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行业的“网红”担当 分布式系统还将如何发展?

飘雪 2020-12-18

    分布式系统相信大家并不陌生,pjtime曾在2014年策划过分布式拼接系统组建指南(详情),从2008年第一代由美国Jupiter公司推出的PixelNet产品至今已经12年有余,作为处理器市场的一个分支,在近3年已经为行业创造了上亿的销售份额。

    大屏处理器市场成长二十多年,经历了从PC架构为特点的集中式架构,到网络分布式架构、再到云分布式架构,其产生时间上虽有先后,但三代产品各有优缺点,例如市场上的多屏宝就是采用PC架构,虽然受众窄,但是产品依然存在;其他纯硬件集中式架构经过技术不断升级而衍生出来的一体化坐席管理系统已经成为视听行业的“网红”产品,成为近几年企业突破业绩的担当;同时分布式系统以其独有特点也在加速发展,如近年大火的坐席系统也是分布式系统的一个应用,随着信息化、网络化快速发展,分布式,特别是云分布式拥有无限扩容、部署灵活、互通协作、便于运维管控等优点逐渐成为市场新宠。

    什么是真正的分布式

    分布式产品层出不穷,通俗的解释分布式就是以全分散的结构进行工作,同时其通过网络进行数据传输,由输入节点、输出节点、网络交换机组成。输入输出节点的物理位置可以分散在各个地点,数据的处理也分散在各个节点之中,通过网络进行数据的交互,交互机再将这个网络有机的连接,从而实现大屏幕拼接功能。其目的就是用高性价比节点网格完成单个中心设备难以完成的大量计算、存储任务,利用更多的机器,处理更多的数据、理论上可以无限扩展。

图为Creator快捷案例,来自其官网

    分布式因为其物理结构的分散,从而使工程的灵活性有了质的飞越,既可以运用在小规模硬件快速搭建整套系统,并使其拥有可升级扩展的能力,也可以在大规模复杂工程中,降低工程难度,丰富功能特点。甚至可以将一个复杂工程拆分为多期分段施工,从而解决了施工中的经费问题。

    由于分布式拥有海量接入、无限扩容的特点,因此在一些超大项目中占有决定性的优势,从成本的角度上也是最佳选择。

    今天的分布式有什么突破

    分布式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将超高数据量的音视频信号通过网络进行传输、交换和处理。

    由于网络受到带宽的限制,通常需要将视频压缩,在保证画质的情况下,压缩为低带宽网络流,从而达到端到屏的正常运作。

    企业通常会根据码流压缩的程度分为深压和浅压,市场上一些主流品牌也推出了“无损分布式系统”,由于整个分布式系统的核心在交换机上,因此除了算法和技术的升级,交换机才是真正决定分布式系统到底是否为无损。

一度成为视听行业的“网红”担当 分布式系统还将如何发展?

图为上海寰视案例,来自其官网

    拼控和交换机企业不断碰撞的突破下,今天的分布式已经非常成熟。但这并不代表就降低了技术门槛,小鸟科技创始人李厚鹏先生曾表示,这是一个“入门容易,深入难”的行业。目前在运作的项目突破3千节点的超大规模分布式部署及运维管控系统是少之又少。

    好的产品或解决方案需要在项目中不断的实践和磨炼,Creator快捷市场总监郭敏先生受Pjtime采访时也表示分布式系统应该完全去中心化设计,集成中央可编程控制功能,使单台节点可以做独立中控使用,确保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及方便系统维护。

    AV视听行业变革需要打破信息孤岛,上海寰视副总经理周晔先生对Pjtime表示,视听工程与“IT技术”的结合已经走过“简单应用IT技术成果和产品实现AV视听网络低成本、高效能改造的‘硬件’结合阶段”,而是正在走向“以应用为中枢节点,深入整合软件功能性目标的新阶段”,并会持续向“IT与AV一张网、一套应用体系”的真正融合阶段发展。

    分布式的未来

    新一代分布式集成了音视频远距离传输、矩阵切换、KVM坐席管理、大屏拼接管理等功能,当前已经能够完成4K可视化分布式对4K信号的采集,未来随着5G技术的普及,4K传输也将进一步落地。

    随着 “新基建”的实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受到关注,将极大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分布式必将伴随着新基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迎来更多市场契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互联网医疗破局:从混沌到破晓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2-14
打好数字基础 未来企业的必修课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2-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