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奥威亚新空间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pjtime资讯组 2020-11-09

    十四五规划建议 推动高教信息化多维深度融合

    当前,随着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深入推进,综合性的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以适应现阶段高校一流课程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近日,新鲜出炉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这一利好消息犹如一支强心剂,鼓励高校与教育信息化企业携手重构新空间,促进教师开展创新性教学和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汇聚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前沿科技和解决方案,探索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方向,为高校内涵式发展提供新启发、新思路。11月8日至10日,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落户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奥威亚携新型教与学新空间解决方案参展,吸引了诸多高教领域参展嘉宾前来了解咨询。

    智能交互教室推动新型教学模式探索

    一流课程建设是教育部“双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计划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课程。“金课”有5种类型,其中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等类型的打造,无疑需要借力现代信息技术来重构课堂教学环境。 围绕教育部有关“金课”建设精神,奥威亚推出的智能交互教室,不仅可以一键录制、直播、互动,拍摄精品的专业课程,同时还融合了智慧研讨系统,能满足研讨式教学、混合式学习、BYOD学习的应用需求,为新型教学模式探索、一流课程建设提供创新实践平台。

    智能交互教室丰富的应用功能,让不少参展嘉宾眼前一亮,大家围坐在展区内模拟课堂交互场景,亲身感受新型教学环境、教学方式对课程改革带来的促进作用。

    网络互动教室助力校内外互动常态化

    在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中,创新性是五大建设原则之一,要求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加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杜绝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现象。 奥威亚推出的网络互动教室,能有效支持各大院校间开展远程授课、专家交流、校企合作,帮助高校建设一个连接校区与校区、校内与校外的网络互动空间。目前,该方案已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各高校落地开花。通过现场播放的案例可以看到,华南师范大学的师范生们正在进行学期汇报模拟授课;同时,校内外多位导师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终端进行接入,对授课行为进行远程指导。

    “为落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精神,最近刚刚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就提到了要聚焦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开展法学、新闻、经济、艺术等系列大讲堂;网络互动教室可以很好地实现校内外老师联合培养,以校内老师主讲为主,同时聘请校外同行专家进行远程授课,促进人才培养方式的完善。”一位高校教师参观后感慨道。

    智慧实训空间助力“课堂+现场”教学改革

    学科建设是一项“顶天立地”的大工程,“顶天”即做好学科前沿研究,“立地”则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推动学科建设成果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这就需要应用型本科和职业院校开展“课堂+现场”教学改革,优化实践类专业课程建设。 奥威亚推出的智慧实训空间,是学生开展实践类课程的重要场所。在智慧实训空间展区,奥威亚真实还原了智慧实训的场景,让嘉宾们一目了然地看到师生投屏互动过程。现场分别设置了一个教师工位和两个学生工位,工位上配备了录播设备和显示屏。学生通过工位投屏,可以清晰地看到老师在讲台上的实操步骤。老师通过工位巡视、投屏等方式,能查看每位学生的操作情况,并对一些错误步骤进行打点回放,回顾和突破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同时,还支持远程互动,方便开展校企联合远程教学。

 

    这一解决方案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可根据学校实际需求,打造缝纫、膳食、汽修、模拟银行等多种场景的实训空间。看完这一新颖的教学模式后,一位参展嘉宾直赞这一方案有利于发展现代学徒制,促进产学深度融合。

    督导评估与教学监控空间大幅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效率

    随着智慧教学、交互教学等应用的不断普及,高校对教学管理、督导评估的需求也相应提高。通过更有效的信息化系统,整体提升高校管理水平亟不可待。为此,奥威亚推出督导评估与教学监控空间,能对录播设备进行集中管控,实现课堂质量动态监测和教学管理实时督导,大幅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将管理者从繁琐的设备运维工作中解放出来。 “如果教学管理部门和领导想要深入了解某间教室的授课情况,可将这一教室的画面从大屏上调取出来观看。”在现场,讲师向顾客详细介绍了调取画面进行动态监测的方法。目前,这一空间在诸多高校和职业院校都已常态化运行,例如山东大学用它来进行督导巡课,并作为电子化考场来使用;上海公安学院则将其打造为教学实战指挥中心,实现数据分析和实时督导等应用。

    奥威亚互动录播赋能新空间建设 连日来,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等成为高校的热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校的发展需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目标,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优化重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流本科课程。 围绕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奥威亚将持续关注高校一流课程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云+端”核心技术优势,不断夯实高校新空间的智能化、人性化,结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将新兴科技引入产品和解决方案中,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量身打造灵活多变的新空间,为高校内涵式发展注入科技动力,助力高校绘就“双一流”建设的全新蓝图。

    展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奥威亚将在W2H21展位继续为您奉上精彩的讲解、演示和现场体验;同时,奥威亚还推出了“云上展”,让您动一动手指即可了解本届展会教与学新空间精彩内容,期待您的观看与分享!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一场1000公里外的音乐“专递课堂”实践一场1000公里外的音乐“专递课堂”实践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0-30
奥威亚亮相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奥威亚亮相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0-2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