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对于“如此全面屏、壁画”概念,大屏君真的很不买账——这其实是至少已经有了十余年历史的屏占比、“分体式”电视的新版名称而已。新一轮小米新品电视旗舰款还具有“开机是电视、待机是壁画、关机是小爱音箱”的三大特点。且大屏君认为“小爱”才是小米这次新品大戏的“主角”。
搜 索

小米电视“新风口”:小爱会成新王吗

更新日期:2019-05-10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13期

    4月下旬,“双面艺术·小米电视2019春季新品发布会”在京举办。小米推出32、43、55、65英寸四个尺寸段的“全面屏”电视,同时推出65英寸新旗舰壁画电视:即电视机前面,后背都是平面——实现这一变化的秘密是“分体化”,让音箱、电源、主机板都独立到在电视柜的“主机”上:显示屏实际承担类似“PC显示器”的功能。

    对于“如此全面屏、壁画”概念,大屏君真的很不买账——这其实是至少已经有了十余年历史的屏占比、“分体式”电视的新版名称而已。如果小米真的要靠这样一个新概念,完成“彩电事业”的蜕变与升级,那可就天真了。对此小米怎会不知道呢?

重新定义关机!小米壁画电视搭载远场语音正式发布,65英寸仅6999元

    所以,新一轮小米新品电视旗舰款还具有“开机是电视、待机是壁画、关机是小爱音箱”的三大特点。且大屏君认为“小爱”才是小米这次新品大戏的“主角”。

    两个季度国内第一,小米依然需要“升级”

    在小米新品发布会上,小米电视(空调)部总经理李肖爽宣布,根据中怡康数据,2018年Q4和2019年Q1,连续两个季度小米电视销量中国第一。这成绩固然不错!

    但是,大屏君在很多场合,听到过很多“彩电品牌”说:靠32英寸冲击数量、小米的第一与“65英寸的第一”可是含金量天壤之别。2017年下半年开始,小米电视不断发力。2017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小米32英寸电视成为“全球彩电销量最快突破百万台”的单一型号产品。这种策略让小米电视在中国和印度两个市场“规模暴涨”。

    但是,32英寸打头阵的这轮胜利,也让很多市场人士对小米电视有了“低价代名词”的认识。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开始,很多竞品“反应过味来”,开始推出和小米价格一样或者价格更低的“32-50英寸”电视机产品,小米成长性承压——大屏君认为,这是去年小米电视未能实现“中国第一”目标的原因所在。

    低价冲量,也许小米收获了规模,但是却也有损品牌附加值,同时也非长久之计:小米电视需要一场内涵和应用上的“翻身仗”——这就是这次“全平”发布会的“重点目标”。

    靠“小爱”,小米又赶上了“一波”风口

    “小米电视究竟有什么优势?除了米粉能不能说出点‘硬货’?”大屏君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2017-2018年小米的冲量,是成功把握住了“主流品牌求利润,看到乐视‘半死不活’,决心提高单价的竞争空隙,来了一波‘反向操作’,实现了总规模的突破。”但是,这种机遇不是“常有”的。小米电视的持续成长需要新的内涵,也需要新的风口。

    2018年四季度开始,“智能音箱”的成长速度突然“起飞”: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音箱市场在最后一个季度出现迅猛增长。2018年前10个月,每月平均销量难以超过50万台。而第四季度,国内市场销量竟然接近400万台,平均月销量130万台。这也使得2018年智能音箱市场国内市场规模达到2017年的12倍(其中第四季度贡献了5倍的成绩)。

    大屏君更注意到,2019年3月份天猫精灵和小米小爱前后宣布销量突破千万台。市场人士预计,百度小度目前也应突破千万台大关。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更是认为2019年中国内地市场的智能音箱规模同比增长166%。“目前,一个月的市场销量,比去年一个季度还要多!”——智能音箱已经成为最大的“家居智能爆发风口”!

