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艾博德在红外触摸领域的探索

pjtime资讯组 2019-05-22

    深圳市艾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拥有13年教育信息化行业经验,目前已发展成为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服务商。专业从事智慧教育云平台、课堂互动教学软件、电子白板软件及红外触摸屏、交互式电子白板、激光投影机、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液晶触摸一体机等产品,具有健全的开发和生产管理体系,完善的销售和服务机构,是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

    艾博德股份成立之初,一直从事红外电子白板的研发,其原理是将红外发射灯与红外接收灯有序排列在横竖两个方向,形成交互式电子白板,再通过连接计算机,利用投影机将计算机上的内容投影到白板屏幕上,并用任何不透明物体代替鼠标和键盘在白板上进行操作,从而实现显示与触摸的双重效果。虽然这一技术非常成熟,但是清晰度低、维护成本高、安装调试复杂等因素一直都是电子白板的缺点所在。

    艾博德股份总经理许军一直想要解决这一难题,直到某一天,他在观看最新推出的等离子电视机时突发奇想:如果在电视中加上红外触摸框,是否可以实现既能显示又能触摸的效果呢?那一瞬间,灵感如同泉水般喷涌而出,顾不上休息,许总立马开始实验。从各方面入手,经过没日没夜的反复测试,同时解决了电视机干扰强、辐射大等各种问题,终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07年4月,艾博德第一台等离子50寸红外交互式一体机就此诞生,从此艾博德股份的红外触摸事业走上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2007年,艾博德第一代红外触摸方案,采用的是:固定地址方案,使用软件输出地址直接控制每个灯,一发一收。硬件直接对每个灯的地址解码,接收采用三极管两级现场放大,硬件结构简单,适合做大尺寸白板。

    2010年, 经过4年耕耘、研究,我们研发出了第2代红外触摸方案,采用的是串行地址技术。硬件创新的采用触发器加时钟方式来控制每个灯,使电路板的数量不再受到连接器PIN数的限制,理论上可以做无限大的白板。

    2012年10月份,我们研发出了第3代红外触摸方案(C7),采用5mm圆灯,一发七收等间距设计,硬件使用256级功率调整方式,适用于32寸至120寸的液晶屏,可以同时支持32点触控。但是此方案具有一定的缺陷,比如圆头灯最大角度为30度,在多边形切割等算法要求上不能提供更多的扫描线。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3年6月份,我们研发出了第4代红外触摸方案(S9),它在原有方案基础上,将圆灯替换为椭圆灯,改善了发射与接收灯的角度,使用采样保持电路,同时优化了算法,完美解决MCU ADC不能并行采集的问题,可以支持更多的点。

    2014年4月份,针对13mm单通道触摸屏方案(S9)成本较贵的问题,提供了模拟信号改善之后的高速采集方案,将单一红外对管速度由48us提升至3us,由此诞生了单通道方案改进版(D8)(采用椭圆灯方案,一发多收的硬件扫描方式),它改善了发射灯的逻辑组合,提升模拟信号的采样速率至330KHZ,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准。

    2015年10月份,为了满足国外友商对高精度触摸的要求,艾博德股份对标推出了一套全新的方案(G1)。它采用真贴片灯工艺,使用DAC方式控制发射功率调整,支持4096级功率调整方式。因触摸部分边缘缺少触摸线,中间部分扫描线多的缺陷,硬件设计使用边缘灯密集,中间稀疏的方式,增加发射与接收的扫描次数,提高触摸屏的书写精度,使其在书写体验效果上有质的提升,目前为止已达到了2mm的 10点书写。

    随着科技的进步,液晶大屏正在不断更新迭代,艾博德股份的红外技术也在不断突破。从有驱到无驱,从单点触控到多点触控再到高精度触控,从只适配Windows XP系统到可以支持Win 7/8/10、Linux、Mac OS、Android等各种系统,艾博德股份一直在不断进步,克服了种种难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在未来的日子里,艾博德股份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探索最新的科技成果,并将其应用于新产品中,引领智慧教育的新方向,为教育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艾博德亮相第76届教育装备展艾博德亮相第76届教育装备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5-09
艾博德亮相郑州国际教育装备博览艾博德亮相郑州国际教育装备博览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5-09
艾博德携iBoard和StarBoard两大品牌出席ISE展艾博德携iBoard和StarBoard两大品牌出席ISE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2-14
艾博德股份携全新产品亮相2019BETT艾博德股份携全新产品亮相2019BETT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2-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