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基建为新引擎 共创数字经济新图景

pjtime资讯组 2020-11-20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计算机、通信产业的高速发展,数字经济的概念与其相关应用也随之催生而出。如今,我国在生产、医疗、交通、教育、娱乐等方方面面都在进行着数字经济升级。

    在2020年PT展同期举行的数字经济领导者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刘多院长权威发布了《全球数字经济新图景(2020年)——大变局下的可持续发展新动能》。白皮书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深刻调整”;“全球数字经济在变局中逆势发展”;“全球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加快布局”以及“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前景可期”四个部分,详细阐释了过去一年全球数字经济新景象。 

    其中,白皮书提到:“数字经济在世界经济复杂局面下,展现出了顽强韧性,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展数字经济是各国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举措,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潜力所在。”可见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在今年PT展上,围绕数字经济方面的研究成果展示亮点众多,如5G+工业互联网、远程智慧医疗、车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

    远程智慧医疗 

    在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时代背景下,PT展上的远程智慧医疗相关展示尤为受到关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通用技术集团、普天等多家展商纷纷展示了其最新的远程智慧医疗理念和产品应用。

    在中国移动展区,智慧医疗搭建了一条全方位应急救援通道,实现远程会诊、远程手术、ICU病房探视等服务,让看病距离远不再是问题。中国联通展区展示了基于”5G智慧大应急“的医疗急救应用,可以保障急救患者在转运过程中接受远程诊断,提前部署急救资源,提高急救治疗效果。通用技术集团则展示了互联网健康平台产品,既具有以实体医院为依托、尊重医疗本质的专业医疗属性,也具开放性和平台型互联网医院的商业发展潜质。

    远程智慧医疗系统的成熟发展有助于改善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均、资源短缺、就医效率低下、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用数字经济解决实际问题。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关键支撑,为其提供具体实现方式和推进抓手。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工业互联网可以激发数字经济的无限潜能。

    中国电信在5G﹢工业互联网板块,现场虚实结合演示了浙江吉利汽车5G车间在5G﹢MEC专网下的生产场景。通用技术集团打造的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通讯行业尖端科技,喊话通讯、互联网或IT厂商出身的工业互联网玩家,期待在云商合作方面的智能制造合作新模式及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新范式。长飞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领域持续投入、不断探索、积极布局,以工业应用的承载满足多元化业务场景的构建,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另外,在爱立信展区,“汽车的一生”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围观。其讲述了就汽车制造环节,爱立信所打造的一整条数字化主线。在整个制造过程中,5G不仅提供了与传统电缆一样好的性能与可靠性、接近实时的连接性和厘米级的精准定位,还能为汽车制造创建“数字孪生”。

    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之一,“数字孪生”可以保证汽车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稳定。比如说将汽车制造车间的工人使用扳手拧螺丝的扭矩上传到云中,扭矩的大小都能被系统感知和监测。因此,包括“数字孪生”在内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可以为产业的服务和生产阶段带来稳定性,将物理世界数字化,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提供保障。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相关的许多应用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如自动驾驶、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等等。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人工智能将在未来持续优化人与机器间的交流方式,以及服务内容的多样性。

    中国移动现场的AI拍机,通过系统的人工智能处理,逼真地展示明星的形象、声音、动作,观众可与运动员们、明星们合影拍照。在中兴的展台上,“5G AI消消乐趣味挑战赛”引发了观众们的广泛互动,一场“人与机”之间的竞争悄然开始。普天推出的全屋智能系统以智能面板作为智能家居入口、平台、终端,围绕智慧照明、安防监控、环境监测、能源管理等应用场景,通过智能传感器采集信息实现自动化控制,对家居生活进行智能化管理。

    随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赋能千行百业,新一阶段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得到了有力保障。数字经济,未来可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正在孕育新的机遇。相信中国能够在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取得更大发展成绩,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