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的5G:2019年将带来哪些革命

那山那水 2019-02-02

    “将来20%左右的5G设施,是用于人和人之间的通讯问题,80%是用于物和物,物和人,也就是物联网”——年初,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指出了5G的“应用意义”。

    工信部的不断表态,亦被视为5G网络将加速建设和组网,并在2019年迎来放量发展期的关键“政策支撑”。在此背景之下,依托5G网络的新兴应用产品、终端产品开发也被提上日程。在万物互联概念下,以显示、触控、人工视觉和感知为核心的新一代“商显”产品亦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会。

    5G准备就绪了吗?

    现在要不要建设5G网络的根本前提是,5G技术是否已经准备就绪:1月23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陈立东副司长指出,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第三阶段测试工作基本完成,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已达到预商用要求。这为2019年进行有规模的网络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工信部部长苗圩更是指出,“今年,国家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同时加快推进终端的产业化进程和网络建设。”而,2018年底,工信部为三大运营商发放了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这意味着在基础频谱资源上,已经具备规模化组网建设的必要基础。

万物互联的5G:2019年将带来哪些革命

    技术成熟、频谱发放、政策支持,在种种利好之下,5G时代已经“加速到来”。例如,成都市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四川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牛怡表示,目前成都有望成为中国移动全国首批5G规模首发城市。2019年成都移动将力争实现成都主城区和县城城区5G全覆盖,为5G应用推广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同期,北京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按照计划,到2022年,北京市将实现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重要功能区、重要场所的5G网络覆盖。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立新亦提出,面对5G时代的来临,深圳将加大5G建设投入,支持企业技术攻关,力争到2020年将深圳建设成基础设施完备、核心技术一流、应用场景丰富、生态体系健全的5G国际领先创新中心。2019年上海浦东则将率先启动5G网络建设,在金桥、张江、世博、前滩、临港等区域开展5G网络应用场景示范,进一步提升用户感知度。

    ——实际上,国内1线和1.5线城市建设5G网络的热情要比中央政府更高。2019年一批重点的1线和1.5线城市,建设成区域的、比较完备的5G网络并非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业内专家认为,2020年底,国内5G网络有1亿人群的覆盖,是可以轻松实现的任务。

    从全球来看,2019年,也将是5G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开年,美国和瑞士率先进行了5G频谱拍卖,还有更多国家将会竞相展开5G频谱拍卖。此前,澳大利亚、芬兰、意大利、爱尔兰、拉脱维亚、墨西哥、韩国、西班牙、英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则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频谱授权。——虽然频谱使用权的发放,不意味着必然要开工建设网络,但是频谱的划分和发放则是从技术到应用产品转变的关键节点。

    全力争夺5G领先优势,目的何在

    与5G建设进入倒计时阶段同步到来的是5G供给体系之争。2018年先后发生了中兴被美国制裁、华为遭到美国为首的盟国的抵制等事件,甚至出现了孟晚舟被扣这类完全超乎常理的“政治”事件。这表明,各国政府对5G,特别是美国作为霸权国家对5G技术的“心有忌惮”。

    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北京市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陈立东副司长也指出,“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是构筑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1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白宫高级顾问召开了一个关于“持续长达13年的重大基础设施计划”的会议,5G网络也在其中。

万物互联的5G:2019年将带来哪些革命

    各种信息表明,5G是新一代、新型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全球学界、企业和政府的共识。基础设施的属性,首先意味着5G网络的必要性;其次更意味着5G的价值,并不在网络通信本身,而在于5G网络上可以实现的众多崭新应用。——这就如同,高速公路的价值,是通过其上奔跑的汽车实现的。

    在过去的10年中,通信产业先后经历了3G和4G时代。包括移动支付、智能设备等在内的应用创新,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据专家表示,4G网络投资对于整个经济拉动具有2-3倍左右的乘数效应。而5G时代,带宽将增加10倍、首次实现大范围的通信即时性、并采用多种频谱资源体系,实现按应用类型的资源可分性。这些特点,将使得5G时代“应用创新”更加多元化。专家认为,5G网络对应用端市场的支撑性可达4G时代的2倍以上,即有5倍的经济拉动乘数效应。

    如果仅仅是看到经济增长、消费升级的意义,那么其对5G的理解就还处于“低级阶段”。5G网络将是物联网创新的基础平台——一个国家或者经济体,要想占据下一代物联网应用产业的技术革命高地,必须以部署5G网络为前提。同时,5G时代将带领人类进入“万物互联”的新时期:此前,人类历史上的所有技术进步,都基于“人的主导地位”、“人来主动应用”的结构化格局;而物联网时代将开启“人、物平等”、“物物互动居于主动地位”的新格局,这是人类文明诞生以来未有之变局。

    由上所述可以看到,5G具有关键的战略性意义。这也是各国企图抢跑5G、美国全力打压中国5G技术的原因所在。某种角度看,5G的领先性就是占据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制高点。包括大数据、智能、车联网、数字健康、新兴娱乐、教育与学习等领域的下一代创新都会以5G为关键载体和基础设施——5G是打开未来经济和社会生活大门的一把钥匙。所以,专家一再强调5G建设应具有“战略先导”性。

