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首个会议平板团体标准:行业规范促产品体验有章可循

pjtime资讯组 2020-12-11

    2020年12月2日,由深圳商显产促会牵头,视臻科技MAXHUB、华为、鸿合等18家会议平板行业品牌联合制定的《智慧会议系统 第二部分:会议平板系统》正式发布,该标准首次对会议平板标准做出定义,填补了行业的空白,对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规范、指导作用。今天我们就针对该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重点核心内容进行点评和解读。

    一、会议平板的定义

    长久以来,会议平板一直缺乏统一的行业定义,导致市面上很多“智能电视”,或涉及“大屏”、“触控”概念的产品都可以自称会议平板,标准明确规定,会议平板是具有触摸功能,通过人与设备进行交互操作,实现的信息显示设备。

    标准指出,同时具备“触摸功能”、“交互操作”、“信息展示”的设备才可以被定义为会议平板。

    此外,标准还对会议平板整机质量标准做出了规范。包括外观品质;零部件品质;整机组装品质;机械稳定性;说明功能的文字和图形符号的标志正确等。

    同时整机产品的细节也做出了规范,从而筛选掉市面很大一部分仅具有单一功能,以及整机细节不到位的设备,也对会议平板市场厂商制造产品时起到指导作用,并规范进入市场的产品的品质和体验。

    二、会议平板的技术标准要点

    技术是会议平板的核心,标准主要针对会议平板的系统能力、功能应用、技术要求,及其测试方法作出了规范。

    而标准在其中写入了几个意义重大的点,并进行深入细化,对会议平板未来的发展方向意义非凡。

    1.           电容触控性能规范写入标准:目前,会议平板普遍采用红外触控方案,针对更低书写高度、更高触摸精度需求,MAXHUB等会议平板品牌在部分产品中配备了更为高端的电容触控屏幕。此次团体标准除了针对红外触控方式做出性能规范,同时对电容触控方式提出了技术要求,触摸精度、触摸点数、触控高度和触摸延时等规范,为电容触控的进一步普及制定行业标准。

    2.           高度支持国产系统自主可控能力:近年来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自主可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标准在系统能力上,也列出了一系列的操作系统,包括UOS、中标麒麟、银河麒麟、鸿蒙系统等,充分表明了会议平板市场的发展支持国产自主可控。

    3.    产品能力和要求细化:“远程模式”今年整个行业的关键词之一,对办公领域的会议平板来说更为突出。标准对显示、拍摄、拾音、扩音、交互等方面的技术参数做了详细的说明规定,以满足远程协作的需求,这些都充分说明可进行远程沟通协作已经成为会议平板标配,而未来远程协作功能体验也将成为会议平板的技术关键。

    4.产品品质要求细化:标准对会议平板产品品质制定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包括会议平板的电磁兼容特性限值、可靠性、环境试验、环保、安全性等方面。此外,会议平板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相关要求规定。

    此外,标准还对会议平板的书写、传屏、会议管理等功能提出规范。如操作系统需要做到可支持市面上主流的一个或多个软件操作系统,可支持第三方应用,具备可扩展能力;视频要求上更是精细到了显示效果、摄像头、扩音设备、拾音等方面。

    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为会议平板市场的品牌在附加产品价值,进行技术差异化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建议。

    三、标准的意义

    谈及标准的意义之前,需要先回顾国内会议平板的发展历史。国内会议平板市场进入初步发展阶段始于2016年,MAXHUB定义会议平板“书写、展示、协同”三大功能,随后在2017年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8年呈现井喷状态,2019年稳步增长,2020年由于“远程模式”需求的爆发再度迎来新的机遇。市场整体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距离技术成熟、格局稳定还有一段距离,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新兴市场。

    此前,会议平板市场长期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在行业缺乏既定标准的情况下,一方面,市面上的产品良莠不齐,许多只有单一功能、产品质量差的设备都能打着会议平板的名号“招摇赚骗”,导致市面上的会议平板产品良莠不齐,企业用户难以做出选择,甚至可能有采购到低质产品的风险。另一方面,由于标准的缺失,各家品牌各自为战,出现技术规范、测试标准不统一的情况。从而影响用户体验,不利于会议平板普及。

    而以MAXHUB等业内品牌制定的这个标准,无疑给目前混乱的市场局面,“众说纷纭”技术格局竖立了一座“灯塔”。对业内伙伴,技术规范的制定让行业在生产会议平板时有章可循,保障会议平板产品的基础品质、技术、功能等方面齐全才能进入市场,对企业用户,在采购会议平板时,可以对比相关的标准,提高决策效率,深化社会对会议平板市场的认可。让会议平板市场得以进一步普及和良性发展。

    四、牵头行业标准,打造会议平板“标杆”

    标准制定如何“服众”,标准制定企业的专业程度、品牌实力成为关键,此次参与制定的包括MAXHUB、华为、鸿合等18家行业品牌。

    以视臻科技为例,作为会议交互会议平板龙头,视臻科技MAXHUB全程参与标准的制定,其实力已得到市场高度认可:MAXHUB会议平板已经连续在2017、2018、2019年内占据国内会议平板市场市占率首位【1】;而在今年,根据Futuresource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商用可交互平板领域,MAXHUB凭借43%的市场份额在亚太区持续领先,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市场份额高达27%【2】。目前,MAXHUB已经被超半数的国内500强企业所采用。

    同时视臻科技MAXHUB母公司视源股份拥有多个综合实验室,如投资千万元建造的EMC实验室等,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超过4400件,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作品著作权超过1000项【3】。

    MAXHUB 一直被视为业内技术的“标杆”。早在2011年,MAXHUB母公司视源股份率先发布了国内第一代会议平板产品,成为国内会议平板的先驱,之后视源股份在这一基础上持续创新,MAXHUB会议平板于2017年全球发布,开创了高效会议平台新品类,并定义了会议平板书写、展示、协同三大功能;此外,MAXHUB率先行业推出覆盖会前、会中、会后的智能会议全流程解决方案;2020年,MAXHUB发布V5系列多款新品,领先行业满足精细化会议场景的办公需求。

    从刚推出定位高效会议平台到协作功能的优化提升,再到覆盖会议全流程的智能会议程解决方案,以及精细化会议场景解决方案,MAXHUB的每一次革新、每一个改变都对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视源股份实验室负责人表示:“MAXHUB自身建立有一套完善的企业标准,并通过大量的实验室资源投入,确保所有产品符合标准,实验室除了对现有的产品技术指标都配置了相应的测试能力外,针对下一代甚至未来几代才有可能应用到产品中的技术都提前介入,研究标准、测试方法及建设方案。”

    总体来说,无论是市场口碑还是技术实力,视臻科技MAXHUB都可以说是业内翘楚,这次全程参与标准的定制,加上业内企业的联合,该标准可以说是会议平板市场技术的精华所在。

    标准的发布,对会议平板市场意义非凡,这份标将给行业技术发展指明的方向,相信随着标准的发布,会议平板市场将变得更加健康有序,能够为更多企业用户提供更加良好的会议平板体验。

    目前,MAXHUB正为企业数字化普及进一步赋能,只需识别下方二维码,登录MAXHUB官网即可填报信息申请14天新品免费试用,助力企业高效办公。

    参考资料:

    【1】数据来源:《2017中国商用平板研究报告》《2018中国商用平板研究报告》《2019中国商用平板研究报告》

    【2】数据来源:Futuresource-World Interactive Displays Report 2020 Q2

    【3】数据来源:CVTE视源股份官方网站企业简介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交互平板不惧疫情,双线发力拼增长交互平板不惧疫情,双线发力拼增长作者:那山那水  20-12-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