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带动液晶拼接“普及性”发展

那山那水 2019-02-25

    据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液晶拼接市场销量高达79.9万台,同比2017年净增长20万台——这一数字几乎比2010年全年液晶拼接产品销量的两倍还要多。33.4%的市场增幅,让液晶拼接正在成为一种“大众化”的应用产品。

    产品普及下,市场发展的新方向

    对于2018年液晶拼接市场的发展,最有意思的变化是:海康、大华两个安防龙头企业的份额出现了下滑。与此对应的,则是作为最大独立市场板块的安防(政府需求类视频监控)与雪亮工程千万级别项目市场规模的下降,2018年这一板块规模约为365.7亿;与2017年相比,市场规模下降了约62亿,下降了16.98%。——这直接造成液晶拼接头部品牌的市场份额下降。

    但是,2018年液晶拼接市场中小品牌份额上升,同时彩电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在快速上升。这反映了“需求市场”的扁平化趋势。对于最主要的政府项目板块而言,则体现在,专家预测“雪亮工程建设县区的平均投资额约为 350万元,而全国共有将近 3000个县区”,这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新兴且分散”的市场。此外,平安乡镇项目也是液晶拼接“散户化”市场的重要支撑点。

智慧化带动液晶拼接“普及性”发展

    或者说,2018年液晶拼接产品的市场发展,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对大型项目依赖度”的下降。市场成长重点,从中心城市向县城及其以下市场发展。这一点也与2018年行业超过1成的均价下降趋势吻合。县城和乡镇应用更为看中设备的经济性,这一点是由客观的财力决定的;也是由相应系统的“价值产出水平”决定的。

    同时,2018年液晶拼接产品亦在“零售”和“商用”市场表现出高增长性。商用液晶拼接产品的市场增幅超过4成,是整个液晶拼接板块中“增长”最快的单元。例如,金融业的智慧银行建设需求、销售业的房地产展示应用需求、企业的形象大厅展示需求、会展业中的产品应用等,都成为液晶拼接商用市场的增长点。2018年商用零售市场的份额占比首度超过1成,达到13%。这构成了液晶拼接行业市场分散化的另一个维度。

    总之,大规模的普及、数量扩张背景下,2018年液晶拼接市场更为分散。行业表现出高速扩张期、巨大增量市场空间下,中小品牌的“生存环境改善”趋势。但是,业内专家也警告称,安防头部品牌实力依然强大,中小液晶拼接品牌不能及时进行“市场升级建设”,行业普及化的盛宴就会成为“一次性市场”。

    技术不断升级,供给端创新突围

    2018年也是液晶拼接屏幕技术进步的关键一年。LG推出单边0.44毫米的拼接单元,京东方推出缝隙0.99毫米的拼接产品,让液晶拼接缝隙进入亚毫米时代,增强了液晶拼接产品的“高端市场竞争力”。

    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2毫米级别缝隙的液晶拼接产品取得了巨大的应用突破,市场份额占比首度达到10%。1.7-1.8mm产品的热销也引发了供给端的进一步增加。包括京东方、LG、三星等众多品牌的参与,让市场产品价位也不断下降,为这类高端产品的市场拓展奠定了崭新基础。

    在主流产品上,2018年3.5毫米液晶拼接依然占据75%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体现出消费端对“缝隙+价格优势”的双重认可。实际上,2018年液晶拼接市场中,缝隙指标大于3.5毫米的产品市场占比只剩下一成多。业内专家指出,这一成多的产品基本上是2017年度未完成订单和中小品牌的库存产品。预期一两年时间,这类产品会彻底退出市场。

智慧化带动液晶拼接“普及性”发展

    除了拼接缝隙的持续进步外,液晶拼接品牌也越来越在乎“大尺寸”单元。例如,2018年三星推出了3.5毫米缝隙的65英寸单元。2018年49和55英寸单元的市场占比已经超过60%。在同等缝隙下,大单元产品能降低缝隙在屏幕中的面积占比——不过这不是大尺寸单元流行的主要因素。

    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包括零售商务、县乡镇市场、中小企业应用等领域,普遍以2*2、2*3、3*3、3*4单元拼接为主要方式。拼接单元的数量决定了项目的复杂度和预算申请难度。但是,从应用看,客户总希望有更大的整体画面。后者导致大尺寸单元具有显著的“市场体验优势”。——65英寸单元用2*2的拼接,基本实现46英寸单元3*3的拼接效果。

