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6.18购物季已经告一段落。据不完全数据显示,618期间智能投影机销量再创新高,即2018年双十一当天实现10万+规模后,成为第二个突破10万台的“爆销日”。
搜 索

618智能投影销量再创新高的背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6-20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17期

    6.18购物季已经告一段落。据不完全数据显示,618期间智能投影机销量再创新高,即2018年双十一当天实现10万+规模后,成为第二个突破10万台的“爆销日”。

    智能投影热销,依然处于成长巅峰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10万+的规模“并不庞大”。但是,对于智能投影这样的一个比较窄众的产品,已经是非常不错的销售表现。

    例如,作为全球PC界的大拿,联想618购物节6连冠的销售额不过8个亿。而智能投影领头羊坚果的销售额亦超过1亿。这种对比,充分说明智能投影正在成为一个“相对主流”的家用大屏选择。

618智能投影销量再创新高的背后

    一天10万+(准确说接近15万,略高于去年双十一),销售额近3个亿,同比增幅虽然大幅减缓到2成+,但是依然在“绝对成长量”上创出历年同期新高,且比较往年成绩市场3-10名的成长规模高于整体市场,行业参与活力进一步增强。这些数据都说明“智能投影”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品质消费升级主导,价格略有下降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个618购物节最大的产品观感莫过于市场价位的变化了。研究数据显示,同比2018年,今年6月份智能投影的均价下滑超过1成。尤其是2000+以上价位产品,价格下降明显。

    产品均价降低是618购物季智能投影销量攀升的主因。且,这个购物季1080p及其以上机型首次在总体销售规模中超过其它分辨率产品。分辨率水平的提升,以及平均亮度的提升,成为产品“应用体验提升”的硬指标。行业专家认为,智能投影市场已经完成从720P/80英寸应用主导,向1080p/100英寸主导“升级”。

    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发展,尤其是表现在“移动”性产品上。例如坚果P3智能投影,在6月份刚刚摘下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电视盛典”的“智慧生活创新产品奖”。该产品具有典雅的圆柱形影音万花筒造型设计;内置15600mAh大容量锂电池,330~380ANSI的同类便携产品中的高亮度,充分满足消费者“驴友”生活的移动大屏需求。

618智能投影销量再创新高的背后

    “不仅是大屏,更是一种生活格调!”行业专家指出,消费市场对智能投影的消费需求具有典型的“高端文化属性”。虽然这种高端不能定义成高价位,但是绝非“粗制滥造”的市场。因此,智能投影的市场成长始终需要消费升级、价格下降两个引擎的共同驱动。

    新玩家发力,智能投影竞争版图升级

    近年来,智能投影产品的品牌版图日益丰富。例如2018年的米家和天猫魔屏是当之无愧的市场黑马;而今年618期间,大眼橙与当贝则成为新的“崛起焦点”。

    当贝投影号称取得了618购物节全网投影新品第一,和京东一小时市场前五的成绩。这对于一个崭新的品牌而言,可以说已经非常难得。大眼橙方面,x9和x1分别拿下 “K歌智能投影仪”和“新品投影仪”品类的全网销售双第一;大眼橙在京东投影全天销量榜中位列第六。

    新秀品牌的崛起,是这两年行业发展的最大看点:一方面是,智能投影总销量增加,让市场参与者可分享的市场空间大增。2018年260万的规模,除了坚果和极米占据近8成份额外,二线品牌的领头羊也能实现10万台的不错规模,这强化了二线品牌的参与和创新意识。

    另一方面,坚果和极米作为行业领袖,也正在经历经营阶段的“升级”,即从最早的以销量成长为核心任务,转向盈利与成长的平衡策略。这必然有利于新秀品牌的市场打拼。

    “一定意义上可以认为是,坚果极米用5年时间、20多亿的投入,开发出的智能投影市场正在被一些‘后来者’摘果子。”行业专家认为,智能投影日渐进入“品牌供给”更为丰富的阶段,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毕竟两家独占不是一个“大众消费品”的“美事”。

    成长速度下降,行业发展进入转折期

    618电商节,智能投影机出色的成绩之外,最受关注的变化是“市场增幅”的下降。2成多的增幅,不及去年同期翻番的成绩;也不及去年双十一近5成增长的成绩。

    从宏观市场看,618购物节期间,星图数据采集监测了全网50家电商网站,交易总额为3180.75亿元,同比增长11.8%。——与2018年成长速度几乎持平。对照上半年来全国居民消费8%左右的成长速度,可见电商市场的发展也已经走过“高增长期”。

    从行业市场看,智能微投市场亦日益进入成熟阶段:2018年下半年之后,无论是新品的技术突破速度还是行业的成长速度都在下滑——虽然绝对增量依然处于历史高位,但是相对增幅快速下降是“预期”中的必然事件。今年618期间,智能投影市场增幅进一步下滑,意味着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从“增量绝对主导”,向“存量主导”转变。

    行业专家认为,2018年的行业超百万台成长,很可能是智能投影市场扩张的“最高潮”。2019年全年行业成长不及百万台,不应被视为“意料之外”的事件。但是,另一方面,智能投影市场还可以在总量上保持每年50万台左右的成长规模,并延续3-5年,最终形成一个近500万台的市场。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1500流明亮度和4K产品正在逐渐崛起,并必然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在高端化应用的带动下,智能投影行业的均价还有2成以上的提升空间。如果能够抓住产业技术和应用需求高端化升级的机会,智能投影品牌的未来收益水平将显著高于现在。

    “成长动能持续转化,从增量到存量、从规模之争到效益和品质较量,智能微投的2019年看似平淡,却是转折的开始。”行业专家认为,市场新规律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至少要用3年时间。而这段时间恰是行业品牌“淡中养神”的关键时期:最后的成绩爆发,必然取决于前期的长期实力积累。

    总之,智能投影在2019年618市场的表现,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行业的个中变化,反应的是长期成长阶段的“跳跃”。深入分析618市场趋势,智能投影品牌即要对未来信心满满,也要意识到崭新的、不同于历史情况的挑战正在出现。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