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华为电视已经石锤敲定,只待东风
搜 索

华为电视会颠覆啥?小米模式过时了吗

更新日期:2019-06-1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19期

    2019年中,彩电业最大的新闻不是来自传统品牌,而是行业新秀:华为电视已经石锤敲定,只待东风。小米电视则连续两个季度“中国第一”。

华为电视会颠覆啥?小米模式过时了吗

    大屏君深知这也许已经构成国内彩电市场革命的“基本框架”——一个属于华为和小米的彩电时代正在开启。但是,二者的强势而来真正的改变会是什么,是否二者自身的对抗要超过对传统品牌的挑战,都还是未知数。

    从华为其它产品线说起

    华为是崭新的电视玩家吗?大屏君认为这个问题很多人会回答错误:2014年开始华为已经是著名的OTT盒子品牌——2018年国内市场OTT盒子销量规模超过5000万台(含运营商采购),甚至超过了电视机的销售规模。从这个角度看,华为在电视或者说是家庭娱乐、客厅产品上早就有尝试和布局。

    同时,华为也不应该被认为是崭新的消费电子品牌——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是全球第二的手机品牌。智能手机市场,华为和荣耀两个品牌构建起一个庞大的,覆盖从高端到低端市场的产品线:因此,很多人也猜测华为电视也许会走同样的路线。不过大屏君觉得,电视机的应用差异不及手机丰富,市场规模亦相差较大,华为搞的产品线太复杂未必有优势,反而会分散实力。

    另一方面,华为也有PC产品。主要是高端笔记本。刚刚过去的618市场,华为万元本居然上了热销榜。这不仅说明,1.产品不错、2.PC消费者升级了、3.没有挤不进新人的铁桶市场等传统观点,更说明“一个新品牌的新产品不一定依赖‘性价比’才能取胜”。大屏君认为,只要消费者对品牌和品质有信心,直接的溢价定位也是能够被今天的国内消费市场接受的。华为笔记本电脑就是这样的产品。

    而此前,华为曾经表示,自己的电视机一定具有颠覆性。这也加深了大屏君对华为彩电将会走高端路线的“深信”。更为重要的是,从竞争角度看,彩电的低端低价竞争已经白热化,这个空间不是“好的新手机遇”,避开锋芒、应用技术性的优势、发展粉丝经济,华为电视高端突围或许是不错的战略。

    从核心技术看,华为有一手

    如果把华为OTT盒子作为彩电的雏形(大屏君必须指出,盒子和彩电的差异主要在“没有屏幕”上),华为的技术储备可谓之非常丰富了。

    其中,在OTT盒子上已经大量使用过海思智能电视芯片,将是华为电视最大的卖点之一。海思4K解决方案占国内市场3成份额。毕竟国内彩电品牌还没有大规模研发和使用自主顶级智能电视芯片的“先辈”。尤其是在目前强调核心技术自主的思潮下,这一点将是奠定华为高端彩电形象的关键技术支撑之一。

    另一方面,业内也在盛传华为新的鸿蒙操作系统会用在彩电上——华为彩电的目的不在一个硬件上,而在于这是智能家庭的潜在中枢选择。即如果以智能家庭为看点,那么华为彩电必然是生态化的。其中打通手机和彩电之间的壁垒和应用瓶颈必然是首要任务。实现这个任务在CPU和OS上的统一性不可或缺。所以,用在手机上的鸿蒙不可能缺席华为彩电。

    当然大屏君也知道国内彩电企业都有“自己的OS”。但是,这个OS和华为鸿蒙不一样:自主OS分成三个层次,第一个是自己做了UI,也就是小米和传统彩电企业所做的工作,这种方式应用表现层体验会有差异,但核心性能不会有显著变化,且受制于谷歌安卓体系。第二种方案是,例如TVOS这种东西,是基于谷歌安卓的深度改造版本,技术难度更高,但也不能改变谷歌安卓体系的基本底层结构。不过因为是深度改造,所以理论上可以发展出自己独立的生态——当然,也有侵犯谷歌知识产权之嫌疑。

    第三种就是华为鸿蒙这种深度开发的OS系统。目前有消息称鸿蒙OS从底层架构就与安卓和WINDOWS不同,天然具有跨平台优势,可谓“万物互联”时代的后发优势。同时,借助方舟编译系统,鸿蒙可以很好的兼容安卓生态APP,甚至将windows的程序源文件编译成手机APP,理论上具有更大的开放性。

    因此,大屏君觉得,鸿蒙OS系统可能是华为彩电重要的“核心”技术差异点。也是其运行效率和速度的关键保障,更是华为领先所有国内彩电品牌对手的,除了海思CPU之外的另一个杀手技术。

    瞄准智能生态,定位目标很关键

    上文提到,华为彩电的目标是智能生态。这也是华为整个消费板块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追求:例如海思芯片应用于360智能门铃等可以视为“核心技术标准”的生态铺垫。

    但是,智能家庭这个概念必然也反过来影响华为彩电的市场定位:大屏君认为智能家庭产品很长时期内将是,1.大城市、高知识人群的应用,年轻人的最爱;2.这是一个有一定成本的消费领域——也许单一产品可以很便宜,但是形成生态体系,一堆智能产品的总价绝对意味着社会中上层收入。

    也正因为这两点,大屏君更为相信华为彩电不会是“价格主义者”,而会是“品质主义者”,必然具有一定的“高端化”特征——这会与目前小米电视的“不断突破底线”的价格战大不相同。

    或者说,华为电视和小米电视这次真的“大概率是两个物种”!大屏君觉得,也许华为电视在颠覆传统电视之前,先颠覆的是此前互联网彩电新秀的“成本定价”、“价格战”玩法。然后,即由核心技术的领先,去颠覆传统电视的“品质高端”定义内涵。第三层面则是去颠覆电视机作为独立设备的玩法,带来一个横跨手机、电脑、平板、汽车、穿戴设备……的智能生态。而最后被颠覆的才是传统彩电产业的“份额”格局!

    所以,小米彩电连续两个季度国内第一,这不是华为的目标。甚至华为可能早期丝毫不在乎市场规模。华为要重新定义市场,而不是在既有市场和规则下竞争。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