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京东方肖爽表示,“VR目标是200万片,将是2018年的两倍
搜 索

2019年VR热潮再起,京东方供给翻番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2-1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07期

    2019年春节前后,虚拟现实产品市场掀起一轮新的高潮。不仅是猪年春晚首次采用5G+AR/VR的形式进行呈现,更有行业大厂京东方打出了“2019年VR显示面板翻番供应”的承诺。

    节前,京东方AR/VR业务负责人肖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200万片,将是2018年的两倍。”另据数据显示,京东方在国内VR显示屏市场的份额接近9成。京东方2019年供给计划翻番,也就意味着2019年国内VR等产品设备的市场规模会“翻番”。

    业内专家也表示,经过三年多的“技术努力”,目前VR显示技术的“延迟、拖尾、纱窗”效果都已经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将是即2016年VR产业高峰之后,又一轮“风口”的起点——与2016年不同的是,目前技术准备相对充分、市场对产品的理解也更为理性。VR行业走出一轮高增长行情“大有可期”。

    从LCD到OLED,技术上两手准备

    对于京东方的“增供”计划,如果仅仅理解成“规模”扩张,就会陷入错误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阶段观点”之中。因为,技术迭代的意义,其实远超过“产品规模”增长的意义。

    2018年,京东方VR市场主要供应的是FAST-LCD系列的液晶显示产品。虽然,理论上液晶显示产品的刷新速度无法抗衡OLED产品,但是在分辨率指标上,液晶更为成熟的技术体系,让其能够轻松超越。例如,华为2017年底推出的VR 2采用3K LCD显示屏,单眼分辨率为1600× 1440,刷新率为90Hz,纱窗效应得到了明显抑制。

    从技术角度讲,京东方2017年开发出的1600PPI的2.8寸的产品,已经成为市场中非常好的高端液晶VR屏幕。行业专家认为,超过1000PPI的标准也已经成为“VR屏”的新产品主流标准。即便是主打性价比的入门产品也会要求500PPI的指标。最终产品上,从单眼2K向单眼4K升级,是目前行业主要任务。而在刷新率方面,5毫秒反应速度的液晶产品已经量产普及,下一步的目标是推动3毫秒反应速度的产品普及(液晶显示一帧画面需要“开和关”两次反应操作,以及中间的一定显示时长)。

    以LCD技术的成熟性抢占即有市场,这是京东方VR面板的既定战略,但是并非是“唯一技术目标”。2019年,京东方的Micro OLED(京东方如此称呼,以便与三星等其它企业的传统OLED区别开来)技术的产品也将量产。由于采用了“硅基”基板,这种VR屏幕在分辨率上能轻松做到3000PPI,在刷新速度上也会优于传统OLED产品。

     2017年底,京东方携手奥雷德和Kopin,投资11.5亿昆明建年产100万片硅基OLED产线。2018年9月27日上午一期主体结构封顶,进入密集的设备安装周期。一期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00万片OLED微型显示器件生产能力。2018年,京东方展示了基于Micro OLED技术的PPI大于5600的微显示产品,成为目前分辨率密度最高的VR/AR面板。目前,预计这一新产品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量产,并率先在高端商用的AR市场提供供给。行业专家认为,这种产品不仅具有消费市场的意义,也具有巨大的工业市场和“军用”市场的意义。

除了以上两种产品外,京东方近年来在“传统OLED”面板上的布局也在加速。2016年以来,保持每年一条465亿元投资的柔性OLED线的“天文投资规模”,已经成为全球柔性OLED产能扩张的领导者之一。这一背景下,京东方推出基于传统OLED技术的VR面板被认为只是“早晚”的事情。(当然,2019年传统OLED这方面的重点,京东方依然是柔性手机——可折叠手机这个范畴。)

