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发为我国小间距LED显示行业激发新动能

叮当 2019-05-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

    身处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在创新研发领域的投入。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预计为2.15%,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另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大幅增长:从“十二五”初期2011年的411.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118亿元,年均增长15.3%。

    可以说,在一系列相关政策和举措的引导和扶持下,我国已经逐步形成了全民创新的良好发展氛围。同时,“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推进,更是在制造行业引发了企业发展模式升级的热潮。其中,以小间距LED显示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制造业,更是成为我国创新研发的前沿阵地之一。

    回顾2018年,由美国挑起的“337调查”向我国11家LED显示屏企业发难。事件最终以对方的撤诉和我国屏企的胜诉收场。这场漂亮的“反击战”背后,是我国LED屏企多年来重视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的结果。事件发生后,相关上市企业相继发表声明,如奥拓电子已累计获得5项美国发明专利和4项欧盟发明专利;洲明在全球共持有630余项专利;利亚德在美国拥有25项专利;联建光电拥有已授权的国家专利230余项……(数据截至2018年4月)

    在大屏显示领域,我国从液晶时代的“被动挨打”到小间距LED时代的“主动领跑”只用了短短十余年,而创新研发,正是这种发展速度背后的最大动能。如今,我国在相关技术研发和制造方面,已经形成了领先行业的绝对优势,部分领域甚至领跑国外同行1-2年。同时,我国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LED封装产能,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这为创新研发提供了温床和土壤。

    再来回顾2018年相关上市企业的财报,不难发现,企业在增加研发投入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洲明科技(300232):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共计2.07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4.58%,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89.91%。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人员为548人,与上年期末相比增长10.04%。

    利亚德(300296):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约3.1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4.11%,较2017年同期增长14.99%。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人员743名,占全员16.92%。

    艾比森(300389):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约8920.1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4.49%,较2017年同期增长11.17%。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人员270名,占全员14.03%。

    ……

创新研发为我国小间距LED显示行业激发新动能

ISE期间洲明正式发布新一代小间距LED——mini-LED 0.9

    面对技术迭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国LED屏企也在不断加大相关技术储备力度,如在被业界普遍看好的mini-LED和micro-LED领域,相关企业已多有创新研发成果出台。2019年2月荷兰ISE展期间,洲明正式发布了行业首家量产的新一代小间距LED显示产品——Mini-LED0.9,该产品荣获ISE 2019最佳展品奖。目前,洲明生产的Mini-LED0.9产品可靠性已超出商业化量产水平,可满足全球范围内客户的订货需求。利亚德旗下的micro-LED显示屏,作为技术储备已经可以量产;基于利亚德最新研发的micro-LED技术的LED显示产品,像素间距可达0.6mm。

    ……

    从追赶到超越,从模仿到自主创新,创新研发在推动中国LED显示制造业登顶后,也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为行业发展继续注入新动能。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成都安博会 Voury卓华LED屏产品3大看点成都安博会 Voury卓华LED屏产品3大看点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5-17
小间距LED市场,竞争逻辑已升级小间距LED市场,竞争逻辑已升级作者:那山那水  19-05-16
聚焦核心业务,领创体验方案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5-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