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智慧课堂将继续发挥推动作用

pjtime资讯组 2019-03-05

    2018年12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提出了目标和指导方针,更对于“人人通”建设、智慧课堂行业释放了新的信号。

    作为“人人通”建设的推动力量之一,国内智慧课堂近几年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取得突破,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智慧课堂/智慧校园”试行建设标准,部分省、市的学校率先示范,掀起一股“智慧课堂”的探索热潮。

    此次《意见》着眼于“人人通”建设的基础——网络学习空间,这也意味着,未来智慧课堂相关的学生学习空间和学习终端或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智慧课堂将在“人人通”的推动上持续发力,并得到进一步普及。

    “人人通”战略再部署

    早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对网络学习空间就有了明确定义:网络学习空间是由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认定的,融资源、服务、数据为一体,支持共享、交互、创新的实名制网络学习场所。

    

(图片源自:《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

    而《意见》从建设与应用进一步对网络学习空间的发展作出规划。《意见》提出,到2022年,面向各级各类教育、全体教师和适龄学生,全面普及绿色安全、可管可控、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实名制空间。

    此次《意见》的出台,是教育部基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对“人人通”战略细致的再部署。

    常态化应用

    对于常态化应用,《意见》特别提出三方面的要求:组织教师创新应用,实现教学应用常态化;引导学生主动应用,实现学习应用常态化;鼓励家长积极应用,实现家校互动常态化。

    尽管目前部分学校在智慧课堂的探索中初取成果,但在许多学校,智慧课堂模式、学生学习终端的使用更多局限于公开课和竞赛。且部分“人人通”设备数据不互通,造成信息孤岛,无法发挥学情数据的最大价值。智慧课堂常态化遇阻。

    此次《意见》针对常态化应用提出的要求,对于智慧课堂的普及乃至教育变革都具有指导意义。业内人士表示:“只有推进常态化应用,智慧课堂在教育变革才能真正发挥推动作用。”

    早在前两年,一些企业已有相关布局。如希沃旗下的希沃易课堂,从教师、学生、家校沟通打造了常态化应用基础。其以“希沃白板”+“希沃易课堂”所带来的备授课方式突破了课堂的时空界限,帮助老师通过学习评价和问题诊断,开展差异性和个性化教学与指导,实现教学应用的常态化。

    希沃易课堂基于seewoOS系统,搭载希沃学生平板、希沃学生笔记等“人人通”学习终端,打造了绿色安全、可管可控的“人人通”空间。学生通过希沃学生平板、希沃学生笔记访问个人学习空间,预习课前微课视频与习题、完成课后测试以巩固知识点。通过学习终端采集到的学情数据,能帮助学生调整学习思路,也利于老师因材施教。

    家长方面,可以通过手机端查看孩子的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性数据,跟踪孩子学习过程,关注孩子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成长。

    吸引企业提供高质量空间服务

    在经费方面,《意见》提出,创建以应用为导向、可持续的空间建设与应用、运维经费投入机制,为设备采购、服务购买、资源配置、应用培训等提供经费支出保障。

    《意见》还提到,加快学生智能学习终端的普及,有效保证学生空间的平等使用。创建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空间建设,提供高质量的空间服务并获得相应收益。加强经费统筹力度,加大对农村、偏远地区空间建设与应用的资金倾斜。

    《意见》强调了经费保障措施的建立,优化经费支出结构,鼓励企业提供高质量空间服务。对此,希沃易课堂已经有了实践经验。

    据悉,在全国有近500所学校,超过7000位老师与希沃易课堂建立了长期紧密联系。其中,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贵州兴义丰都中学、云南思茅一中实验学校、山东威海望海园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等30多所名校,都实现了基于希沃易课堂的智慧课堂模式常态化。

    要实现常态化应用,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希沃易课堂还搭建了完善的线下培训服务体系,帮助一线教师实现常态化应用。并将在今年3月底上线体系化的希沃易课堂线上培训课程。相信这种从线上至线下打造多元化、系统化的培训服务方案,能更好帮助学校构建常态化应用的智慧课堂。

    同时,希沃易课堂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教学部信息化教学提升项目组,以国家课题为依托,以希沃易课堂产品为基础,开展基于希沃易课堂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为一线老师的教学实践提供专业化支持。

    教育信息化2.0已经进入到“人人通”全面铺开的阶段,此次《意见》的发布,也意味着接下来的建设重点,是加快学生智能学习终端的普及、保障学生空间的平等使用。对处于智慧课堂行业的企业来说,如何实现智慧课堂的常态化使用、建设专业的服务保障机制是需要持续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智慧教育行业“晶银”战略合作洽谈会智慧教育行业“晶银”战略合作洽谈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0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