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解读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商用显示行业发展之路

pjtime资讯组 2020-12-09

    12月2日-4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商用显示系统产业领袖峰会(CBDS 2020)在深圳盛大召开,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建平先生出席了领袖峰会并发表演讲。

    在12月2日开幕式上,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联合奥维云网(AVC)权威发布了《2020年中国商用显示产业发展白皮书》。这是自2017年以来双方联袂推出的第四期白皮书,旨在帮助企业全方位了解产业的发展状况和未来趋势,制定自身业务经营策略,为智慧商显产业更美好的明天助力护航。

    在当天下午的高峰论坛主论坛上,奥维云网(AVC)董事长文建平先生发表题为《变局,转型,突破——2020年商用显示行业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深刻解读了后疫情时代,中国商显行业面临的形势,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破局的关键。

奥维云网(AVC)董事长文建平先生

    壹  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与社会带来重大变局

    文建平董事长在演讲中提到,这次新冠疫情对全球格局的影响和经济社会运行的影响可以称得上一次“无声的世界大战”。疫情最大的改变是加速了中国整个社会的优胜劣汰,大量中小微企业加速破产或消亡,同时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加大了平台企业的垄断,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而疫情不可逆转的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加速了中国社会治理体系的变革,促进了全民健康意识的崛起,也带来了新的商机。

    同时表示,中国经济由此启动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转型升级,社会推动力从过往的机会主导到平台主导及融资主导,到现在更多的是回归到新的力量,也就是消费的力量、民生的力量。在此过程中,国家产业导向从量变到质变,也会在很多新的场景中进行落实。

    贰  商显行业市场回顾,危机中也有新的机会

    行业整体大盘:需求急冻后快速回升,全年规模尚难恢复至去年水平

    受疫情影响,商显行业规模1-3月呈现明显下滑,4月逐渐启动,并快速回归到正常,前三季度商显规模同比下降9.2%,预计四季度增速超过16%。全年来看,整个行业的规模是略有下降,幅度在2.6%。细分领域中,电子黑板、会议平板、LED小间距等领域继续保持欣欣向荣和不断增长的态势,液晶教育平板、平板拼接表现相对平稳。

    疫情叠加产业调整,“缺货”、“涨价”成为下半年常态。

    商显作为大产业的一部分,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加持和行业支撑。上游的波动,必然也会对商显运行产生直接的影响。整体来看,今年受全球供应链格局调整的影响,面板供需进入严重失衡状态,紧张态势会持续到年底或者明年的一季度。商显面板价格上涨已传导到终端,用户价格水涨船高,上游面板厂商积极布局商显产品线,并直接加大商显产品的开发力度。

    软件平台企业跨界进入会议屏和教育屏,格局存在巨大变数

    对于软件类会议屏和教育屏,文建平董事长特别指出:这两种屏的形态从硬件来看没有太多复杂的门槛,更多的还在于软件系统集成方面的应用能力和软件开发能力。因此,在这个层面来讲,今后软件的专业化能力和应用圈生态链的专业性和完整性将成为决胜的关键,也因此该品类存在巨大变数。目前CVTE有进一步一家独大的趋势,而华为也已经成为新杀入的巨鳄,“腾讯”、“钉钉”、甚至“ZOOM”、“Skype”、“Google meet”、“猿辅导”、“学而思”在不久的将来会利用APP硬件化的思路成为跨界打击的可能性。

    在演讲中,文建平董事长对于模组类产品提到,近几年拼接屏在不断迭代和创新,重要的推动力量就是上游面板,京东方目前46”和55”两个尺寸已经形成了从0.88到1.7到3.5mm的完整覆盖;同时还提到新的应用类亮点产品直播机,疫情催生了新的直播业态的蓬勃兴起,从天猫直播合作的重型专业设备服务商(中电视讯)到轻型投屏类产品(志高),为行业开启了新的增长点,新领域的价值值得期待。

    叁  商显行业发展特征——服务场景化、产品平台化、运营数据化、技术专业化

    在演讲中,文建平董事长特别就中国商显行业整体发展新特征做了总结,首次提出服务场景化、产品平台化、运营数据化、技术专业化。

    服务场景化。是指由于需求的垂直细分,上下游产业链进行边界的确认和参与改造,最终形成产品和技术、产品和软件的融合,形成一体化的专业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更多注重用户运营、场景细分、价值链传递。通过这种场景化,会带来整个系统的升级,最后带来整个解决方案的价值提高。

