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pjtime资讯组 2019-03-01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德国SPL的器材前方大都配有类比指针,相当漂亮,让人印象非常深刻,SPL成立于1983年,位于靠近荷兰的边界,产品都在自家的工厂生产,早期主要着重在专业市场,产品主要供录音室、音乐现场、广播与后期处理使用,2015年开始进入消费者Hi-Fi市场,有着强大的专业市场基础,让其在开发Hi-Fi产品时完全不是问题,让消费者也能享受到录音室母带的声音水准。

    SPL耳放有三个型号,入门款的是Phonitor e,高阶的是Phonitor xe,2018年最新产品,也是本次评测试听的主角,Phonitor x则是比xe多了前级功能,三者都可对应平衡/标准的耳机、输出功率最高3.7W(120 Ohm)、Phonitor Matrix两声道音响模拟功能,Phonitor xe是唯一能选配DAC768模组,其使用120V Rail,并可解码最高到PCM 32Bit/768kHz与DSD 256。Phonitor e则是在Phonitor Matrix的段数比xe跟x少。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三台耳放的比较图,可马上清楚了解其主要差别。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SPL有一个最重要的技术,称之为「VOLTAiR 120V DC Audio Rail Technology」,OP-AMPS运算放大器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电压放大晶片,其工作电压多在+/-15V或+/-18V 。SPL研发出「SUPRA OP-AMPS」,其工作电压变为4倍,等于+/-60V DC=120V DC Rail,突破现有的规格,这是SPL在1996年就开始研究的独家专利技术,2000年应用在SPL MMC1母带处理中心上,目前已经是第五代的产品。120V DC Audio Rail的好处可以有更大的输出容许空间(Headroom)、更大的动态范围、更小的总谐波失真、底噪、更不容易感到听觉疲劳(Ear Fatigue)、更宁静更放松。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Phonitor Matrix是SPL耳放的另一个独家专利技术,其可以模拟出两声道音响的听感,Phonitor Matrix有两个值可以调整,一个是Crossfeed,另一个是Angel。聆听两声道音响时,虽然喇叭是右声道发声,但我们左耳也能听到右边喇叭的声音,反之亦然,耳机则是两耳的声道都是独立的,因此透过Crossfeed的调整,让耳机的右声道也有左声道的声音,左声道也有右声道的声音,达到两声道音响的效果。Angel则是模拟两声道音响喇叭的摆放角度。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Phonitor Matrix可选择要不要使用,左方为6段的Crossfeed调整,右方为4段的Angle喇叭角度调整。器材的左半边除了Matrix调整外,还有SOURCE讯号来源、Mono单声道/Stereo立体声/Laterality可以切换调整,Laterality与传统的左右声道平衡调整方式不同,其是调整左右声道的听感大小,在调整往左或往右时,音量是同时增加的,并非一增一减的方式,调整范围更小了.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Crossfeed模拟考量了房间大小、反射、吸音等特性,其频率响应、时间差也模拟进行了调整,下方是在Crossfeed最大与Angle角度30度下的频率响应与时间差,红色为右声道,绿色为左声道。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将Phonitor xe机盖打开,可看到有预留选配安装DAC768模组的位置,就算买得时候没有DAC,未来也可随时加购安装,很弹性的安排,其使用一颗来自德国Noratel的环型变压器,并使用两颗大型4700uF的滤波电容,内部共使用9个「SUPRA OP-AMPS」模组(120V DC Audio Rail)。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Phonitor xe的背面,耳机输出有平衡4 Pin XLR与6.35 mm TRS接口,类比输入XLR与RCA各一组,右边可看到预留给选配DAC使用的面版。原厂特别提醒千万不要使用单声道的接头插入6.35 mm TRS,会使机器损坏。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前方一样有平衡4 Pin XLR与6.35 mm TRS耳机输出,透过F/R来切换是要从前面(Front)或是背后(Rear)输出,VU指针的敏感度也可调整,可选择+6或是+12。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在Phonitor xe的底部有两个跳Pin可以调整,DIP switch 1如果开启,耳机输出会增加+22 dB,用来对付需要很大驱动力的耳机,DIP switch 2开启的话,会将RCA类比输入的敏感度从-10dBV (HiFi level)变为0dBu (Studio level)。大部份情况下,这两个都是设在关的位置。

高水准!德国SPL Phonitor xe耳放

滚 滚 而 来 的 强 劲 低 频

 

    先搭配HiFiMAN HE1000se这只耳机,阻抗35欧姆、频率响应8Hz-65KHz、灵敏度96dB,Phonitor xe在32欧姆时输出是每声道2.7W,聆听「鬼太鼓座:富岳百景」,这张经典的低频测试片最近发行了UHQCD版本,我刚好没这张,因此也没有以前的版本可以比较,我只能确定这张唱片录制的很好,音乐也很能感受到日式的风格。富岳百景录制于1997年,日本JVC成立七十周年所推出的特别制作,鬼太鼓座成立于1969年,成员都必需接受严格的体力锻炼才有足够的体力击鼓,最大的鼓直径有2M ,系统越全面,越能重播其威力。以Phonitor xe推动HiFiMAN HE1000se,播放第3轨富岳百景,击鼓的声音浑厚强劲,充满能量,可以感受到鼓皮的张力与余韵,中间穿杂的鼓棒敲击的声音与清脆金属的古乐器也未被紧凑的鼓声所遮蔽,Phonitor xe驱动HE1000se感觉一点也不吃力,转到10点钟位置就已经很大音压把整个场面都呈现出来。

