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美贸易战第三轮,特朗普通过紧急法案隐形限制华为等中国企业美国市场采购与消费供给的背景下,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在美国“硅谷之都”圣何塞会议中心开幕的国际显示周(SID Display Week 2019)大会,却几乎成了“中国企业的主场”!
搜 索

SID2019中国显示在美国:这是高度也是距离

更新日期:2019-05-20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14期

    中美贸易战第三轮,特朗普通过紧急法案隐形限制华为等中国企业美国市场采购与消费供给的背景下,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在美国“硅谷之都”圣何塞会议中心开幕的国际显示周(SID Display Week 2019)大会,却几乎成了“中国企业的主场”!

    中国企业扛起全球显示创新半壁江山

    SID2019上大规模参与展出的中国显示企业(大陆地区)包括维信诺、京东方、华星、天马等,这些企业几乎每个都拿出“从未展示过”的新技术、新产品,面向全球市场展现了中国企业强大的创新能力。

SID2019中国显示在美国:这是高度也是距离

    从参展企业阵容规模、参展新品的独创性角度看,中国企业(大陆地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包括在小尺寸柔性、折叠、可卷曲显示产品;大尺寸柔性产品;mini-led、OLED微显示、新型显示材料钙钛矿与量子点QD的应用;新型集成工艺,如印刷显示技术、屏下指纹、屏下发声、新型触控结构、新型背光技术、新型偏光技术、新型透明显示和3D技术等各个方面,中国大陆军团“几乎是系统的突破了显示技术所有前沿领域”。

    和国际其它地区企业比较:日本显示军团尚在“病入膏肓”状态,创新自然乏力,更没有能力快速形成市场供给;我国台湾地区显示企业,处于中小企业“过剩出清”时期,友达、群创两个龙头的研发创新与新产能形成速度也在放缓;韩国LG与三星两家企业虽然继续位于市场第一阵营,但是在创新布局上的领先度已经显著下降,规模扩张能力则落后于我国大陆地区企业。

    在这样的行业基本面下,全球近半数的显示面板品牌来自中国大陆地区。中国大陆地区即有京东方这样已经“摸到世界第一门槛”的高端企业,也有一些专注二手生产线再次应用的“廉价”产品供应商,其产品供给之丰富、规模之巨大已经位于全球第一阵营。这也就难怪SID2019被称为“中国周”了——大陆加台湾省,已经是全球显示产业的基本盘!

    处于超越的拐点上的民族显示业

    2018年深天马首次成为华为的金牌供应商;2019年京东方的柔性OLED担纲起华为手机柔性化创新的主力军……大陆地区的面板企业的产品供给,已经从此前的“大路货”变成现在的“尖端产品”。

SID2019中国显示在美国:这是高度也是距离

    行业专家指出,SID2019展会,大陆军团的柔性产品阵营空前庞大。大陆显示企业利用OLED+柔性实现弯道超车的时机已经成熟。同时,65英寸+8K为代表的大尺寸产品,只有大陆地区投产了10.5/11代线,在生产效率和规模上全球第一,更是会扛起大尺寸市场“更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旗。

    另一方面,借助国内LED等半导体产业的先进性,在mini-led产品的应用上,大陆地区企业亦后来居上,并赢得了台湾企业的实力加盟。例如,天马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台透过率超过60%的7.56英寸AM Micro LED显示屏(与錼创科技共同开发);TCL 65” RGB AM LED电视实现了有源矩阵驱动的Mini LED背光在业内的首次应用;京东方展示的硅基板微型OLED AR显示产品是目前PPI最高的显示产品,且可以量产供给。

    同时,大陆地区企业高度重视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应用。例如,京东方展示了55英寸印刷显示OLED 4K电视面板产品;华星光电展示的QD- OLED /PE-OLED、Q-Cell量子点偏光片等技术产品。这些产品不是“货架”产品,甚至未必会成为“货架产品”,但是代表了对显示产业最前沿的市场探索——也许明天的显示技术,就源于这些超前的创新。

    成熟的一代、正在成熟的一代、未来的一代”,专家表示,SID2019大会上,中国大陆显示军团以这三个层次的产品系统的展现了中国企业的创造力、强大的生命力、领导未来的责任感。某种意义上,全球显示从制造到研发的中心都已经转移到中国大陆地区:韩国LGD正在建造的最大的大尺寸OLED面板厂在广州,我国台湾省显示企业最高世代线也在广州、最大的先进触控半导体产品线在福建布局——自我的强大,才能吸引外资的青睐。

    SID2019大会可以说是中国大陆显示军团一次爆发性的集中力量展示。作为大陆、台湾、韩国、日本三国四地显示产业最后的崛起者,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大陆军团今天已经站在超越的拐点之上。

    美中也有不足,同志仍需努力

    SID2019几乎成为中国显示企业的主场,但是为何这样的展会不在我国大陆地区举办,而是位于美国硅谷地区呢?何况展会上,并没有美国显示企业参展——美国虽然是LED/液晶/OLED的发明国,但是早已经退出显示产品市场。

    对此,行业人士认为,重点还在于“软实力”的较量。

    首先,从产业链看,美国虽然没有“显示产品”,但是在上游材料、装备上依然领先。例如应用材料公司的一系列设备,印刷显示的喷墨印刷机等设备;材料商,美国康宁是全球最大的显示半导体玻璃与盖板玻璃制造商、3M是重要的导光板等光学薄膜供应商等等。即,美国企业依然是全球显示产业链的重要参与者和关键供应商。这方面,我国大陆地区本土企业尚处于起步阶段。

SID2019中国显示在美国:这是高度也是距离

    第二,从市场角度看,中国大陆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显示产品消费市场。但是,高端显示产品消费能力,美国和欧盟依然超过中国大陆地区。这使得从消费角度和终端前沿创新角度看,美国市场和美国硅谷的企业依然领先:例如智能音箱产品国内客户的需求启动比美国晚了12-18个月;汽车的车载显示上,本土汽车企业和市场发展比美国晚12个月左右。——高端市场决定话语权,而不是总量决定话语权,这导致美国显示行业的全球地位依然“不容置疑”。

    第三,SID2019依然是美国整体创新能力和全球软实力的象征之一。即全球市场对美国产品与科技领域的信心、信任感依然是独一无二的。这导致,很多中国企业原创的新技术、新产品,却需要到美国或者欧洲首发。这体现出中国市场在消费引领能力上的不足。而这种不足的补足过程必然是缓慢地,不可能一跃而就的!

    反面的例子是,韩国已经连续十余年是全球最大的显示设备供应国,而且持续占据高端市场供给主流地位。即便如此,韩国也无力组织世界级的技术交流会。因为市场层次不匹配、国家软实力不匹配。

    由此可见,我国大陆地区显示产业虽然“进步显著”但是依然有漫长的道路要走:主要体现在,1.关键设备创新、2.关键上游材料创新、3.领先的下游终端产品创新和应用、4.综合行业与国家软实力的提升等层面。只有这些领域的短板被系统的补齐,我们才不会面临“专场展示却要借别人的舞台”的尴尬。

    总之,面对SID2019展会,我们即应该看到民族显示产业的巨大成就,民族显示企业已经处于全球登顶的临门一脚位置;也应该看到这个行业在全产业链和泛市场环境上与美国的差距,清醒认识到我们还有巨大的进步空前、巨大的弱点需要补足。戒骄戒躁、戒气戒馁,在面向未来的产业突破上,民族显示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和超越永远没有终点。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