少开发周期,同时实现一次开发, 可以部署到现有的或者将来的基于英特尔平台的设备。

携手英特尔,让城市更宜居

    除了助力圆满完成首届上海进博会的现场安检工作,基于极视角智慧安检危险品识别算法的智慧安检解决方案还被广泛部署和应用于包括上海、深圳、江苏、合肥等城市的地铁站、高速站、机场。在上线稳定运行后,实测误报率比传统安检解决方案降低约20%,每半小时峰值通行人数提高近300人次。

    凭借出色的表现,基于极视角智慧安检危险品识别算法的智慧安检解决方案成功入选了英特尔物联网行业整体解决方案(Intel Market Ready Solution(MRS)),将与英特尔及英特尔构建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紧密合作,利用数据驱动的洞察来提高效率、改善安全,提升全民的整体生活品质,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安全,更宜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HDBaseT技术助力创建协作学习空间HDBaseT技术助力创建协作学习空间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1-0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