    而且,和所有的其它“国内硬件产品比较”,小米是唯一一个“智能音箱”的成功玩家:千万台的存量,绝不是传统彩电企业“智能电视”中的“全时、全场景”语音细分品类能比的。同时,小爱又是一个大生态:小米和红米手机上,小爱的装机量和应用规模,更不是“传统彩电企业能望其项背”的。——甚至,百度小度、天猫精灵两个主要对手,都没有“手机生态加成”。

    大屏君可以这么做一个总结:“智能音箱的大玩家未必是大的硬件玩家”;“大的手机玩家,未必在国内智能音箱上领先”;“大的电视玩家未必手机产品有多少规模”。这三点让小米在电视产品上主打“小爱”和“智能语音”功能,着实与传统彩电品牌“差距天地悬殊”。

    所以,大屏君真心觉得小米电视这三年的一波操作“666”:前面打赢了低价小屏幕的冲量战斗,现在智能语音又能“风口”高飞——彩电产业真的要“狼来了”!

    借助品类升级,小米电视能否突出重围

    彩电,乃至于家电向AIoT发展是行业的共识。但是,在AIoT的早期阶段,也就是今天,彩电的智能物联网化,“形态”和“应用”的“爆款”点在哪里呢?大屏君认为,这就是小米“全平”要回答的问题。

    首先,从产品形态看,电视机的屏幕越来越薄。而音响受到发声需要共鸣腔的原理限制,已经追不上屏幕的“瘦身”计划。同时,在空间狭小的时候,主机板的设计与散热、电源变压器的设计与散热也受到制约——如果要超薄,自然就要增加成本。这种不同技术部件的“形态”差异,让屏幕和音响分离,成为一大诉求!

    第二,从应用功能看,智能物联网的憧憬很是美妙,但是消费者需要的是“扎实落地的应用”,而不是“望梅止渴”或者“画大饼”。智能音响的爆发说明,AI语音最有希望成为当下阶段的“AIoT”爆款应用。而且,智能音箱的“长期在线”,与电视机,尤其是屏幕的“部分时间观看,长期待机”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要求音响系统和屏幕分离设计。

    小米崭新的壁画彩电产品,恰是抓住了以上两个技术和应用趋势。行业人士认为,如果这一策略成功,彩电也将被重新定义主流市场的“长相”。

    同时,大屏君注意到,这次小米主流新品的价位也“有所突破”:32英寸1099元,65英寸3999元;旗舰产品的分体式65英寸壁画电视更是售价高达6999元——这已经不是2017-2018年小米电视低价冲量的策略。虽然对比市场同类功能产品,小米价位依然良心,然而借助品类升级,小米实现产品价格定位调整的战略也“跃然纸上”了。

    或者说,大屏君认为借助这一轮新品,小米电视至少有如下目标:告别低价品牌形象、树立新的分体智能产品标杆、实现利润等指标的改善、进一步扩大小爱生态,为智能家居打基础、保持彩电市场份额领先水平下,优先点转向经营可持续性……可以说,小米这轮新品的战略价值还是比较丰富的——特别是适逢智能音箱爆发风口,“小爱”的战略价值更为凸显!

    面对智能语音市场的风口,大屏君亦认为,“小爱”也许会成为小米“扩张蓝图”的核心枢纽和节点:手机、彩电、智能音箱,或者还有各种大家电,一个基于小米账号、语音智能的“虚拟管家”正在成为现实。这也是单纯的硬件产品之外,小米新一轮发布会透的“不是秘密的战略秘密”(毕竟内置智能语音不是行业首创,甚至小米也早有类似产品):作为智能音箱爆发成长后,小米首轮彩电新品,虚拟人物小爱,也许才是未来消费者离不开的伙伴,其它的硬件选择,会被小爱这类虚拟管家彻底主导——包括额外连接一个小米摄像头,开启视频功能,只不过是简单的通信与控制扩展而已。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