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9年国内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达到140亿元左右。未来三年还将持续保持接近翻番的增幅。行业专家认为,三到四年时间,虚拟现实等XR(VR/AR/MR)产业打造出一个崭新的千亿消费市场并不困难。
搜 索

140亿元!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进入爆发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1-27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31期

    2019年国内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达到140亿元左右。未来三年还将持续保持接近翻番的增幅。行业专家认为,三到四年时间,虚拟现实等XR(VR/AR/MR)产业打造出一个崭新的千亿消费市场并不困难。

    且,2019年行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将是一个关键转折点:虚拟现实产业从“硬件突破为主”,全面转向“场景适配”为主的新阶段。恰是后者,正在成为虚拟现实产业“高速发展”的润滑剂!

    从投机到投资,行业规律变了

    2014-2016年,是国内虚拟现实产业创业的高峰!2014年春天,Facebook用20亿美元收购了VR初创企业OculusVR。成为成功定义虚拟现实公司“未来价值”的标杆,并带来了大笔的资金热潮。

    但是,实践证明,这一百亿估值远远超过了“行业实际的发展阶段”。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中国VR市场公开的投资事件只有59起,投资额度仅14亿元。这个金额不足2016年的四分之一。

    行业专家指出,“快钱、热钱本来是想来吃虚拟现实的快餐。可是没想到,行业不仅没有结出硕果,反而处于无米下锅的状态”。对此,行业人士认为,虚拟现实最关键的“米”是“显示硬件”和“新一代通信”。

    一方面,近眼显示要真正突破好用的边际。包括分辨率更高、刷新率更高。前者主要解决清晰度的问题,后者主要解决“头晕”的问题。这种硬件的进步,高质量显示效果下设备成本的下降,需要显示行业的持续积累,不可能一跃而就。这方面,京东方0.39英寸硅基OLED,具有5644PPI超精细像素密度,是视网膜屏幕(326PPI)的17倍;2018年120HZ的虚拟现实显示芯片液晶面板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虚拟现实本质是一种“更高信息密度”的呈现方式,其理所当然对数据通信水平,包括带宽和实时性有更高的要求。例如,医疗级别的虚拟现实应用,要求数千公里通信,达到毫米级别的延迟。这种“硬”要求,只有5G网络才能实现。5G网络可以提供超过4G网络10倍的带宽和数十倍的延时性能。

    所以,2019年,作为5G网络的元年,自然也就具备了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基础。同时,多年来的研发,也促使虚拟现实的近眼显示产品性能和舒适度大大提升。行业专家认为,这将促使虚拟现实产业从2017-2018年百分之二三十的成长率,上升到2019到2022年百分之八九十,甚至更高的成长率。

    总之,“虚拟现实投机时代早已经在2017年结束”,但是虚拟现实没有从此沉沦:反而在沉淀之后,即将迎来真正“好看”的“长期投资”价值时代。2018年12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发改委、教育部、广电总局等国家部委先后@虚拟现实,着实显示出虚拟现实产业进入真正落地实践新阶段的战略共识。

    行业重心转向“应用场景”设计

    “显示技术突破了、5G网络来了。虚拟现实产业腾飞还差什么呢?”这是萦绕在行业人士心头“最大的疑团”。

    11月23日,以“VR的智物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 VR 2019)23日在深圳大学城开幕。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指出,当下中国VR、AR技术在国际上已处于“并跑”状态;不过,中国在开发实用软件、集成“软件包”,以及搭建VR、AR平台等方面,仍存“短板”。

    即,虚拟现实产业新阶段的核心工作更多体现在如何设计一个具体的应用、如何用应用激发出虚拟现实技术的社会价值、如何用爆款的应用将虚拟现实产业从“蓝图”变成“实践”。

    作为1992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个虚拟现实头盔显示设备的老专家,王涌天教授关注重点从“硬到软”、从“产品到平台”的转变,代表了行业发展新阶段的核心特征。

    目前,虚拟现实产品已经实现在医疗、教育、制造、科研与创新、商业和文旅、娱乐等六个典型方向上的应用突破。例如,制造业可以利用虚拟现实与流水线装配过程的整合,实现更高的柔性生产效率。这种应用,在高端的汽车、飞机等制造行业颇受欢迎。波音公司就采用类似技术,实现飞机装配效率的提升。

140亿元!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进入爆发期

    再励如,在娱乐行业“体育+直播”、“舞台演出+直播”在5G时代恐成为新兴内容欣赏方式,提升消费者的临场体验,为行业创造崭新的传播价值。同时,这种直播还可以加入“亲密互动”功能,加入远程“虚拟接触”功能,实现升级版的应用。甚至,一些体育运动还可以在训练过程中应用众多虚拟现实技术。

    但是,这些不同的虚拟现实应用场景,他们的“端到端”特征完全不同,所需要的功能侧重也完全不同。因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格外强调,虚拟现实行业需要“深入分析挖掘虚拟现实产业的直接与间接价值”,并创新“商业模式”、与新兴技术“广泛结合”。

    即,虚拟现实不是“彩电、冰箱”,或者“卡车、车床”这样可以标准化的“产品”。虚拟现实的应用产业具有显著的两大特征:第一,虚拟现实面对不同的行业、应用场景、价值需求,需要定制化的开发;第二,即便在具体的应用场景和行业中,虚拟现实应用也需要不断的功能创新和内容设计上的迭代。

    或者说,作为软件和平台,作为应用者直接面对的对象,虚拟现实系统,是一个动态的长尾产业链和服务体系。——虚拟现实产业需要打造“XR即服务”的价值模式和商业新生态:没有所谓的单纯虚拟现实产业,而是拥有无数个“虚拟现实+”。

    在虚拟现实“加法”中找到新机遇

    “更多的虚拟现实企业不是去‘发明虚拟现实设备’,更不是去建设‘5G网路’——他们是去研究虚拟现实系统如何应用在具体业务之中。”后者也是虚拟现实新发展阶段最大的“市场机遇”。

    例如,在医疗应用中,如何将CT扫描结果,转变成彩色的虚拟现实立体图像,就是一个重要的创新研发反向。类似这种的应用过程,可以产生很多独特性的软件、算法和服务产业。再励如,淘宝的直播售货,可以转化成立体互动的虚拟现实体验,可以为远程客户提供实时化的服饰穿戴效果。这中间也需要复杂的数字模型转换、编辑软件和AI算法。

    事实上,虚拟现实技术的本质,是让我们可以用一种“更为直观、沉浸、立体的方式”,处理以往基本上是平面化存在,甚至只能以数字和文字形态存在的信息。从这个角度看,虚拟现实将改变的是人类生活的众多涉及复杂信息的环节:即复杂信息过程和业务方式的再造。这将是一个庞大的应用平台建设任务。因此,很多专家早在虚拟现实国内市场只有数亿销售额的时候,就提出“万亿”大市场的概念。

    从虚拟现实的应用本质出发,而非仅仅聚焦在虚拟现实的新硬件上,就更能够发现这一技术带给整个显示、信息处理与通信行业的巨大机遇:如果你身在这些行业,不要说虚拟现实与你无关——那只是你还缺乏想象力而已。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