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入场:LED显示大屏正在进入新时代

那山那水 2020-10-28

    10月21开始的“台北OPTO TAIWAN国际光电大展”,全球液晶显示面板巨头群创光电,最先进的展品居然是“LED显示大屏”。包括“独家视网膜光转换AM-Micro LED拼接显示器”、“AM mini LED COB(Chip on Board)拼接技术以及55吋 AM mini LED COB公众显示器,120吋8K mini LED显示器”。

    甚至,即便液晶显示技术的展品,群创也是围绕“mini-led”背光产品在做宣展:行业人士评论称,台系显示产业链,现在真正要全面绑定“micro以及mini的LED显示技术了”!

    显示技术升级换代,巨头们选择不同

    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竞争方之一,我国台湾地区的群创和友达,选择的道路“与众不同”:韩系在OLED中小尺寸以及彩电屏幕上的领先,显然足以说明韩系面板企业对未来显示中OLED占比规模的自信。我国大陆地区,过去4年6条OLED 6代线的“前无古人”的投资规模,也足以说明“大陆企业看好OLED的发展”。

巨头入场:LED显示大屏正在进入新时代

    哪怕是日本显示产业界,这个“正在退出全球显示版图的阵营”,也开发出印刷OLED产品,并在过去十年从头建设了JOLED为主体的“小型的”未来显示产品“产业链”。

    但是,作为曾经的第三方显示面板“第一极”的我国台湾地区,在OLED项目上的投资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反而,台系企业在micro-led代表的显示技术上,紧随苹果公司的“指挥棒”,几乎孤注一掷的在前进!

    台系显示产业链将micro-led技术视为自己唯一的未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群创这个液晶面板巨头,会重点展示LED显示产品了。尤其是在目前,我国大陆地区、韩国三星与LG两巨头,甚至日系部分企业都在大力度加大micro-led技术研发投入的背景下,“没有OLED的台系军团,必须确保micro-led的领先与成功”。台系企业一定意义上主导micro-led技术的进步,也就不足为奇了。

    两大系列新品,群创要超车了吗

    全球显示产业阵营,日系是系统性的衰落了,其技术路线选择的指导意义并不大。除此之外,我国大陆地区、和韩系均选择了“多条腿”走路:激光显示、OLED、QLED、喷墨印刷、蒸镀工艺、micro-led/mini-led全面开花。——这决定了,台系阵营“全面押宝micro-led”的未来路线方案,竞争压力、生存压力更大。

    这一点可以从群创的新品种一窥:“AM miniLED COB(Chip on Board)拼接技术以及55吋 AM miniLED COB公众显示器,120吋8K miniLED显示器”——这个产品,大体技术等级略优于今年利亚德推出的40英寸2K mini-led单元产品。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IFC2020展会和深证LED展上,国内大陆LED显示业基本展示出了mini-led屏全面开花,以及P0.5技术全面突破的格局。

巨头入场:LED显示大屏正在进入新时代

    即,55英寸4K、120英寸8K这样的MINI-LED产品,已经很难代表“行业最高技术水平”。不过,从实践应用角度看,高成本依然是这些产品大量落地的最大阻碍:因此,巨量转移的效率、缺陷检测与修复技术水平,正在成为这一级别产品“竞争”的关键。OPTO TAIWAN 2020上,群创提出了一种“选择性巨量修补”技术,或许可以提升产品量产成本竞争力。

    另一方面,群创展示了一种叫做“独家视网膜光转换AM-Micro LED拼接显示器”的新产品。显然,“视网膜”三个字,代表了这类产品极高的分辨率——可能可以满足中小尺寸显示设备8K级别的显示需求。“AM-Micro LED”说明了其基本的LED显示屏技术类型。“拼接显示器”表明,其作为拼接单元可以构建任意大小的最终画面屏幕。

    但是,群创提到的“光转换”技术,目前确是很少有企业“提出”的LED显示技术:即这种产品并不依靠三原色的LED晶体,实现产品彩色化。而是在单一的蓝色LED主动驱动阵列的上层,进一步采用“其他”技术实现“彩色化”。

