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式驱动mini LED背光源能否打入市场

佚名 2020-12-11

    要点:印刷电路板(PCB)是mini LED背光最受欢迎的背板方案。然而,由于玻璃背板在设计和生产效率方面的优势,玻璃背板在mini LED背光的主动式(AM)驱动方面得到了更多的研究。

主动式驱动mini LED背光源能否打入市场

    PCB背板配置LED驱动芯片的模组,新近被规划用于mini LED背光的主动式驱动。每块PCB板上配备的驱动IC可以控制每个LED。如果产量增加,其成本有望降低。

    PCB是mini LED背光最理想的背板材料,但不适合主动式驱动

    PCB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液晶背光源LED基板材料。在LED背光源的发展历史初期,背光源的LED基板采用的是金属PCB。但随着LED发光效率的大幅提高,它们被FR-4PCB所取代,现在液晶显示器中的大部分LED背光源采用的都是FR-4PCB。因此,新兴的mini LED背光源首先采用FR-4 PCB也是理所当然的。

    PCB是为被动式(PM)驱动而优化的。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背光都是在被动式驱动模式下工作的,PCB似乎有足够的竞争力来满足他们的要求。然而,由于mini LED背光的目标是比现有的任何其他背光有更好的性能,一些品牌商已经开始将主动式驱动视为其必要的选择。对于主动式驱动,每个LED像素都必须单独控制。这意味着PCB上的每个LED都要单独连接到外部的LED驱动电路,从而导致其厚度和成本大幅增加。

    同时,像LTPS或a-Si这样的玻璃背板似乎能够更容易地通过嵌入式TFT电路来控制它们。因此,很多厂商都在考虑采用玻璃背板来做AM mini LED背光源。然而,玻璃背板并不那么容易实现。只有少数小尺寸基板的LTPS工厂可用来生产mini LED背光背板。a-Si TFT背板的产能较为丰富,但在大电流的注入下,a-Si的可靠性仍旧存疑。

    配备IC的PCB可能是mini LED背光实现主动式驱动的解决方案

    最近,一些厂商新推出了配置有LED驱动IC的PCB,用于mini LED背板。通常情况下,一个mini LED背板由许多平铺的LED PCB模块(或光条)组成。一块PCB中的所有LED都由外部LED驱动电路同时控制,一块PCB被视为mini LED背光的一个单元调光区。

    但是,如果在一块PCB模块中配备了一个驱动IC,它则可以单独控制其中的所有LED。而如果一块背板由这样的PCB模块组装而成,每块PCB配备自己的驱动IC,则可以像主动式驱动模式一样单独控制背板上的所有LED。隆达电子(Lextar)的DOB解决方案即为一例。

    对于一个由N个调光区组成的mini LED背光源,可能需要N 个驱动IC。许多厂商担心这可能会大大增加IC成本。然而,一些厂商认为如果实现大量出货,成本将得以降低。

    想象一下,一个mini LED背光源有1000个调光区,则需要1000个驱动IC。如果销售100万台mini LED背光源,最终则需要10亿个IC。虽然100万台在电视市场上的出货量并不算多,但10亿个对于硅晶圆代工业务来说,肯定会被认为是一个不小的数目。由于需求量太小,mini LED驱动IC的价格一直不是很便宜。然而,如果mini LED驱动IC的需求增加,并且在OEM厂商中生产,那么其价格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此外,还可能存在更多的问题,例如设计定制驱动IC的能力。不过,采用主动式驱动PCB的mini LED背光源能否打入市场,将值得期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地铁站常见LED显示屏有哪些你知道吗?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2-01
彩易达中山大学LED显示屏投入使用!彩易达中山大学LED显示屏投入使用!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2-01
市场上常见的四类LED租赁显示屏箱体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1-23
利亚德分享1+1+N+W经营战略模式利亚德分享1+1+N+W经营战略模式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1-12
高交会看5G 视爵将以科技点亮智慧城市高交会看5G 视爵将以科技点亮智慧城市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1-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