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端到端方案 智能黑板,不只能解析几何

pjtime资讯组 2019-06-06

    高考在即,今年高考的报名人数超过千万,不知道又有多少人要为数学的压轴题抓耳挠腮?尤其是解析几何相关题型,多少英雄好汉为之折腰!要是同学们上课的时候都有机会用上智能黑板,就像前两天网上流传的那个视频那样,系着红围巾的漂亮老师在上面指指画画,让人头疼的几何就能自己解析出来,相信很多人就不再为此类题目头痛了! 

端到端方案 智能黑板不只能解析几何

    诸如智能黑板这样的教学设备,正在各大中小学中迅速普及。目前,很多学校的教学场景都在过渡期,从传统的黑板教育向电子白板、乃至智能交互黑板为代表的智慧教育过渡。这也是因应教育部去年引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出:要继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构建一体化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以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

    不过,如果以为智能黑板只能用来解析几何题目,那就太小看它了。实际上,作为智慧课堂、智慧教室的一部分,它有很大的潜力。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引入计算机视觉处理能力,可以实现对于智慧教室各种学生、教师、环境态势的智能感知,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教师提供更丰富的教学手段,有利于促进教学协作并改善教育管理。 

    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正是英特尔的长项。最近,英特尔携手鸿合发布智能交互黑板以及智慧 AI 课堂,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和智慧教室的潜力。

    智慧课堂,从端到端开始

    英特尔与鸿合共同发布的智慧 AI 课堂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智能交互黑板等一系列交互软硬件设备,它们互相协作,构成智慧教室。英特尔先进的AI技术,可实现人脸识别。AI点名、AI抢答等功能,大幅节省老师课前点名时间,还能综合提高课堂效率,同时还能延伸到教育过程诊断、教学反思、学生个性化成长等多种应用。 

    这套解决方案,属于英特尔的智慧教育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可以为智慧教育的不同场景提供支撑,进而有效帮助教育行业更好更快地实现智慧教育转型。

    端到端的必要性在于,学校中旧有的信息化设备已经无法跟上智慧教育转型的需要:

    ★ 可用性差:教室上课使用的投影仪、电脑主机等,都是通用设备,不是专为教育场景准备,易于出现故障;

    ★ 易用性差:随着设备不断增多,各种设备的兼容、控制都很繁琐,老师和学生调试设备的时间相当于白白浪费;

    ★ 扩展性差:新的应用往往需要新的设备,因此部署上的不一致很不利于扩展,更不用说还要满足人工智能相关的任务需求。

    教育信息化 2.0 时代的教学设备,要以标准化和负载整合为出发点:

    ★ 标准化:基于智慧教室场景需求,标准化硬件、接口和使用方法,方便维护与扩展;

    ★ 负载整合:将各种应用负载整合在统一的边缘计算系统上,设备统一管理,稳定、便于运维,更重要的是:可以集中搜集、处理、洞察教育数据,扩展智慧教室应用。

    英特尔的“OPS+人工智能”智慧教室负载整合端到端方案,其边缘计算设备基于OPS英特尔开放式可插拔规范,对接标准化的显示设备和网络设备,众多功能更靠近终端,既加快数据处理,又能减少延时,而且升级和交互更简化,集中管理,统一维护,并且可以无缝集成多种设备,都在后端的智能控制中心加以管理。

    对于未来的人工智能扩展需求,该方案整合英特尔视觉数据设备(简称英特尔VDD)、以及英特尔Movidius VPU 、英特尔 FPGA等产品,结合英特尔 OpenVINO 工具包的跨异构部署,可以轻松扩展人工智能应用。 

    结合英特尔CPU与加速卡的强大算力,整套解决方案为不同教学场景下的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转型做好多方面的准备。

    时刻准备着,为智慧教育而奋斗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的进一步应用,智慧教室将呈现出新的特点,个性化定制教育、自适应学习、辅导机器人等新事物都可能出现在教室的范围之内,由此带来对于数据处理能力的巨大需求。对此,英特尔胸有成竹,并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推动教育信息化2.0的发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