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鸿蒙出世、中华有为”:人民日报给出了这么高的评价,这也代表了行业的心声。这是国内完全自主OS首次在消费产品上的大规模尝试——此前的努力,多数是基于专用系统或者军用系统进行的。对此,我们还要“特别明谢”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生的大力助攻。
搜 索

鸿蒙来了:华为OS的死穴竟是这个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8-12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19期

    任正非说,“当前最困难的时期就是华为在‘炼钢’”。无疑,8月9日正式推出的鸿蒙操作系统,以及8月10日正式发布上市的首款鸿蒙大硬件“荣耀智慧屏”就是华为目前最好的“钢”之一。

鸿蒙来了:华为OS的死穴竟是这个

    “鸿蒙出世、中华有为”:人民日报给出了这么高的评价,这也代表了行业的心声。这是国内完全自主OS首次在消费产品上的大规模尝试——此前的努力,多数是基于专用系统或者军用系统进行的。对此,我们还要“特别明谢”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生的大力助攻。

    8月9日的鸿蒙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

    在手机和TV产品上,几乎每个品牌都在主打OS概念——但是,除了苹果的IOS之外,其他产品几乎都是基于谷歌安卓的“UI”定制版本。华为的手机也不例外!因此,当美国商务部以种种名义对华为进行“制裁和禁运”的时候,谷歌做出了不友好的“表示”:华为可能由于美国政府禁令的原因,不能再采用谷歌新版本的安卓系统,以及旧版本的众多官方服务。

    这一禁令消息,其实不是在给华为“制造障碍”,而是威胁整个中国的手机、彩电、机顶盒,乃至于物联网产业链的发展:因为我们这个领域大量需要“安卓”为基底的OS支撑。

    8月9日,华为鸿蒙操作系统正式上市,并开源;10日鸿蒙系统的荣耀智慧屏幕产品正式上市——这是华为的一大步,也是整个中国相关IOT产业的一大步,甚至是全球OS从“windows+安卓”时代向新纪元前进的一大步:鸿蒙的战略意义和市场意义“无论如何评价都不过分”。

    尤其是在彩电领域,华为同时推出鸿鹄818芯片和鸿蒙OS,打出了“中国彩电企业核心技术上从未有过的‘王炸’”,结合上游产业链在显示面板上的突破,产业安全壁垒更为坚固,更将引领家用大屏的消费潮流升级到“计算+软件”为主的新竞争阶段。

    有网友评价说,“鸿蒙”是华为给祖国70周年大庆最好的礼物,也是华为人面对美国围追堵截的“四渡赤水出奇兵”。

    全球OS是美国的霸权市场,鸿蒙如何突围

    美国在全球IT产业链上的高端地位,主要体现在“基础专用软件”、“OS平台软件”和“CPU”的技术垄断上。如果说ARM授权IP深度定制版本将美国“CPU”垄断打来了一个口子,例如海思芯片、紫光展锐芯片,那么鸿蒙就是OS平台软件的“新战场”。

    宏观上的这种战略格局不是任何秘密——一眼就能看清楚,但是问题在于为何此前没有人能挑战美国的“OS”呢?或者说,鸿蒙的成功到底需要什么?

    行业专家对此列出了4点内容:第一,技术上的实现和突破;第二,产品上的实现和突破;第三,生态上的实现和突破;第四,体验上的实现和突破——这四点基本概括了“安卓”崛起的秘密:新的手机市场和产品,对比WINDOWS平台的体验更好,为非苹果品牌提供技术支撑,免费和半开源的商业模式带来的生态支撑。

    换句话说,鸿蒙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在于能不能“把握安卓崛起的规律”,并走出自己的道路。那么,最大的问题来了:既然成功的道路这么清晰,为何此前没人能够“超越美国垄断”呢?答案很简单:OS是天然的“垄断产品”,一旦有了既有平台,后来者的门槛“比天还高”。

    “手机已经是安卓的天下,让消费者改变用户习惯,需要足够强大的力量。这几乎不可能!”行业专家表示,这是为何鸿蒙一再强调定位“IOT”物联网的原因——因为只有物联网这个新领域,才不存在“既成事实”的霸主,这样一个崭新的战场,至少暂时躲开了“敌人正面”的实力。

    甚至任正非亲自表示“5G就是一个小儿科,过于被重视了”——5G作为一个工具,打开的IOT时代才是华为的未来,也才是鸿蒙的落脚点:安卓抓住了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鸿蒙要抓住IOT——智慧屏则是第一个IOT“大件”!

    打造一款商业上成功的OS,我们最缺啥

    中国人自己的OS,鸿蒙不是第一个。此前的中标麒麟系统一直在不断扩大应用,但是更多是在政府部门、需要高安全和可控性的领域。而在纯商业化的市场中,鸿蒙的确是“开辟了新天地”。

    从中标麒麟到鸿蒙的比较,说明了关于OS的第一个关键问题:“技术不是障碍”。即中国人民和中国企业,搞得定OS的技术。例如,鸿蒙采用分布式架构、微内核构型实现了安全性、兼容性、低延迟等特性。甚至,这款OS有可能成为人类第一款大规模成功商用的“微内核”OS系统。

    跨过了技术这道坎,那么真正挡住民族自主OS的命门是什么呢?从战术的角度看,是“应用生态迁移”。所以,鸿蒙选择了“高度兼容安卓生态和APP”的技术模式,尽量缩短与已有产品的生态距离,带给市场成熟、可靠和丰富的应用体验。

    当然,对于一个成功的OS持续的开发需要“资金投入和战略支撑”——这方面,鸿蒙作为“备胎”时期华为都没有“吝啬过”。鸿蒙的研发已经有接近10年的历史。这也是任正非“不追求财务数据,而是着眼长期战略”的代表产品之一。

    但是,解决了技术、资金、生态、战略等问题,OS就一定会成功吗?显然,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国家和企业并不少,但是真正成功的纯商业化OS却“两三个”而已。这个事实背后藏着的才是OS平台、操作系统产品的最大“市场化”秘密。即消费者的“信心”!

    如果说鸿蒙现阶段最缺乏的是什么?答案就是“消费者的信心和信任”。这是只有强国、强大的自信的经济体才能诞生的产品。“技术持续改良和大规模的应用实践,是OS研发的‘硬币正反面’!”行业专家指出,消费者能否真的用“实际行动支持鸿蒙”,对鸿蒙拥有信心,是鸿蒙接下来一个阶段的“生死考验”。

    技术自信、生态自信、资金实力自信、战略定力自信、市场自信:不是华为自己的自信,而是消费者的自信——相信中国创造、相信华为创造,这样鸿蒙才能够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8月9日、10日,必然是会被历史铭记的日子。尤其是会被IT人铭记的日子。鸿蒙也许并不完美,但是她的出现已经是一个新时代开启的标志——不仅是彩电行业的竞争格局之变,更是整个IT、IOT,以至于民族尖端创新产业的“升级里程碑”:中国神话中,鸿蒙是宇宙的起点;民族复兴大业中,鸿蒙也必然是一个新时代的标志。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