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端创新是关键:投影产业这么干

那山那水 2019-09-16

    “市场景气度不佳,才更能体现谁具有市场竞争力!”面对2019年以来投影市场格局的深度调整,行业专家指出,这恰是一个“尘埃飘落、真金沉淀”的过程。投影行业正在从“粗放型创新成长”向“可持续的精细创新成长”转变。

    抓住需求增量点,逆市也能爆发

    据统计,8月份视美乐工程投影产品销量超过“千台”,其中超短焦产品占比达到4成。视美乐是全球第一个推出反射式超短焦工程投影机的品牌。目前其反射式镜头可以覆盖从常规商教到超高亮工程应用的广阔技术区间。尤其是6500-7500流明和5000流明上下,两个档位,更成为超短焦反射式工程应用的“冲量”冠军。

    对于这一产品应用的领先,视美乐有两点主要经验:第一是,随着数字视听、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空间需要“大屏显示”。但是,这些空间是“既有建筑”,不仅没有预留大量设备安装的位置、距离;更是因为商业地产等领域的“寸土寸金”,客户需要“紧凑型”的大屏显示方案。

    第二是,投影显示效果与环境光影响息息相关。反射式短焦产品,更有利于与光学屏幕的配合,实现更好的对抗环境光效果,进而能提供更优越的体验感,满足高端效果的工程选择。这种应用中,包括正投影和背投影两种方式,都可以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选择。

    充分抓住市场新时期的新需求,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创新能力,在超短焦、反射式技术优化和突破上做到了全球领先:这是视美乐能够取得如此市场成绩的基础。“让此前无法安装投影大屏的空间可以安装、让此前效果不佳的体验场景,效果升级”,这种创新无疑“横向拓宽”了投影工程的应用空间,把握住了市场成长的主动权。

    场景落地为王,打造纵向行业口碑

    工程投影应用是典型的具有行业垂直性的领域。如何发现行业市场的特殊需求,创新并满足市场成长的特种需要,是树立良好行业场景口碑的关键。

    视美乐8月份成绩单中,传统的教育应用市场依然是“大头”。这符合教育场景一直是投影行业首要细分市场的特征。但是,教育市场更是“传统日台”大牌“早已经”瓜分完的存量市场。那么教育领域如何突破呢?视美乐的策略是“人有我优、人无我有”。

    一方面,视美乐2014年推出第一款独立研发的激光投影产品、2015年成功推出革命性的第二代激光荧光光源技术——SLPL光源技术,不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做到了“独家新技术”。技术领先性,让视美乐在同等显示效果下,产品拥有更低的价格竞争优势。这对于教育这种纯支出、政府采购行业而言是重大利好。

需求端创新是关键:投影产业这么干

    另一方面,视美乐特别重视教育客户的“粉尘环境”、“高强度应用”下的服务体系建设。在行业内提出了“坚持3个月换新机、两年光源联保”的超强售后承诺,确保教育客户“用的稳定、用的放心”。售后承诺的优势,与全国十余个售后中心、众多合作伙伴一起构建起视美乐强大的本土服务能力。

    采购成本、产品的可靠和售后的高标准,这恰抓住了教育场景的最大痛点。这种善于发掘行业场景细节需求的优势,更被应用到了“新场景”的开发上。

    比如,视美乐在KTV等泛文化娱乐市场、在餐饮和宴会等泛会议市场,已经建立起领先的解决方案体系。近年来,视美乐在这种崭新场景下的市场拓展,已经成为其工程产品销量领先行业增长的关键支柱。

    无论是餐饮、KTV、宴会,还是其它生活场景,都具有泛娱乐化和高端仪式化的发展趋势。随着消费产业升级,消费者不在满足“下馆子就是吃饱”的要求,而是要提升整体的文化体验:就餐从生存功能,到生活享受,必然增加其中的“文艺”元素。这样的逻辑,适用于很多“大众消费场景”。

    所以,视美乐认为“大众消费场景”与投影显示独特的“呈现”特点结合,将是工程投影、准工程投影“横向市场”成长的重要方向,更是一个可以充分与数字化、信息化社会高度嵌合与数字生活高度匹配的“创新领域”。通过率先对这些行业的布局,视美乐成为打造“新场景、新行业”的开拓者、标杆应用者、领先方案商,为其自身业务成长奠定了“蓝海基础”。

    行业生命力永远在“创新”里

    近年来,国内投影产业,特别是家用之外的传统产业面临巨大的结构性挑战,部分品牌市场地位、销量规模开始萎缩。这一宏观形势与视美乐的不断进步形成了鲜明对比,更是提醒产业同仁“创新才是行业真正的生命力”。

    视美乐是全球投影市场率先建立规模化的激光产品研发、制造和创新产业生态的企业,更是激光投影应用场景创新的领导者。通过在激光技术上的积淀和努力,视美乐跳出了传统汞灯产品的竞争红海,实现了在“换轨同时的超车”,尤其是建立起工程投影产品线,本土创新品牌的竞争根据地。

    同时,视美乐创新市场拓展方式,强调“抓住产业需求的前沿”,利用技术创新挖掘传统市场的差异化竞争点、发展本土作战优势,扎实做好深层市场的挖掘和服务、发挥战略性的嗅觉灵敏度,率先把握和布局新兴应用行业和场景……从而实现了“纵向更深入”、“横向更宽广”的市场营销布局,为经营业绩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好的产品、好的战略,最终还依靠“人”来落实。团队建设和文化创新是优秀企业的“大厦之基”。通过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建设、文化建设,将视美乐团队打造成冲的上去、站的住脚跟、挨的住困难,能够坚决贯彻企业战略、又能够灵活服务客户特殊需求,即可以独立作战、更能够给予合作伙伴强大火力支援的“战斗队”。

    “说到创新,很多人就觉得要出新技术、新产品——这固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面,但是真正的好企业一定是全方位的创新。”视美乐不仅技术一流、产品品质出色,更在市场感知、方案架构、供给体系、商业模式、团队建设上走出了“创新”之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只有每一个器官都年轻富于活力,这个生命体才真的年轻。”

    投影产业的变革之门已经打开,尤其是工程市场的增量空间巨大。但是,这绝不是“照搬老黄历”就能轻松应对的机遇。只有那些真正勇于不断蜕变的创新者,才能成为未来的赢家,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