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投影机时,应该选择哪一种光源?

佚名 2019-03-05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HLD(高亮LED光源)和激光3D投影机不断的涌入市场,并蚕食着传统光源投影产品的份额。从技术的角度来讲,传统的投影仪灯泡缺陷明显,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用户的使用需求,虽然目前还有一定的市场,但是被新光源完全取代也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购买投影机的时候,选择哪一种光源成了最关心的问题。有些消费者会认为,激光投影机对于LED投影机是新兴的技术,在投影技术上对于LED投影机有明显的优势,所以在购买时,更倾向于激光投影机。笔者认为,激光投影机和HLD投影机都有自己的细分市场,激光投影机和HLD投影机都有自己的优劣势,具体如何选择要看购买的用途和应用的场景。

    激光光源是固态光源,因此激光和HLD一样具有很好的稳定性。激光光源的密封性比较好,具有更好的防尘性能。因此理论上激光光源投影机可以拥有任意的角度去投影,使得激光光源可以应用在更多的场合。

2

    由于激光光源具有波长可选择性和光谱亮度高的特点,技术上是可以达到合成人眼所见自然界颜色90%以上的色域覆盖率,有着更好的色彩还原度。激光投影机最主要的优势在于,激光光源有着超高的亮度,这也是早期LED投影机被诟病最多的地方。除此之外激光投影机使用的寿命长,大大降低了后期的维护成本。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激光投影机,三色激光投影机和单色激光投影机,三色激光无论是色彩还是亮度表现以及后期成本控制确实是其他光源不可比拟的,但是居高不下的价格让其只能局限于少数高端市场中应用,而对于追求极致色彩的家用投影机市场来说,这样的价格想要普及短期内肯定是无法实现的。目前市场中主要运用的还是单色激光为主,单色激光虽然也拥有较广的色域,但是色彩的准确性就没有那么理想。这样一来,身为三原色的HLD光源的优势就凸显出来。

    LED光源刚产生的时候,出色色彩表现力、超长的使用寿命以及极低的能耗,使得其作为投影机新光源备受业界关注,但是亮度不高的问题一直制约它的发展。HLD的出现大大改善了LED亮度低的缺点,从技术的角度来看,HLD是LED的升级版,通过改善LED绿色部分的发光效率方式,来到达提升整体亮度的目的。相比于激光光源来说,其亮度仍旧没有优势,在体积上以及成本上的优势都不是特别的明显,但是相比原先的LED在色彩表现力上有了更大的提升,可以说HLD光源的投影机的色彩表现确实是目前的高水准,也比激光光源要安全很多。

    在低端市场上,激光投影机并没有展现出本身亮度高的特点,反而LED的投影机在色彩表现和投影效果上保持着一贯的优势,在这一块的市场,LED投影机的占有率更大。高端市场上,HLD投影机的投影效果秉承了LED投影机的优势,能做到投影效果满足用户的追求,但是亮度的硬伤限制了他在某些场合是无法使用的。而激光投影机具有亮度高,适用性广的优点,色彩的表现力也非常的好,但是价格也是比HLD投影机贵了一大截。目前大众的舆论是未来的投影机市场必然是激光的天下。其实这是不能预测的,笔者认为,这要取决于LED投影机的亮度能不能越来越亮,激光光源成本能不能越来越低。这两种光源谁先解决了各自发展的制约条件,谁就能先占领未来的市场。当然了,这还会受到产品体积,使用安全等方面的影响。

    最后,具体该如何选择笔者推荐,在两种光源投影机都可以适用的条件下,如果放映效果无太差差别,LED光源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不考虑成本的话,可以选择激光投影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微型显示的未来:光子晶体?微型显示的未来:光子晶体?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3-1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