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课堂重磅研究报告发布 会畅通讯有望拔得市场头筹

pjtime资讯组 2019-08-27

    近日,国泰君安通信研究发布权威研究报告,系统论述了双师课堂近两年的发展状况,以及千亿级蓝海市场的广阔前景。掌握云视频核心技术的会畅通讯,凭借SVC编码方式领先,用户友好度高,于近两年异军突起。特别是在并购明日实业与数智源,与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后,“端”“云”“解决方案”齐发力,云平台技术突破领先行业,迅速占领行业龙头地位。

    双师课堂其实起步非常早,但大发展却是在最近这两年。双师课堂之所以能在近两年取得爆发式增长的原因其实是云视频技术方案的真正成熟,其中设备变革使得云视频直接受益。

    1 通信设备赋能,我国双师课堂增长迅速

    双师课堂采取主讲与助教相互配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其中主讲教师主要通过视频互动的形式讲解课程内容,助教老师在教室内配合开展教学,并负责解答同学疑惑、维持课堂秩序、批改课程作业等工作。

    依托视频会议云服务平台及专业的视频会议终端设备,双师课堂通过技术赋能,有效增强了教学效果。双师课堂的应用实现了“1+1>2”的效能,线上名师实时讲课加上线下的助教老师进行针对性辅导,一方面最大程度地还原了线下教学场景,迎合了学生的学习习惯,让更多学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另一方面实现了高科技设备的赋能,能够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习效果。基于此优势,双师课堂成为越来越多教育机构布局的重要环节。

    2 双师课堂开启视频通信新千亿蓝海市场

    双师课堂成本有大约70%-80%都来自硬件成本,而硬件成本除了教室建设这部分固定成本外,主要来源于视频通信服务和视频通信终端产品。因此双师课堂模式的发展会大幅带动相应视频通信市场的快速增长。

    双师课堂平台搭建与设备研发专业性强。学校课堂和课外辅导机构的发展都需要相关视频技术的支持,对视频通信厂商依赖度高,客户粘性不断提升,有利于市场稳定增长。此外,视频通信厂商为双师课堂提供“端”“云”“解决方案”服务,模式上既可以标准化也可以定制化,能够快速的在不同区域的市场和应用场景复制,双师课堂市场未来有望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研究报告继续指出,以会畅通讯为代表的视频通信企业,大力为双师课堂提供视频通信服务和终端。双师课堂要求稳定的播放环境,可对学员进行准确的管理、指导和评估;及时的录播回放,支持倍速和离线播放等专属功能;可嵌入官网、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保证对外统一品牌形象;可支持移动端应用,学习不受空间和设备限制;视频通信人数自由,支持大班、小班、一对一等多种课堂形式。

    因此,双师课堂要求视频云服务供应商提供稳定的通信质量、200毫秒以内的延迟、更大的存储和带宽资源,以及更完整的技术整合方案。会畅通讯网络宽带配置非常灵活,端到端延迟小于100ms,平均丢包率小于0.3%,系统稳定性可达到99.99%,为双师课堂广泛落地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双师课堂未来十年有超过2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平均每年有200亿的市场空间:近年来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公立学校数小幅下降,民办学校数逐年上升,取学校平均课室数60个,预计学校课室总数将稳定在700万个左右,结合单教室逐年下调价格,测算2018-2028年市场总空间为2160.72亿元。

    3 性价比自下而上驱动体制外培训机构加速双师课堂建设

    双师课堂产业链下游除了体制内学校外,主要是学科类课外辅导机构和外教双师培训机构。后者可以将课程、师资、技术打包服务提供给培训机构(TO B),或直接将课程内容提供给家长、学生(TO C)。体制外培训机构相对于体制内学校而言更看重设备的经济性与盈利能力。

    例如专注于职业教育的中公教育,拥有619家直营分部和学习中心,覆盖全国319个地市,每年培训学员超过140万人,在选择供应商时,中公教育主要选择了明日实业。明日实业是会畅通讯2018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信息通信类摄像机、视频会议一体化终端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

    4 教育资源均衡化政策和驱动产业加速发展

    我国三线城市教育供需极不平等,三线城市K12双师课堂需求占比超八成。三线城市年轻一代父母对优质教学资源的需求愈发强烈,有边际加速的产业发展趋势。未来,拥有庞大潜在用户的三线及以下城市有望在客单价和渗透率方面加速提升。

    会畅通讯作为双师课堂方案的佼佼者,通过全球部署能让更多孩子进入优秀教师的课堂学习,高保真图像及声音让课堂更加生动,参与感更强,大幅提升学习者的积极性,让高性价比、高参与感、高教学质量的信息化教育模式完全实现,推动K12课外辅导的全国性头部机构分校布局由一二线城市向三线及以下城市下沉,积极改善教育资源不平等现象。

    5 国家大力推进在线教育,政策监管刚刚开始

    近年来,国家各部门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众多学校响应号召,走在了信息化教学的前沿。《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和《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重要规划相继出台,为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设立了科学的建设目标。

    随着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核心任务和标志性工程的推进,89.8%的学校已实现网络接入,85.1%的学校已拥有多媒体教室,开通网络学习空间的学生、教师分别占全体学生和教师数量的38.4%、55%。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整体教育经费以及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投入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在线教育行业走上了增长的快车道,与此同时,在线教育行业监管也随即开始。

    2018年11月,《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提出要“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在线教育行业野蛮生长、无人管理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会有更多细致和深入的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行政命令出台。监管越来越有力,行业才会越来越规范,双师课堂发展前景才会越来越繁荣。

    报告最后重点提到明日实业作为国内第一大视频会议终端代工厂,其代工模式仍将受益于行业增速的推动,打下业绩的坚实基础。以此足见会畅通讯引领教育云视频产业迭代的雄厚实力。通过会畅通讯双师课堂,让中国孩子乃至成人求学者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促进教学水平提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

    文章节选自【国君通信】会畅通讯:乘双师课堂东风,千亿级蓝海赛道有望拔得头筹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如何合理运用录播系统推拉镜头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8-16
按摄像机的性能与使用场合谈摄像机选购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8-06
云视频会议系统 部署方便形式多样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5-23
齐心好视通2019春季巡展成都站收获满满齐心好视通2019春季巡展成都站收获满满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5-2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