    考虑到5G网络在国际经济竞争和技术创新基础平台领域的战略意义,以及目前全球经济的“周期阶段”、“逆周期主动调节”的必要性。2019年5G网络会加速到来,也就不是什么“新鲜议题”。

    改变未来,5G带来商显新机遇

    “如果你的企业没有赶上3G/4G的机会,那么5G将是最后的车站!”这是大屏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对5G的理解。5G网络的部署,必然在信息的产生、应用、存储、交互等层面引发爆炸式的增长。而信息交互过程中,显示与触控设备,必然占据大部分应用终端设备的“基础人机界面”。

    研究认为,2030年,在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6.3万亿元、2.9万亿元和800万个;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10.6万亿元、3.6万亿元和1150万个。业内专家预计,商显及其附属设备等专业产品则将在期中占据5%-10%的总量比重。按照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指出的“预计2018年我国大陆地区的显示产业规模超过3千亿元人民币”计算,5G网络下的新兴应用,至少让整个显示产业价值翻番,乃至于可能增长近2倍。

万物互联的5G:2019年将带来哪些革命

    同时,考虑到5G网络80%的应用在于“物联网”一端,其对工程和商用显示的拉动作用将显著强于3G/4G技术。在未来显示产业的增长中,工程和商用市场的成长性、成长速度、增量占比都会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峰,并带来空前的市场机会。这甚至会改变整个显示产业的“重个人家庭消费、轻商业工程应用”的格局。

    例如,在万物互联时代,必然需要更多的“管理和指挥中心”,这将驱动工程大屏显示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机遇期。同时,5G带来的社会扁平化、逐渐改善农村和大城市之间的“数字信息化差异”,亦会让“智慧指挥与管理”系统,进入更广阔的乡村市场,进一步驱动相应产品的市场规模增长。

    再例如,万物互联将驱动商业模式的转变。包括运输与物流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门店服务与营销系统的智能化、数字化;产品销售管理的可追踪化、溯源化……等等,这些转变都必然需要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屏幕,作为数据信息和互动交互的“终端”,显示系统理应成为“新经济中数字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数据时代与5G的结合,亦会引导智能技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智能技术不仅基于硬件、算法和软件,也基于自主学习。后者必然需要建立在大数据、广阔应用场景之上。5G则提供这种智能学习进化过程的最底层基础设施。智能技术的加速成熟、普及,必然在社会生活、生产、学习、医疗等领域产生更多“人机界面”需求,亦会带动显示产业的诸多崭新应用。

    总之,显示产业的规模取决于“显示内容”的多少;工程和商用显示产业的规模,更多取决于工程、商业等领域的“数据规模”。5G带来的万物互联,几乎是为“数据-显示”规模模型,定制的基础设施体系,必然极大的促进相关行业应用深度、应用规模、应用质量的革命与发展。

    搭上5G的快车,把握走向全球的机遇

    诚然,面对2019年下半年的试商用和2020年的规模商用的5G时间表,短期内工程商显行业还不能“大口吃5G”的肉。但是,与5G战略本身需要“先导性”一致,工程商显企业在5G时代的布局也需要“战略先导性”。

    一方面,目前商显和工程应用的核心市场是大城市市场。而5G实验网建设的重点也在这些大城市。例如中国联通已经选择16个城市作为实验试点。这些大城市中1线和1.5线城市的主要城区,更是会率先建设5G网络——如,侧重汽车产业的城市,必然需要5G网络作为支撑,发展车联网和智慧驾驶技术。5G的基础设施性、新经济新产业的基础平台性,决定了“城市竞争”模式的建网过程,同时亦决定了“大城市的工程商显必然率先进入5G赛道”。

万物互联的5G:2019年将带来哪些革命

    另一方面,对于大型的专业显示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是“5G快车时代,如何国际化”。5G时代的国际化有两层含义,其一是从标准角度看,中国企业技术先进、研发投入充足,国内市场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市场——以“实力+市场”为基础,中国标准的国际意义不容质疑。

    其二,从5G的技术特点看,10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决定了5G投资的收益模型主要受“应用密度”影响。不仅是,实现连续覆盖,5G需要几乎比4G翻番的中小基站数量;而且,发挥5G的性能也需要很高的设备接入规模。——即,只有较高的人口密度,才能支撑5G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这与智能技术的“机器学习”需要数据规模和密度是相似的道理。这一理论支持了只有中国这样人口规模大、且密度高的国家,才能在5G的应用产业和设备端走出独立自主的创新格局的理论。

    基于以上两点,可以说5G为中国工程和显示企业新时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搭车出海”的机遇。这对于行业领先的品牌,转变增长方式、实现新的成长跨越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

    综上所述,2019年将是5G时代的开端年,这也将打开全球5G终端、应用新业态、新产品创新的大幕。专业的工程与商用显示企业、企业通信设备商、专业视听解决方案服务商,领先布局5G、率先进入5G时代、抢跑5G新革命,将成为重要的研发布局和产品先导战略,也会成为企业未来市场的主要增长点、竞争点。“早起的鸟儿有食吃”,5G大幕开启,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上海寰视的过去与未来,感谢有你!上海寰视的过去与未来,感谢有你!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1-26
2020 PT展|展商亮点大回顾!2020 PT展|展商亮点大回顾!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1-1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