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加持,奥威亚让虚拟实验教学趣味十足

pjtime资讯组 2020-12-04

    12月4日,中央电教馆在广州市举办了中小学虚拟实验区域培训会暨广州虚拟实验应用交流活动,其中分别在广州市第六中学、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开展了中学化学、小学科学学科的虚拟实验观摩课。奥威亚作为技术支持单位,为活动提供全程直播。 

    虚拟仿真实验,激发学生兴趣

    只需一副眼镜,轻按一下鼠标模拟实验过程,就可以观察到碱金属在水中燃烧的实验现象。广州市第六中学的《原子结构与元素的性质》实验观摩课,运用了5G、3D、AI、VR等“黑科技”,让实验最大程度接近真实实验操作规则,给学生带来视觉、听觉的沉浸式体验,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一位学生感慨道:“性质活泼的碱金属和水反应,会发生爆炸,用虚拟实验操作既安全又直观,非常棒!”

广州市第六中学虚拟实验观摩课

东风东路小学虚拟实验观摩课

    实验过程中,学生操作的画面和虚拟仿真效果画面,同时呈现在奥威亚云直播平台上,让观看直播的师生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实验步骤和实验现象。整个教学过程中,互动有趣,画质清晰流畅。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实验教学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向广大师生推广,促进更多学校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在教研环节,一位老师分享道:“中学教学中一些抽象的知识,例如观摩课中的‘原子’,现实生活中无法直接获得,通过虚拟实验,学生不仅可以了解到原子结构,还可以亲手操作,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信息技术,引领课堂教学变革

    2019年1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创新实验教学方式,促进传统实验教学与现代新兴科技有机融合,切实增强实验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到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 在此背景下,中央电教馆启动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和试点工作,经过遴选,目前已在福州、武汉市汉阳区、成都、广州、银川、邯郸等6个实验区的68所中小学开展虚拟实验教学试点。 

成都市金牛区虚拟实验课程

    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相关负责人黄志南介绍,试点内容包括建设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服务系统,全面覆盖中学生物、物理、化学和小学科学等学科,配合学科课程实验教学需求,融合AI、3D、VR等科技,通过开发虚拟实验资源库、仿真实验器材和虚拟实验软件,构建稳定、安全、逼真的实验模拟操作环境,科学助力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 作为教育信息化标杆企业,奥威亚紧跟创新教学最前沿,先后为武汉汉阳区、成都金牛区和广州3个试验区的虚拟实验教学提供了直播支持。未来,奥威亚将继续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发挥“云+端”技术优势,为各学校汇聚优质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并通过课程直播的方式,发挥试点区域和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传播全国各地虚拟实验教学试点的先进经验,助力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