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数学课上成了辩论赛?这样学数学真香!

pjtime资讯组 2019-12-19

    “用一根比地球赤道周长长1米的铁丝将地球赤道均匀地围起来,那么铁丝与地球赤道之间的间隙是否能放下一个拳头呢?”

    “正方‘能’,反方‘不能’,请投票!”

    教师活用青鹿智慧课堂举办了一场“辩论赛”

    12月17日,在佛山龙江镇教育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之“育 · 见未来”课堂展示活动上,一位来自龙江外国语学校的数学教师活用青鹿智慧课堂的截屏提问功能,把一道数学题包装成一场辩论赛,原本安静的课堂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我觉得能,铁丝的半径要比地球的大,我们可以通过半径与圆周的关系进行计算比较......”

    “肯定不能,赤道有4万千米,周长4万千米零1米的圆比4万千米的圆多的半径可以忽略不计了!”经过激烈的讨论后,老师分别挑选了正反方的学生代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同学们应用移动终端轻松参与到“辩论中”

    “那么究竟能不能在铁丝圈和地球赤道之间塞下一个拳头呢?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求圆周长的公式来解决.......铁丝圈的半径与地球赤道的半径的差值为16cm,大于拳头的直径,所以答案是能......”激烈的“辩论”后,老师为双方“结辩”。

    正反方同学阐述“论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新颖的课程设计不仅是提升了课堂氛围那么简单。我们还注意到,通过“辩论”的形式,同学们对“证明”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相信本节课的重点“为什么要证明”,已经不需老师多言。

    62%的同学通过自主学习选择了支持“正方”

    本次教学能力展示活动精彩不断,除了激烈的“数学辩论赛”,应用了创新教学方法的英语等科目也同样精彩,充分展示了佛山市龙江镇教育综合改革的工作经验和成效,为龙江镇各校提供了一个交流课改思路和策略的平台,促进了龙江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英语学科创新教学展示

    青鹿为本次课堂展示活动提供技术及教研支持。前段时间,青鹿智慧教育研究院教研员为参加展示的教师们提供一对一的信息化教学教研服务。从前期的功能应用指导到与教师们一起打磨课堂设计,青鹿教研员与教师共同经历了创新教学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为教师出谋划策,帮助教师开拓思路,与教师们一起为现场来宾及观看活动直播的观众们奉献了精彩的课堂展示。

    青鹿教研员与教师一起打磨课程

    看了精彩的数学课展示后,几位领导和老师分享了他们参加本次教学能力展示活动的心得体会。顺德区教师发展中心的远勋平教研员点评:“这节数学课上的非常好,课题选取大胆,教学方法新颖,教学效果很好!”

    龙江外国语学校谢主任

    “100分的话我给120分,因为在我们的活动当中,尤其是前期的磨课过程中,所有的青鹿工作人员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不仅是在技术上的支持,还有教研人员和我们老师的紧密合作和思维碰撞,把我们整个学校的智慧课堂的教研氛围推向了高潮。”   

    数学学科张老师

    “首先非常感谢青鹿工作人员对我工作的支持,尤其是教研员张老师,比方说磨课到正式上(公开)课当中的所有的准备,给我很大的一个帮助......”   

    英语学科何老师

    “我们能够在课堂上运用好(青鹿智慧课堂)这个平台,(它)给我的教学带来了一个很大的便利之处,课堂的效果会更加实在。”

    在本次活动中领导和老师们给予了青鹿所提供稳定简单、智慧高效的智慧教室教学系统和专业的教研服务高度的认可。未来,青鹿将再接再厉与一线教师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教育信息化趋势下的教学创新。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奥威亚如何开辟教育信息化新道路?奥威亚如何开辟教育信息化新道路?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9
希沃专递课堂深入乡村教学点希沃专递课堂深入乡村教学点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7
录播系统的音响设备的主要组成录播系统的音响设备的主要组成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1
紫旭科技再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紫旭科技再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1
1分钟览尽青鹿南京高博会精彩瞬间1分钟览尽青鹿南京高博会精彩瞬间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1-0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