    市场进入精致时代,良性增长可期

    提到VR市场的成长,2016年的事情依然,令人难以忘怀。一方面是几个月时间数倍的市场爆发,带来大量人气和投资;另一方面是技术准备严重不足之下,产品体验“凉凉”,同样是几个月的时间,数十亿投资“灰飞烟灭”。

    对此,行业专家表示,任何产品的市场规律、市场投资,都必须尊重技术规律、在技术可行的背景下进行。而且,巨额投资无法代替技术进化所需要的时间。目前,VR产业经过大浪淘沙之后,剩下的不再是“19.9块包邮”的“疯子产品”,而已经成为“精致主义”的未来消费科技。实际上,2016年显示产业还没有哪怕一块专门为VR设计的显示屏。

    2018年, Oculus GO,小米VR一体机,华为VR2,创维S8000,大朋一体机,爱奇艺4K一体机等产品都是京东方的屏幕客户。特别是爱奇艺4K一体机,目前是市面上唯一一台真正使用VR专用4K屏幕的产品。——这些产品虽然价格高了,但是体验也提上来了,能够做到“正面的市场成长反馈”。

    2018年全球VR产品出货量索尼击败Oculus Go排名第一,三星的Samsung Gear VR排名第三。三者出货量分别为130万、110万和60万台。在三者带领下全球VR市场,系留VR设备销量实现翻番。国内市场,在小米VR一体机的带领下,2018年也出现了10+级别的销售现象,市场进入“有质量”的启动期。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在2018年由于“和手机捆绑的无屏VR销售”陷入低谷,导致总体规模萎缩超过3成;但是,真正的VR一体机产品却获得了翻番式的成长。一大批技术先进,体验优秀的产品终于登上舞台。也恰是由于这些产品的“技术体验”的真实突破和提升,2019年春晚也用上了VR/AR技术,工信部也在1月份出台了专门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

    2018年的这些变化,与其说是围绕“市场增长”发生的,倒不如说是围绕“技术进步”与“品质提升”发生的。也正因为有了这么多更好的、真实可用的产品,京东方才有信心提出VR面板翻番,2020年普及FAST-LCD的目标。

    预计,在消费市场、教育市场、工程和工业市场、军用领域的带动下,未来虚拟现实产业将以“高质量”为中心,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一个全球每年几千万台的市场正在形成。国内市场也会从2018年的数十万台高端产品,发展到2019年的百万以上高端产品,以至于十年后至少两千万台规模。

    着眼不断地科技创新,VR大有可为

    在看到VR产品已经大规模启动的同时,行业专家亦对VR产品依然需要的“技术进步”提出了很多新要求。

    例如,目前能够很好解决纱窗效应的VR产品,售价普遍再1500元以上;能够彻底解决拖尾和眩晕问题的产品还没能真正问世——前者需要极高的PPI分辨率,后者需要极高的刷新速度。再例如,从产品体积看,目前的一体机VR还比较沉重,显著影响了长期佩戴的体验感。所以利用更高PPI技术的产品,实现VR设备的高度轻量化,也是上下游厂商的目标。

    由此可见,PPI和刷新率依然是VR行业大发展的主要技术障碍;价格则是产品普及的主要市场障碍。在这方面,各种新的技术尝试也在不断进行。比如,2018年,JDI推出高达1001ppi的VR LCD面板,拥有2.2毫秒,刷新率为120Hz,分辨率则是2160x2432,并计划2019年3月末出货。同期,三星则展示了2.43英寸1200ppi的VR显示产品;LG Display推出了4.3英寸VR用OLED显示屏,分辨率达到1443ppi;INT(创王光电)展出了2228 ppi的AMOLED。

    这些新产品也表明,VR技术的“显示核心”距离“天花板”还有很远的距离。而硅基OLED、Micro-LED等新技术,更是能提供超乎想象的未来产品升级空间。业内专家表示,这种技术上的突破空间,即意味着现在市场的“非成熟”,也意味着未来市场的“巨大转折”。2019年国内市场翻番的预期,恰是这一规律的体现。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