    产品平台化。现在商显案例逐渐累计,商显应用数量和案例数逐渐增加,个性化的需求逐渐模块化、标准化。按照底层来看,形成统一软件的SaaS化运营平台,这种情况下,把原来一个个具有个性化特征的场景搭建起了一个平台化的协同架构,最后让我们的整个用户都能够在一个物理形态下达到实现的核心目的。平台化会带来整个商业模式的延展,以及整个体验的迭代。

    运营数据化。商显在数据采集的便利化和能力方面会不断升级,整个商显系统的运营、数据化能力和趋势会更加明显。

    技术专业化。是指垂直行业的深耕,企业通过从芯片、面板到整机的硬件,以及到软件平台的整个供应链的有效整合,针对用户的需求提供专业化产品和服务。

    基于平台化、场景化、数据化、专业化能力和资源的整合,带来的结果是,企业自身从技术的实施来看,或者是技术可控方案开发来看更加体系化,形成自身的运营模式,形成自身价值链管理的独特差异化商机。

    肆  行业发展前景积极向好,建议主动求变、搭建平台、快速转型

    文建平董事长指出,商显行业的发展动力除了政策驱动、需求驱动、技术驱动以外,还有资本驱动。近两年产业互联网的升级,以及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出台,对资本市场的推动明显,to B的商业模式被认可。未来商显行业会有更多的独角兽、更多的上市企业、更多直接融资的机会。行业的机会可以关注医疗机构的扩增和数字化、教育“三个课堂”政策红利、交通强国建设、政府的数字基建和文化建设、以及5G为智慧零售带来的新机遇等。

    同时,他对商显市场未来趋势做了预判:2020年整个行业规模略有下降,未来四年会保持双位数的增长,预计中国大陆商显市场2024年将达到1046亿的规模,2020-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10.6%。其中,会议IWB、小间距LED、平板拼接、激光投影、电子黑板等领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最后,文建平董事长对行业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深刻把握当前行业的机遇,主动求变。

    一是基于软件、硬件升级,精准界定各场景需求,准确把握用户痛点,打造完整一体化、可落地、价值更高的整体解决方案,从而抓住新商机。

    二是基于5G、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协同互联网平台,注入互联网基因,实现产品远程操控、远程服务、大数据化,形成流量运营能力。

    第二:打造行业协作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一是搭建行业创新平台。

    建立行业性的供应链信用评价体系,形成供需双向信用评价机制;

    搭建行业性供应链金融平台,对一些信用比较良好的供需双方开展供应链金融支持;

    搭建行业专业软件评测与鉴定服务平台,行业缺乏软件服务专业的鉴定、培训,及开发(缺乏软件交互、时效性、质量、专业水准要求),企业针对客户、项目需要专业软件的外包、鉴定、评测服务。

    共同制定细分领域的行业标准、规范,推动行业形成一套完整规章体系,明确行业规则,提升行业门槛,构建安全、稳定的行业发展环境,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二是共同构建行业竞合协议。

    共同制定细分领域的行业标准、规范,推动行业形成一套完整规章体系,明确行业规则,提升行业门槛,构建安全、稳定的行业发展环境,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第三:建立新时代的核心能力,快速转型突破。

    结合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趋势,利用数据驱动企业运营、销售效率的提升,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向客户提供软件、评测平台、大数据转型平台、下游基础项目库等,充分挖掘底层商机。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打造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核心竞争力。

    奥维云网商用显示事业部从2007年破冰开始,已有14年发展历史,目前已经搭建了全产业链体系,未来在商显领域,我们会跟大家持续共同关注和深度探索,向更高水平的专业化服务迈进。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中国LCD拼接屏市场进入迅猛增长期中国LCD拼接屏市场进入迅猛增长期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1-25
GQY视讯助力南京仙林智慧幼儿园GQY视讯助力南京仙林智慧幼儿园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1-10
BOE(京东方)获评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BOE(京东方)获评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1-0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