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工程视听科技抗疫

那山那水 2020-01-31

    2020年庚子鼠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节假日传统的祥和节奏。全国人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团结,坚强,有爱、全力以赴共战疫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高传染性、致病性,强化传播管控成为抗疫成败的关键。工程显示、大屏科技企业,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除了捐款、捐物,更用最大的努力、先进的智慧科技,帮助各行各业各地有序管理和预防疫情传播。

    这个春节,大屏企业“休而不休”

    “疫情就是命令”,一位大屏企业的负责人介绍道,本来已经进入“假期”状态的团队,在这个春节主动再次集结起来、行动起来,从售后服务、灾备支援、在岗调班等多个方面,进入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服务好各地各大调度指挥系统中枢、大屏项目的稳定可靠运行。

    不仅如此,工程视听产业企业,坚持“疫情”第一的原则,从节日值班制度和安排、节日后的复产安排、留守人员防疫和节日后返程人员防疫隔离等多个层面,想应国家号召、发扬奋斗和牺牲精神,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统一节奏战斗在“前线和后方”。

    “开放资源成为另一种选择”,一位大屏视听行业协会专家指出,工程行业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众多”资源,帮助政府和人民管理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工程视听科技抗疫

    例如,大年初二(1月26日)数名奥威亚人连夜奔赴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免费为当地教育系统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提供网络直播服务,帮助防疫部署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奥威亚35个本地化服务网点的技术服务团队均已就位,确保“人员不聚集”、“工作不耽搁”,充分发挥工程视听产业在“远程信息交互”服务商的资源冗余,支援防疫状态下的各行业工作开展。

    再例如,中国安防巨头海康威视的“车辆云析系统”解决方案和某大屏企业为武汉市提供的交通指挥中心,在传统春节中的作用是“应对大客流”,今年则变成了“交通管控”:从疏导到堵截的功能转变,没有改变专业视听人“科技奉献、服务社会”的本质。在武汉市的人员流通管控、物资调度管控中,交通智慧指挥系统和车辆智能分析系统发挥了巨大功用。

    “每个岗位都是战斗岗位!”一位大屏企业领导如此表示。面对疫情天灾,唯一可做的选择就是“战斗”,没有任何“置身事外”的空间和空白可选。这个春节,大屏工程视听产业“紧张、团结、忙碌,却也更为充实有意义”!

    科技助力,大数据&专业视听立功

    春节刚过,福建某地电信智能音箱的用户,就得到了“智能防疫知识”的“专递”:中国电信武夷山分公司获知各乡镇要对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后,第一时间组织各支局联系当地村委,告知可以通过已经安装好的中国电信智慧音箱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并详细沟通智慧音箱宣传方案——从传统的大喇叭,受制于使用时间段、风向等因素影响,到电信智能音箱“各家各户定制小喇叭”的清晰流畅应用,新科技助力防控疫情知识,在乡村的快速普及。

    疫情不容耽搁,聚集工作要尽量避免。安徽合肥庐阳区数据资源局协调华为welink视频会议系统,免费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单次1000账号、100人同时在线开会服务,提高疫情防控应急指挥调度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工作人员聚集,减少面对面沟通。“远程办公”即是高效率的选择,也是减低传染可能性的选择。据专家预测,2020年春节远程会议使用量达到往年的数倍,且伴随一部分企业选择春节后假期远程办公、在家办公,远程会议迎来一个关键的、空前的历史普及高峰。

    防控疫情,抗击病魔,本质要切断传染链条。这方面,出行和通信大数据正在成为核心武器:依托铁路、民航和远程客运班线的实名制购票和乘坐制度,交通运输单位可以向各地防控中心提供“感染者同车”人员信息,帮助各地更为精准掌控潜在感染人群。另一方面,三大电信公司,通过追踪手机通信在“基站”接入点位上的移动曲线,精准判断来自于武汉和湖北地区的人员流动情况和数据,为更大范围覆盖流动人口的防疫工作提供基础指导。

疫情就是命令:工程视听科技抗疫

    防疫物资的调度、120救护车辆的调度使用、疫情发展情况的实时掌控、防疫物资生产和供应链条的管理、人员流动的检测和管理、12345市长热线中心、甚至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千万人次直播……这个春节,专业的视听工程、大数据系统、智慧AI产品、泛信息化网络,成为防疫抗疫前线的不可或缺力量。城市智慧系统,迎来了大考,也迎来了“一展身手”的机会。

    众志成城,台前幕后我们始终在一起

    1月29日,浪潮宣布至疫情结束期间,浪潮云对有需求的政府、医疗、教育和企业免费提供“远程协同视频通讯服务”,全力支持政府在线沟通、学校远程授课,医院线上诊疗,企业视频会议等。

    浪潮的奉献只是科技产业、专业科技防疫支撑力量的一个代表。庚子鼠年2020春节必然会被铭记:这个春节,有人要宅在家里、被“隔离”,这是为防疫做出贡献;有人做起了志愿者,免费接送医务人员,这是为防疫做出贡献;更有人放弃了休假,返回第一线战斗岗位,这是为防疫做出贡献;还有人因为防疫而感染、受伤、甚至牺牲,这更是莫大的贡献……

    在每一面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前面,是专家和指挥员的兢兢业业;在大屏显示工程背后则是通信、电力、运维人员的艰苦坚守;在大屏画面的另一端更是无数各行各业人士的“坚持、奉献和付出”。以智慧网络为中心,连接不同防疫节点单位、连接不同人员和物资,智慧防疫、科技防疫的雏形跃然纸上。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多难兴邦!宝石从不惧怕打磨,越是打磨越是晶莹。某信息科技行业的大佬已经指出,这次疫情的“动员和应对”考验,完全不同于“2003年非典”时期。一方面是,科技元素更多、另一方面是,社会动员更为广泛。这将成为一个新时代、新的社会治理技术与方式的起点。

    打磨赋予宝石光泽。疫情面前每一份努力都是为未来的辉煌添砖加瓦。将疫魔踩在脚下是每一个人的成长,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石。庚子鼠年2020注定载入史册,同时载入历史的还有各行各业每一个人的奉献与努力。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大屏商显行业2019年十大事件盘点大屏商显行业2019年十大事件盘点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1-06
讯维拼接显示系统应用于江西某武警支队讯维拼接显示系统应用于江西某武警支队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