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案例 携手希沃云班牌,百年老校打造德育新阵地

佚名 2019-04-29

    千年古镇,百年老校。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契机,乌镇植材小学近年来稳步走在桐乡市教育信息化的前列,在平板教学、备授课一体化、学生综合评价等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上取得一系列实践成果。

    而这所曾培育出一代文豪茅盾、当代文学大师木心、著名作家孔另境的百年老校,不仅在治学理念独具特色,也有着信息化特色的新德育模式与校园文化氛围。

    从2017年开始,乌镇植材小学全校教室门口安装了希沃云班牌,让学校的德育教育、特色校园文化打造、智慧校园建设迎来新的生机。

携手希沃云班牌,百年老校打造德育新阵地

信息化时代的校园宣传阵地

    作为嘉兴市首批验收的智慧校园示范校,植材小学的管理者始终认为,保证校园资讯在学校实时流转、第一时间到达学生,是智慧校园建设的必然要求。

携手希沃云班牌,百年老校打造德育新阵地

    而就在引入班牌之前,植材小学还处于宣传橱窗的时代。“传统条件下我们要展示各班的风采,大多放在宣传橱窗和黑板报,两周更新一次,有些具时效性的信息就无法实时上墙。在挑选素材、制作文化墙这件事上,老师和学生都得花费不少时间与精力。”植材小学陆炳康副校长谈起传统宣传阵地的问题。

    如今,每个班级门口的班牌成为植材小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上一秒,老师拍下学生的优秀课堂作业,下一秒,作业照片就传上了班牌。开会时,通知一键发送,每个班的学生就知道今天下午3点要开年级会议。传达之间,既实现了传统条件下的宣传目的,又保证了信息传递的时效性。

携手希沃云班牌,百年老校打造德育新阵地

    另一方面,信息更新实时对系统易操作性提出更高的要求。陆校说:“现在是一个读图的时代,手机里可能存了大量学生照片。如果老师只是为了传照片,而每次都要到电脑上操作,会比较麻烦,影响更新频率不说,更增加老师工作负担。”

    目前,希沃云班牌系统联结了手机端,老师可在手机自由掌控“班级风采”的栏目:拍下学生照片,上传至公众号,它就立即出现在班牌界面。“老师就喜欢用微信朋友圈一样的方式发布图片。”陆校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

携手希沃云班牌,百年老校打造德育新阵地

    简单的操作流程、实时的信息传输,使学生运动会、比赛成果、优秀作业的等校园风采得以丰富展现,铸造植材小学的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潜移默化的德育教育

    依托希沃云班牌,植材小学结合本校的特色学生培养体系,打造着浓厚的德育教育氛围。

    从2017年开始,植材小学采用了班级优化大师评价系统,形成一套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而如今班级优化大师的分数实时呈现在班牌的光荣榜上,成为学生当中最受热捧的展示内容之一。下课铃响,孩子们围在教室门口查看、对比光荣榜上的排名。

携手希沃云班牌,百年老校打造德育新阵地

    这群活跃、求知的植材学子,常常针对光荣榜提出自己的思考。他们到不同班级门口进行分数的横向比较,当发现各个班级的评价分数高低差距大时,主动向老师提出疑问。老师们及时收集学生的反馈,调整和规范评分制度,直接促成了学校对于学生评价体系的统一打造和规范。

    而另外一个功能——“欢迎模式”的应用也给校园氛围带来了变化。当学校有宾客来访,班牌统一变更为“欢迎领导莅临”的画面时,陆校惊喜地发现:“在以前,可能会由每个班的老师传达给学生,今天会有领导来校参观,大家要注意礼貌。而今天学生看到班牌,知道会有访客莅临,自觉表现出应有的礼貌与素质。”欢迎模式不仅让来宾感受到学校的重视,更让学生为这样的氛围所感染,在潜移默化下自觉养成良好素养。

    除了光荣榜和欢迎模式,校园新闻、国家大事、校园规范等等内容都在班牌呈现,组成信息化时代下的德育宣传阵地。

携手希沃云班牌,百年老校打造德育新阵地

数据互通与实时对接

    全面部署云班牌之后,每个学期,学校的教室可能都面临一个难题:换班时,班牌上的班级信息如何高效更换?

    植材小学老师们的换班工作较为轻松:拥有希沃账号的班主任拿出手机,扫描班牌二维码绑定账号,即实现原本班级数据的完整对接。对此,陆校十分感慨:“以前,每当班级换了之后,首先要找IP地址,然后再和网页地址进行对接,操作专业性要求高,难度大,学校的电教老师甚至不能解决,需要求助外援。现在,我们学校自身能够掌握调整的主动性和自主权。”

    另外,数据互通与实时对接,也使得班级优化大师、天气预报、课程表等模块的信息得以自动更新,大大减轻老师的管理负担,帮助老师专注于日常教学教研工作。

携手希沃云班牌,百年老校打造德育新阵地

    除了校内数据互通,植材小学校园文化的数据还延伸至校外的家长端。关注了相关公众号的家长,可以在手机查收到孩子在校的评价分数、孩子今天上课科目、班上的优秀作业照片等等信息。“班牌其实也成为了家校沟通的桥梁。家长知悉孩子的在校情况,与学校一同教育孩子,达到家校共育的目的。”陆校表示。

    无论是探索教育信息化,还是创建智慧校园,亦或是建设特色校园文化,最终目的还是回归到一个个人本身。“屏幕时代和纸质媒体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发布量是无限制的,这也就给了更多学生一个机会。”谈到希沃云班牌模式带来的最大改变,陆校总结到。基于希沃云班牌,更多平凡学子的闪光点被发掘,并拥有更多展现的平台和机会,塑造着植材小学蓬勃向上,创新求知的校园风貌。

携手希沃云班牌,百年老校打造德育新阵地

    相信在未来,凭借与时俱进、拼搏创新的办学精神,植材小学将会在德育教育、特色校园文化、智慧校园建设的路上越走越远。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飞利浦数字标牌助力餐饮业多元发展飞利浦数字标牌助力餐饮业多元发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2-28
2019年希沃全国巡展走进“魔都”上海2019年希沃全国巡展走进“魔都”上海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2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