    明显的模拟两声道音响重播地效果

 

    听「Belafonete at Carnegie Hall」,音量开到9点钟位置就已经非常足够,之前鬼太鼓座因为录制的动态较大,因此电平相对较小,加上要将鼓的能量发挥出来,所以才会需要开到10点钟位置。Phonitor xe的细节相当丰富,音色温暖有韵味,具有很好的密度,这张唱片我听到比在音响系统上有更多的细节,这是我非常吃惊的地方,当然这是耳机系统相对的优势,此时我也试了Phonitor Matrix模拟两声道效果,一开始我设定在Angle 30度与Crossfeed 3的位置,老实说差异虽然有,但并不是很明显,可能是对Phonitor Matrix的改变不是很熟悉使然,索性干脆调到比较极端的数值,将Angle设定在40度,Crossfeed设定在最大Max,神奇的事发生了,整个音场完全改变,原本是在左右两耳的声音,现在便成好像做在喇叭前面聆听,建议用家可以先体验极端值的变化再慢慢往回调到自己觉得可以的声音,这个设定并没有好坏,纯粹是看个人的喜好来调整,耳机也能有两声道音响的效果,SPL这个功能相当特别。换上阻抗300欧姆的Sennheiser HD800,频率响应13~44,100Hz(-3dB),灵敏度102dB,明显的较HE1000se需要更多的输出,音量要开到将近12点钟位置才差不多,Phonitor xe在300欧姆时每声道输出是2W,与HE1000se不同的是,HD800显得较为拘紧一些,然而声音更为绵密与细腻。

    钢琴的声音非常清脆,特别的甜

    听「尤利安娜.阿芙蒂耶娃:萧邦、舒伯特、普罗高菲夫」,阿芙蒂耶娃的演奏我想对于一般会听古典乐或是音乐界的专家应该不陌生,此张专辑聆听的曲子是舒伯特的三首钢琴小品Drei Klavierstucke, D.946,SPL耳放感觉更贴近音乐本身,中间并不会分心、恍神,反而是能让注意力更集中,也因为这样,可以听见钢琴的声音非常清脆,每颗音很轻透,特别的甜,乐曲上出现的快速音群变得非常绵密,并不是硬生生的声响,随着演奏者诠释曲子的方式不同,速度上难免会不一样,但是不要与作曲家所给的速度有出路都是可以的,因此可以很清楚听见阿芙蒂耶娃诠释这首曲子的速度非常的游刃有余,音乐的律动性与演奏者的感情表现都很显,我想这大概是阿芙蒂耶娃为什么会说这首曲子有戏剧效果的原因了,演奏者透过谱上 记号弹奏出每颗音,而我们是透过好的音响设备来感受作曲家与演奏者想表达的音乐意境,将这首曲子的故事完整的表现出来。

    声音平衡,提供完整全面的驱动能力

    聆听马来西亚的人声+吉他双人组合Eb Duet的「I've Got A Song For You」,简单的人声与吉他可以让我更专注在细部的不同,相较于HD800拘束,我比较喜欢HE1000se的开展,Phonitor xe全频段非常平衡,一路听下来并没有那个频段特别突出或是缺少,声音是有温度与水份的,也因此听起来很有感情、很真实,这张专辑吉他弹奏的细节非常多,Phonitor xe都能反应快速的再生出来,相当过瘾!

    SPL Phonitor xe耳放焦点

    ●专业背景出身,强大的实力技术作为后盾。

    ●前方两个迷人的类比指针。

    ●独家VOLTAiR 120V DC Audio Rail Technology技术。

    ● Phonitor Matrix模拟两声道音响技术。

    ● Laterality左右声道平衡调整。

    ●耳机输出增强模式。(对应难驱动的耳机)

    ●前后都有各一组平衡4 Pin XLR与6.35 mm TRS耳机输出。

    ●可选配DAC768模组,解码最高到PCM 32Bit/768kHz与DSD 256。

    ●智慧遥控器配对功能。

    ● Made in Germany,德国设计制作。

    ●声音特色:平衡,温暖具有密度。

    ●搭配建议:足以对应大部份的耳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Yamaha MCR-B270/B370迷你音响组合Yamaha MCR-B270/B370迷你音响组合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9
Millennia发布HV-35 ANIV周年纪念限定版Millennia发布HV-35 ANIV周年纪念限定版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8
TC Electronic 新技术产品 TC2290-DTTC Electronic 新技术产品 TC2290-DT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3
ALTO Truesonic TS3系列扬声器重磅上市ALTO Truesonic TS3系列扬声器重磅上市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3
清听声学登上《智造将来》的大舞台清听声学登上《智造将来》的大舞台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2
Aesthetix Janus真空管唱头放大前级Aesthetix Janus真空管唱头放大前级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2-13
硬派风格:Musical Fidelity数字讯源硬派风格:Musical Fidelity数字讯源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17
剑走偏锋 Cittalabs B2X便携蓝牙解码耳放剑走偏锋 Cittalabs B2X便携蓝牙解码耳放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4
全平衡设计:Aesthetix Calypso前级全平衡设计:Aesthetix Calypso前级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07
搭载ARC空间校正:Anthem STR前级搭载ARC空间校正:Anthem STR前级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05
专为模拟讯源打造:Restek MRIA+唱放前级专为模拟讯源打造:Restek MRIA+唱放前级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5-3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