    同时,在客户选择的拼接墙复杂程度一定的背景下,大尺寸单元也能为供应商带来更多的盈利。供应商和渠道体系也愿意优先推荐大尺寸单元。行业人士认为,未来液晶拼接墙市场向55/65英寸单元为主过渡,乃至出现75英寸单元是大趋势。40+的拼接单元会在两三年内淘汰。

    整体上,大单元、窄缝隙和持续的价格下降是2018年液晶拼接产品的“创新趋势”。也体现出市场端的需求不断升级、客户更为注重最终效果体验的竞争要点。

    应用日益软件化,智慧技术加持产品普及

    相比液晶拼接产品自身的技术进步,应用端、应用技术的创新,特别是智慧技术的突破,正在成为驱动液晶拼接市场高速成长的“最根本”动力。

    例如,在液晶拼接最主要的安防型应用领域,视频技术正在经历由“被动、后期”功能,到“主动、前期”功能的升级。即,通过智慧技术,安防视频不在需要“肉眼紧盯屏幕”(事实上,大型安防网络,大量的摄像头和视频是无法实现用人员全面监控的),而是用多媒体的智慧分析程序,从中发现异常情况、做出报警。安防大屏从“简单信息显示”,真的变成以“智慧决策”为中心的应用模式。

    业内专家指出,大屏视听系统的“功能软件化”正在成为一大趋势。虽然这不改变液晶拼接产品的显示功能,却能够提升液晶拼接所在系统的“可用性”和“应用附加值”。大数据智慧处理、多媒体数据智慧处理,将视频内容中的有价值信息真正挖掘出来,让“视频工程”成为“数据矿产”,乃至于让“视频工程”从消费产品,变成了“生产工具和积累性投资”。

智慧化带动液晶拼接“普及性”发展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正在从国家级试点,向省级试点转变、从围绕中心城市建设,到向县城市场拓展的“增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尤其是随着2019年5G网络建设的启动,更多的智慧产业领域都拥有大屏中心的需求,液晶拼接产品的潜在市场非常广阔。

    “显示还是那个显示,但是应用场景变了、产品实践意义变了、行业需求范围也极大的拓展了。”行业专家认为,真正驱动液晶拼接产品普及的因素不是该产品不断下降的价格和升级的技术指标,而是“需求端”的扩张。物联网、AI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5G等的发展让液晶拼接用武之地更为广阔。这就揭示了2018年为何能取得33.4%的销量增长,以及几乎50%的显示面积增长的原因。

    高速成长大幕拉起,液晶拼接未来大有可为

    回顾液晶拼接产品的发展历史,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1至 2017年,中国平板拼接市场迅速成长,销量从 11.0万台增至79.9万台,复合增长率超过三分之一;同时销售额从23.7亿增长到62.8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17%。市场基本表现出稳定且持续的增长潜力。

    未来随着智慧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液晶拼接市场渴望持续保持这种高增长态势,在未来3到4年,销售规模向200万台、销售额向100亿元的市场规模前进。并成为一个真正规模化的“显示应用品类”。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表明,2014年,我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为0.76万亿元,2018年这一市场规模达到8万亿元——4年十倍的增长全球罕见。未来智慧城市更将是一个二十万亿级别的大市场。以整个社会智能化的视角、以新型基础设施的必要性,审视相关产业的发展,液晶拼接行业可以对未来保有极大的信心。

    对此,液晶拼接企业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转折准备:其一是,规模化普及市场必然是一个强品牌、强服务的市场,这对于行业中小品牌而言是一个重大挑战;其二是,产品应用进一步与智慧系统整合,将驱动项目实施过程和主体的“高质量升级”,带动消费规律的变化——液晶拼接应用越是依赖于系统和软件,越是对大型品牌友好。

    因此,高增长之下,并非“泥沙俱下”的“红包行情”。智慧应用背景下的高增长,更是“应用品质、服务品质”的一场淘汰战。行业人士预计,未来液晶拼接市场品牌会减少一半,并形成专业安防品牌、专业液晶显示品牌和家电品牌“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这亦可以理解为,对于强势品牌,行业机遇要比“表面数据”能看到的更大。

    综上所述,2018年液晶拼接市场经历了一轮新的高速增长,且市场当年增量创出历史新高。但是,这不是液晶拼接行业的顶点,而只是一个普通的增长年份。——说它普通,是因为未来的市场成长将更加波澜壮阔。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