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论坛精选 | 顾东玲:如何把课堂还给学生?

pjtime资讯组 2019-06-11

    现代社会对教育的要求从“培养高分学生”,变成了“培养具有综合分析能力、高阶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人才”,5月30日,校方领导、各省市一线教师、教育行业专家与希沃(seewo)的开发者们齐聚百年名校思茅实验中学,共话“希沃易课堂”教学的应用成果,并讨论如何常态化“智慧课堂”,为培养新型人才打造更友好的学习方式与空间。

    顾东玲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实验中学信息中心副主任

    普洱市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

    “如何把课堂还给学生?”是赴北京师范大学希沃易课堂教学研修的思茅实验中学初一数学老师顾东玲分享学习心得的主题。

    她从自己切身感受到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学困难讲起:

    一难,班上少数民族学生众多,思想意识不一,成绩参差不齐,教学中,教师很难调动学生全员参与,更难精准地把握学情,适时地给予方法指导和查缺补漏;

    二难,很多边疆少数民族孩子想说却不敢说,常常被动的学习,课堂上缺少师生之间互动,少了些思维的碰撞,从而缺少表达,长此以往,学生的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得不到发展。

    三难,缺少学习资料,教师不能精准地把握学生复习,预习情况。

    如何让信息技术为教学服务,让学生更好的学,教师更容易教?这是她和同事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她说思茅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在使用希沃“学生平板+交互一体机+班优+希沃易课堂”的方式进行教学后,产生的几大的变化:

    1、解决了学生学习参与度不高和难于精准把握学情的问题;

    2、解决了想说却不敢说,常常被动的学习,课堂上缺少师生之间互动的问题;

    3、有了互动,学习过程也成了生成性课堂教学资源,及时给予学习方法的指导和鼓励,充分达成精准化学习,让技术为提升思维服务,实现从形式热闹到“思维的热闹”。

    但另一些问题也在困扰着顾老师和她的同事们,这样的一个课堂,如何利其器,善其事?它的理论支撑是什么?课堂上怎样去落实双主体,教师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怎么评价?

    “希沃易课堂教研组与北师大项目组联合精心筹备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顾老师说,2019年4月,希沃举办了“希沃易课堂教学应用研修计划”,全国23位教师参加了学习,课程内容不仅包含理论指导,也有示范课程和学员亲自实践环节。

    “培训期间,北师大朱京曦博士从理论上为学员们进行了阐述,从《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改革》到《翻转课堂的内涵与意义》,朱博士的许多理念点醒了我们,有了理论支撑,听全国优秀教师的经验分享,再到北师大教育学部信息化教学提升项目组的两位老师教学示范,我们见识了真正的有生命力的课堂。最后,我们亲自设计课程,亲自体验了当学生或老师一把,这带给我们思想冲击的同时,也给我们指明了教学的方向和方法,重新认识课堂。”

    接着,顾老师分享了她在培训中最重要的三点收获:

    一、每一种工具都代表着一种教学方式,蕴含着一种教育理念。交互智能平板的出现,带来了互动的课堂,给学生提供了学习的工具,让我们更注重对话与交流;

    二、能留在学生头脑子中的东西不是教会的,是学来的。老师必须把学习的过程还给学生,让学生自已生成知识,才能真正构建认知结构,这样,创新能力,成功的快乐才能形成;

    三、“翻转课堂”不是先学还是后教这样简单,它翻转着教与学的关系和结构,它可以支持我们实现从以教代学向以学定教,从传递知识到自主发展的深刻变革。

    “以前,我总觉得‘翻转课堂’是发达地区的一种教学方式,我们不具备条件,离我们很远。事实上,是我们太狭隘了。特别是有了希沃易课堂和学生平板,让我们可以精准地掌握学生的预习,以学定教已成为可能。”顾东玲老师的一番肺腑之言似乎说出了在场的参会老师的心声,引发了一阵掌声。

    未来的课堂教学是全员的,个性的,生成的,如何根据学科特点,深度融合信息技术,重新审视自已的教学,启迪自已新的思维,这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师要做的改变。

    “基于希沃易课堂的翻转课堂,相信会带动一大批教学先锋们挑战一把新课堂,使我们边疆的孩子享受到信息技术带给学习的便利。”这是思茅实验中学一线教师顾东玲的期待,也是希沃持之以恒奋斗的目标。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