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工委等投资5600余万 开展滇西助学圆梦计划

pjtime资讯组 2020-12-16

    12月15日,教育部关工委秘书长于虹赴云南昆明召开调研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建设。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顾问吴家仁,主任陶晴,常务副主任杨丽、许颖元,副主任刘沧山,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谢昌浩等部分云南高校、职业院校、地市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关工委代表近20人参加了座谈会。陶晴主持。

 

    陶晴介绍了教育部关工委加强关工委建设调研的背景和有关要求。杨丽介绍了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系列举措,如印发文件提出要求、召开座谈会进行学习交流、以“院士回母校”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活动为载体抓好落实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教育系统关工委重视加强自身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调整和充实厅关工委领导班子,由省教育厅厅长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厅关工委领导班子都是长期从事党务、宣传、思政、学生工作并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退休人员,秘书处健全完善。二是重视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全省16个州、市教育局成立了关工委;111个县(市、区)教育局成立关工委,占全省129个县的86%;全省中小学13508所,成立关工委(关协)9455所,占总数的70%;全省中职、中专、技校410所,成立关工委的180所,占总数的43.9%;81所高等院校中有50所学校成立了关工委,占总数的61.7%。三是提供关工委工作保障条件,关工委经费列入省教育厅财政预算,保证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四是建立和完善例会、学习、信息通报、调研等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五是与教育部关工委、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共同在云南发起“滇西助学圆梦计划”,活动拓展到全省16个州市930所学校,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受益学生超过30万人,活动开展富有成效,圆了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孩子的上学梦。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是对基层继续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一种激励,使广大基层工作者“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他们介绍了云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近年来开展工作的举措和成就,如开展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家庭教育,实施青蓝工程、开展“四史”报告讲座、打造专家辅导员等,真正做到了服务“立德树人”、助力“三全育人”。他们表示,目前部分单位仍存在思想认识有差距、有机构无人员、缺乏专项经费和办公条件、“五老”作用发挥不全、机制不够健全、工作创新力度不够、部门联动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他们建议,未来应充分提高思想认识,争取党政支持;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工作针对性;从重基础、重基层、重实效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从建立培训制度等方面建立加强机制建设;加强协同育人,不断增强关工委工作活力。

    于虹表示,本次调研座谈会组织得很好,很有成效,与会代表精心思考、认真梳理,谈出了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她表示,云南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整体工作思路清晰,工作务实有效,工作‍‍亮点很多,听了很受鼓舞。针对大家的意见建议,她希望,‍一要加大组织建设,加强领导,各相关的职能部门‍‍形成联动,让“五老”队伍源源不断形成“长流水”。二‍要定位准确,落实总书记“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五老”独特优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做到补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寻找好‍老同志发挥配合作用的结合点。三要措施精确,做到“两结合”即主渠道育人目标和“五老”优势相结合;“两到位”即结合主渠道思政工作和“五老”发挥作用要到位;“两依托”即依托党建工作和离退休工作,通过宣传培训带动一批、通过上级关心支持‍‍吸收一批,通过活动成效感染影响一批‍‍“五老”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四要‍‍宣传造势,‍‍借助现代化的工作手段让关工委工作更有影响力。五要注重创新发展,结合云南的省情和特色打造自己的品牌,‍‍聚集资源。她向大家‍‍通报了教育部关工委近期的工作安排,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一系列举措,纪念教育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的安排,对“新时代好少年”、“读懂中国”等活动创新组织方式的一些思考,打造信息工作系统平台使信息资源共享共用等。她希望云南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组织建设、机制体制建设和发挥“五老”作用上下功夫,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TCL集团转型良好 机构给予积极评级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3-1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