    例如,LG的OLED彩电屏幕,即是采用白色OLED主动驱动阵列上的“滤光片”实现彩色化。三星提出QD-OLED技术,则在蓝色OLED主动驱动阵列上,用“QD材料转换膜”实现彩色化。三星亦在2020年提出,QD-micro-led技术,即在蓝色的micro-led主动驱动阵列上,用“QD材料转换膜”实现彩色化。

    群创的“光转换”AM-Micro LED的技术流派,大致也会是如此:蓝色LED+“彩色化薄膜”。这一技术体制的最大好处是,“彩色化薄膜”(无论是荧光粉转换、滤光片技术、QD材料转换技术,其材料和像素化薄膜的技术难度都有限,产业链成熟度较高)。同时,在“巨量转移”这一AM-Micro LED产业化最大“技术瓶颈”上,采用单色LED阵列成型方案,对比集成三原色LED阵列,可以极大的降低“整体技术复杂度和技术流程长度”——小尺寸OLED(如手机屏幕)采用三原色OLED,但是LG和三星的大尺寸彩电OLED技术路线均采用“单色OLED”,也是同样的道理。

    如果某一巨量转移工艺体系,可以实现8K 120英寸的LED大屏制造;理论上,这一技术就可以实现1.5倍8K分辨率的120英寸‘光转换AM-Micro LED’显示模块制造。”行业分析认为,采用“单色阵列+彩色膜”的技术方案,可能是短期内Micro LED进一步提升“分辨率密度”的“低难度、低成本、高效率”方案。

    至少,目前的行业消息表明,三星与群创在这一“光转换AM-Micro LED”路线上,达成了一定共识。而采用更实际的技术路线,驱动Micro/mini-led显示更早的落地,对于保持乃至重振我国台湾地区显示产业的“领导”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LED显示屏之争,进入“技术新境界”

    最早的LED显示屏,采用单色部件直插焊接工艺——这种原始的方案,几乎没有任何技术门槛,在产品精细度上也是‘傻大粗’。”但是,随着小间距LED应用的兴起,越来越小的像素间距,让LED显示屏的制造体系“越来越精密”。

    而传统的液晶显示企业拥有的“TFT”主动控制电路技术、液晶彩色化技术、高像素密度封装与驱动技术、液晶与电容触控的整合技术等等,都可能成为“更为精细的Micro LED”显示产品的“必备选择”。

    这方面,不仅仅是群创在大力布局。三星、深天马、华星光电等“从众多的液晶或者OLED”显示企业亦都在涉足其中:传统LED显示产业链,与传统的显示面板产业链的“合流”趋势正在形成。

    2020年的“台北OPTO TAIWAN国际光电大展”,群创在LED显示屏产品上的“突破性”展示,只是这一“产业技术方向与竞争趋势”的冰山一角。群创指出,“高级会议室、中控平台、大型室内广告屏幕、安控中心、高级剧院、博物馆”等领域,都是今天LED先进显示产品的用武之地,未来“智能家电如智能电视、车载应用”等也会是LED先进显示产品的目标市场。

    液晶、OLED、Micro LED,以及投影显示”的应用可行场景“完全重叠”正在成为可能。这对于此前仅仅在超大尺寸、非精细化显示上擅长的LED显示产业是“巨大的革命”:包括供给端、需求端和竞争市场参与者都会可能有“沧海桑田”一般的巨变,同时也是巨大的市场机遇所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艾比森小间距 登陆上海LED国际展艾比森小间距 登陆上海LED国际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26
浅谈LED显示大屏幕日常巡检的重要性浅谈LED显示大屏幕日常巡检的重要性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6-05
多款LED显示大屏扮靓BIRTV展多款LED显示大屏扮靓BIRTV展作者:思仪  10-08-26
CCBN2009兆通展示舞台用LED显示大屏CCBN2009兆通展示舞台用LED显示大屏作者:pjtime资讯组  09-03-2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